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ojun927的个人空间 https://blog.eetop.cn/757190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空间首页 动态 记录 日志 相册 主题 分享 留言板 个人资料

日志

说说反馈,稳定性

热度 6已有 5365 次阅读| 2011-12-22 13:19 |个人分类:模拟电路设计

反馈,在生活中无处不在。在电路里就更不用说了。没有了反馈,我们分析电路就容易的多了,可是我们能实现的也就少的很了。

反馈我觉得是学习模电中最重要的一个概念。一般我拿到手一个系统,或者电路,首先干的事情就是看看里面的信号反馈通路,如果能把它清晰的分解出来,那么对这个系统的理解就可以完成百分之七八十了。

要讨论反馈,也得先给他分分类。(说句题外话,分类的好处远大于我们一般的理解。)反馈本身有正负之分。正反馈一般讨论的比较少,但是正反馈也有一些明显的用途。负反馈是最常见的,也是讨论最详细的。下面我也根据实际中碰到的一些情况来讨论一下。而稳定性就像是负反馈的子女,与负反馈形影不离,所以也会在下面讨论一下。

先说说正反馈。正反馈的用途挺多。根据环路增益来说,如果大于1,就不稳定,形成latch。latch大家应该都用过。如果没有用过latch,那正反馈型的比较器呢?正反馈型的比较器有个特定,增益无穷大,所以只要给足够的时间就可以达到无限的精度,另一方面,它的输出是指数形式的,结合preamp,可以得到高速的比较器。这个是不是也不错?在比较器设计中碰到的迟滞也是由正反馈引起的,所以一般来说有迟滞就可以看到正反馈。如果环路增益小于1,那就是一个稳定的系统,我们之前在bandgap的设计中也见到过这种形式。除此之外,根据A/(1+A*beta),还可以得出结论,当A*beta大于-1(此时A为负值)时,增益可以提高,这个在某些时候也会用到。

{对于正反馈,有个问题就是A/(1+A*beta)这个公式是否成立。因为对于环路增益大于1的正反馈,明显是无穷大输出,但根据公式却会得到一个常数。我的理解是如果用无穷级数求和方法去推导公式,那么这个级数是发散的,而我们却偷偷用了能收敛的条件。这种理解方式也许能说服一些人,不过我觉得还是有些不严格,因为实际上无穷求和只是我们对负反馈形象的一种理解。(在这个地方我又想了一下,觉得前面的理解应该是有问题的。首先,在理论上,如果增益为恒大于1,相位不变,是否一定会输出无穷大,存疑,我认为不是。其次,当环路引入延迟,那么就是之前说的那种级数发散,但是相应的公式中也不能用常数,带入实际环路T之后用公式仍然是成立的。再者,到底在DC相位如何会导致正反馈,我认为其实但看DC一点是不够的,需要看DC的邻域。这个问题在pll的理论中我一直没想通,现在看来是可以说服自己了。)}

对于上面一段,时隔一年,自己又有了新的体会,在概念上修正了自己的一些理解,同时对于一些传统的观点也有了自己的认识,觉得值得在这里写出来告诉大家。之前对正反馈的理解,一个疑问就是A/(1+A*beta)是否成立?因为假设A为常数,会得到一个固定的值,这与正反馈不稳定的概念格格不入。我不知道其他人是否专门为这个问题仿真看看,至少我前两天为此专门做行为级仿真看了看,结论是这个公式成立。如果这个公式成立,那新的问题就是系统难道是稳定的?我的结论是:稳定!有人会说,你这不是公开与教科书为敌吗?我们不是一直学的都是正反馈增益大于1则不稳定,只有小于1才稳定。我从毕业这么多年,也是一直这样理解的,但是总有几个问题绕不过去,一个就是刚才说的,那个A/(1+A*beta)是否成立,从这个公式里如何理解稳定性,另一个就是前一段自己给自己提出的问题:如何将稳定性与那个无穷级数求和的解释统一起来,以及如何解释pll的初始相位。刚才解答了第一个 问题,那接着就得说,用无穷级数求和解释稳定性,属于用一个不严格的形象式回答错误的解释了一个严格的数学问题。换句话说,无穷级数的回答,是错误的,它与正反馈的稳定性有一定的关系,但严格来说,是偷换了概念。一个正反馈即使增益大于1,也是可以稳定的。第三个pll的问题,如果沿着正确的理论走,那就是显而易见的了。

