冰点火龙的个人空间 https://blog.eetop.cn/110491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空间首页 动态 记录 日志 相册 主题 分享 留言板 个人资料

日志

Layout:为什么65nm工艺的Metal是Clear,而0.5um工艺的是Dark?

热度 5已有 2759 次阅读| 2022-3-11 20:27 |个人分类:Layout工艺|系统分类:芯片设计


接触过比较老工艺(比如0.5um的工艺)的Layout工程师,看过Design Rule的Mask Tooling表格中,金属Metal和通孔Via的Digitized Tone分别是Dark和Clear。之后较先进的工艺(比如65nm的工艺),会发现金属Metal和通孔Via的Digitized Tone都是Clear。两个工艺都是金属Metal,为什么Mask的Digitized Tone会相反呢?这篇文章,我将和大家一起来看两者的区别和原因。

图片


 01 

Al和Cu

这两者的区别,还要从集成电路制造工艺的进化史说起。在生产集成电路时,需要把各个器件用导体连接起来,为了降低导体的阻抗,就用到了金属连接。金属连接,需要考虑金属材料的电阻率、沉积工艺的台阶覆盖率、表面平整度、电迁移和应力等等。

铝Al和铜Cu的电阻率都很低,Al大概是2.65uΩ·cm,Cu大概是1.68uΩ·cm。虽然Cu的电阻率更低,但铜存在扩散和刻蚀困难,导致其在早期的集成电路制造中用的比较少。Al具备易附着在氧化硅上,成本低、刻蚀容易及沉积铝工艺简单等特点,早期在工艺中使用广泛。


 02 

Al金属互连材料

在0.13um以上工艺中,Al作为金属互联材料得到广泛使用。在制造金属互连线Al时,把Al材料沉积在晶圆上,然后再通过投影技术,把Mask上的图形投到有光刻胶上。
图片
图片

比如,我们以第一层金属连接线Metal1举例说明,上面已经把Metal1的Mask上的图形投到光刻胶上,形成了Metal1的区域,也就是留下了Metal1 Mask的Dark区域。然后用干法刻蚀,去除掉Metal1 Mask的clear投到光刻胶上的区域,最终形成了第一层金属的互联互通。
图片

为了便于简单的说明Al作为金属连接材料的应用,以上说明进行了简化,比如为了改善Al与SiO2相互扩散,及改善电迁移,需要在沉积Al前先沉积Ti/TiN。还有为了降低Al电迁移,参杂了少量的Cu等等。


 03 

Cu金属互连材料

随着技术的进步,CMP技术及大马士革双嵌套结构的应用,Cu作为互连材料开始得到广泛使用。

CMP(Chemical Mechanical Planarization)化学机械抛光,是集成电路制造过程中,实现晶圆表面平坦化的关键工艺。通过表面化学作用和机械研磨的技术结合,实现晶圆表面的平坦化。

Cu工艺,用到了大马士革工艺结构。我们还是以第一层金属连接线Metal1举例说明,先把Mask上Metal1的图形投到光刻胶上,需要说明的是,Cu工艺Metal1的Mask,是Clear区域,也就是说有Metal1的区域,需要刻蚀掉;然后通过刻蚀技术,在金属间的介质层(隔离层)中刻蚀出通孔和金属线的沟槽,然后再沉积Cu,最后通过CMP技术,去除沟槽外的Cu,达到平坦化。以上也是简化后的说明。

图片

 04 

总结

回到我们标题的发问,为什么65nm工艺的Metal是Clear,而0.5um工艺的是Dark?
简单来说,0.5um的工艺是Al工艺,Al工艺是先沉积一层Al材料,去除掉不要的Al,留下作为连线的Al。
而65nm是Cu工艺,因为Cu刻蚀的困难性,通过在金属与金属的隔离层上挖槽,然后再把Cu填进去,再通过CMP磨掉多余的Cu。

▲ 点击上方卡片关注LayoutArt,分享IC Layout技术及经验


本文由JK_chen原创,欢迎分享,转载请注明出处!
微信号:JK_LayoutArt
图片

【免责声明】

本公众号内容是个人所写,作者在本公众号发表的所有文章,目的都是交流学习,对于声明原创的文章,欢迎任何人转载分享,但须注明出处。

作者在该公众号发表文章,纯属个人行为,文章的观点也属个人观点,与作者曾经任职或者正在任职的公司、其他个人或组织没有任何关系。

作者已经发表或者即将发表的文章,使用的各类软件,作者个人没有实力购买使用权,但作者保证所获取的软件,仅用于业余学习和交流,若软件商有异议,作者将全力配合删除相关软件。

文章中可能有些素材源于网络,若有侵权请读者提醒,作者会在第一时间进行更正


4

点赞

刚表态过的朋友 (4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老王9999 2023-12-27 18:12
牛皮,六六六,膜拜大佬
回复 娜维娅 2024-1-16 15:06
好东西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 关注TA
  • 加好友
  • 联系TA
  • 0

    周排名
  • 7

    月排名
  • 0

    总排名
  • 0

    关注
  • 23

    粉丝
  • 4

    好友
  • 21

    获赞
  • 20

    评论
  • 570

    访问数
关闭

站长推荐 上一条 /1 下一条

小黑屋|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在线咨询| 隐私声明| EETOP 创芯网
( 京ICP备:1005078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7710 )

GMT+8, 2024-4-28 00:54 , Processed in 0.019149 second(s), 9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eetop公众号 创芯大讲堂 创芯人才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