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89315174的个人空间 https://blog.eetop.cn/carlliu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空间首页 动态 记录 日志 相册 主题 分享 留言板 个人资料

日志

self-heating 是什么?版图上怎么减小影响

热度 4已有 1489 次阅读| 2022-7-15 09:35 |个人分类:日记|系统分类:芯片设计

self-heating是什么?


当做到FinFET工艺时才了解到这个名词,在平面工艺时都没有接触SHE(self-heating effect)这个概念。为什么到FinFET下开始需要注意SHE的影响了呢?下面参考一些材料总结一下分享,如有不准确的地方请帮指正。

SHE:自发热效应(self-heating effect),因为MOS底部和周边都是用Oxide隔离,而oxide的导热性不好,所以载流子碰撞产生的热量被聚集在well里,会减小载流子寿命。在Id-Vd特性曲线里饱和区曲线会略微下降,而不是微微上升。

FinFET器件几何结构的引入大大改变了从沟道功耗到环境的热阻路径。鳍栅结构让热量更难消散。工艺越小,温升就越明显。网上找个图如下


图片


版图上的影响是什么呢?下面是一些经验的分享


SHE的影响加剧了信号和电源金属电迁移可靠性故障。因为FinFET的热轮廓会影响金属互连邻域的温度,温度的升高直接会影响到金属的EM能力,从而加速了EM故障率概率。

    举个例子:一个高频时钟如果使用STD 为16X的BUF,EM的仿真上可能会看到16X BUF周围EM 会非常严重,同时还能看到这部分的SHE影响也是很严重。因为高频时钟抽拉电流比较厉害了,加上使用单个较大BUF时局部温升进一步提高,加剧了EM的问题。

所以这个时候比较有效的方式就是把16X的BUF 拆分开分成多个4X的,版图上分布也要分散开。实际效果上效果是比较明显的。

High Power Device上,推荐源端连接到guardring要尽可能的短,源漏上使用叠层金属,减小水平方向的电流,让水平方向的电流尽可能放在2x厚金属上。

    在后仿网表上SHE multi-finger的影响可以会体现在"odind" "gpocrdx"  "gpocrdy" 这几个器件参数上

odind: index for each OD

gpocrdx, gpocrdy: x, y coordinate of each device center


这里还要提下SOI工艺,SOI工艺也要注意self-heating的问题,原因也是跟SOI工艺的结构有关系,SOI器件中,有源薄体在氧化硅上,这是绝热材料。在工作期间,有源区域消耗的功率不能轻易消散。结果,薄体的温度升高,这降低了器件的迁移率和电流;知乎上找个图看下:

图片


4

点赞

刚表态过的朋友 (4 人)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 关注TA
  • 加好友
  • 联系TA
  • 3

    周排名
  • 11

    月排名
  • 0

    总排名
  • 4

    关注
  • 109

    粉丝
  • 56

    好友
  • 114

    获赞
  • 48

    评论
  • 1088

    访问数
关闭

站长推荐 上一条 /2 下一条

小黑屋|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在线咨询| 隐私声明| EETOP 创芯网
( 京ICP备:1005078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7710 )

GMT+8, 2024-4-20 03:09 , Processed in 0.034407 second(s), 15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eetop公众号 创芯大讲堂 创芯人才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