在这里,就将这个问题背后的理论理顺归纳一下。首先,A/(1+A*beta)是从数学公式推导出来的,在正反馈时,前提没变,形式没变,因此这个公式依然成立,如果搭一个行为级电路,放大器有一个固定的增益,他的确可以稳定在这个公式的计算结果上。所以用等比数列求和去解释稳定性,就错了。正反馈的稳定性仍然可以用最基本的理论去推导,那就是闭环传输函数中不能有右极点。根据这个,可以进一步推论,如果这个放大器有一个极点,那必然不稳定。形象的想,放大器的输出总有那么一点延迟,那就不稳定了,但没了这个延迟,就是稳定的。所以用等比数列解释,其实隐含着每次求和总是有延迟的这个前提。这个解释固然能说明很多实际情况,但在基本概念上却是错的。对pll的问题,那显然了,虽然dc时貌似是正反馈,但那又如何?谁规定了这样不行呢?

在实践中,不可能存在没有一点延迟的正反馈,因此如果我们看实践中的电路,正反馈的稳定性基本可以由增益大小去判断。但是这也不意味着我们就可以这样去理解正反馈的稳定性问题。现在新的问题就是正反馈除了像pll那样在dc两个极点,可以通过一个零点调整成稳定的,其他类型的都无法调整成稳定的吗?算下来似乎得正极点才可以,但是电路中如何能实现呢?另一个问题就是乃奎斯特判据在这里如何应用呢?

对于负反馈,搞电路的人为了对付它,搞出了很多方法。最基本的一种就是把电路系统分成了A和beta。我个人理解这种做法只不过是由于以前分立opa设计中使用方便,从问题的本质上说,单稳定性而言是不应该区分A和beta的。我平时会关注更详细的几个要素:基准(一般就是输入,也是需要达到的目标),误差产生(就是框图中的求和单元),放大与执行(就是把A,beta和在一起看)。一般对于系统,找到这三个模块就等于找到了一个反馈回路。

虽然系统框图分析起来很简单,但在实际电路中就没有这么容易了,因为实际电路前后级会互相影响。根据电路的特点,人们又根据输入输出的情况把反馈分成了四大类。假如把运放当成理想的,那这四大类基本就可以用于分析了。可是有时这么分析还不够严格,所以在这四大类的基础上又进行了修正,让负载效应也正式被计算在内。可是这也不是最终的结果,因为除了负载效应,这个模型中忽略了一些网络的前向增益和后向增益。要是前向和后向增益也加进去,那么我们一定能得到最可靠的结果,不过这时候也和直接求解没什么区别了。所以,反馈的模型实际是对最精确模型进行一定的修剪,在精确度和简便性上做出的最好的tradeoff。

除了这四大类模型,gray书上还给了另一种反馈分析的模型return ratio。不过这和工具一样,很多时候用哪种不但看哪种好用,还要看哪种用的熟练。(我回去后又仔细看了这部分内容,看起来方法也很简单)

刚刚在论坛上看到一个之前的讨论,问某个电路是四种反馈中的哪种。我觉得想法很好,但是问的方式有待商榷。随便拿出来一个带反馈的电路,如果不说明输入输出,其实无所谓四种反馈中的哪种,因为同一个电路从不同的角度去看,可以得到不同的结论。因此我有一个进一步的推断:虽然从不同角度去看,反馈种类可以不同,但环路增益A*beta=T却应该是不变的,换句话说,T是一个更为恒定的量。这个推断我没有办法证明(呵呵,一翻书,我才想起来其实n年前我给其他人定性的证明过,用的就是信号与系统里的内容,只是自己记不住了),但是验证了一些结构,说明还是不错的,所以如果不是为了输入输出的一些特性,没有必要硬套四种反馈模型。另外,在稳定性的考虑中,也是T起决定性作用,而不是A。

(未完待续)

6

点赞

刚表态过的朋友 (6 人)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 关注TA
  • 加好友
  • 联系TA
  • 0

    周排名
  • 0

    月排名
  • 0

    总排名
  • 0

    关注
  • 302

    粉丝
  • 0

    好友
  • 275

    获赞
  • 157

    评论
  • 7283

    访问数
关闭

站长推荐 上一条 /1 下一条

小黑屋|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在线咨询| 隐私声明| EETOP 创芯网
( 京ICP备:1005078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7710 )

GMT+8, 2024-4-28 00:46 , Processed in 0.027063 second(s), 14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eetop公众号 创芯大讲堂 创芯人才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