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ojun927的个人空间 https://blog.eetop.cn/757190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空间首页 动态 记录 日志 相册 主题 分享 留言板 个人资料

日志

接着说说反馈,稳定性

热度 3已有 3947 次阅读| 2012-1-6 15:48 |个人分类:模拟电路设计

去年我们说到反馈的一些特性。现在说说稳定性。

稳定性在实践中其实是和反馈密不可分的。一个开环使用的东西,讨论稳定性是没有意义的。所以不需要讨论什么比较器的稳定性问题。从信号与系统的角度说,稳定性就是问:“当一个开环系统变成闭环后,它的极点位于哪里,是左平面还是右平面(或者虚轴)?”。在这个问题上,我觉得模电的很多书讲的都有些含糊,有时试图用直观去代替严格的理论,但是不幸的是很多时候造成的麻烦比好处更多。

先解答第一个问题,为什么本来要研究闭环系统特性,却偏偏要在开环的传输函数中讨论?一个可能的原因是简单有效。因为人们通过这个途径找到了简便的判断依据。如果直接讨论闭环,不是不行,信号与系统书上给了判决方法,但这种方法只能判断一个严格给出闭环传输函数的系统是否稳定,却说不出如果系数有微小变化时会怎样,所以在实电路设计实践中几乎不可用。而pll的设计书籍中很多直接在闭环函数中讨论系统的稳定性。有的opa的设计,也是直接在闭合函数中讨论。在这些方法中,大多是把系统拆成了二阶多项式的乘积,然后讨论Q。通过Q讨论稳定,或者瞬态特性。但这种方法毕竟不能对高阶的传输函数起作用。所以实际设计中,更多的还是直接在开环传输函数中讨论,因为我们有奈奎斯特判据。

奈奎斯特判据的含义大家可以找找资料。其实就是在画开环函数的图形,然后数包围(-1,0)的圈数。从wiki中得知,奈奎斯特判据的数学基础是复变函数,就等于将开环传输函数与闭环极点数目关联了起来。从理论上来说,这是最重要的判断依据。在此基础上,才有了个phase margin 和gain margin的概念。但是我觉得所有的模电课都应该在一开始就强调pm和gm的不完备性,换句话说,这两个东西并不是一定有效。但是现实中把这两个判据当成稳定的充分且必要判据的人比比皆是。所以误区1就是:pm没问题,就一定是稳定的。误区2就是pm,gm有问题,系统就不稳定了。(这里还只是讨论理论上的东西,还不涉及AC和tran的区别)

模电书上讲的很多的一个例子就是一个频率为f的sin波,绕环路一圈,到达相加节点后相位变为了-180度,然后说正反馈了,不稳定了。特别是在设计振荡器时,又有一个巴特豪斯判据,更加强化了这个概念。然而众多的基础问题就出在这里。是不是当增益大于1,相位低于-180,系统就不稳定了?这又如何解释pll的起始相位是-180?如果当增益未下降到0db时,相位低于-180之后又升了起来,是不是就不稳定了?我想模拟书上给大家个了一个直观的感受,却带来了一系列的问题。这有些像高中物理课本,没有强调惯性系和非惯性系,当年也给我造成了很大的困惑。

对于上面的一些问题,说说我自己的一些理解和结论。首先要推翻的一个结论就是当增益大于1,相位低于-180时,就会震荡。因为根据奈奎斯特定律,只有包围了-1,才会震荡,因此完全可以构造出满足前面条件的不震荡系统。同样的,对于pll,也不应该说什么震荡的问题(pll的曲线在dc点的增益裕度严重不对)。

解释了一个问题,会带来更多的问题。可能有人马上会问,那么巴特豪斯判据呢?这是good question。我想巴特豪斯的严格版本应该是增益为1,相位为-180.这是我们不用太多数学,马上可以算出,闭环系统有极点在虚轴上,这必然是等幅震荡。而巴特豪斯的工程版本则要求增益大于1,我们要注意到此时系统已经变成实际系统了,必须有一定的非线性使得等效增益降到1,才能真正震荡起来。

在另一个角度上看,系统振荡与否,取决于闭环的极点是否在右平面或者虚轴。而bode图实际是开环系统传输函数在虚轴上的取值。所以仅当增益为1,相位-180时,可以很容易的推导出闭环的极点在虚轴上,其他的都没法直接推导出右平面的极点。

说了这么多,是不是就否认了bode图中pm和gm的意义呢?没有!。对于我们大多数常见的系统,这两个还是很有效的。而且稳定不代表不震荡,pm和gm同时还给了时域上衰减震荡的趋势。只是当我们平时遇到一些特殊系统时,碰到用pm和gm解释不了的问题时,就应该反过头来仔细想想,这两个数值背后的条件是什么。

另外,我们还必须把理想系统ac分析和实际系统的tran分析区分开。ac分析得到的bode图一般只是一个稳定的必要条件而不是充分条件,tran一般才是最后的真正判据。

再就是当tran分析没问题时,ac如果有问题,是否可以否认ac的结论?我想保险起见,一定不要轻易否认。在实践中我碰到过tran激励加的不对的,也碰到过ac信号加的不对的,甚至碰到过仿真工具莫名其妙不对的,即使前面说的都仔细检查过了,设计者也不要轻易说,一定没问题。

3

点赞

刚表态过的朋友 (3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zhujf_07 2012-1-10 20:39
分析得全面 实际系统中稳定性还是闭环分析和仿真较准确 如果反馈环不带来零极点,开环分析还是可以的
回复 gaojun927 2012-5-14 16:15
我们平时说的开环仿真,都是指对环路增益进行仿真,就是A*beta项,而不是A。单仿真A是没有任何意义的。所以zhujf_07所说的“反馈环带来极零点”的担心是没有必要的。 另外,如果只做闭环仿真,也存在一定问题,那就是信号传输函数与闭环函数之间可能存在互相影响。有时候信号传输函数中的极零点会影响对闭环传输函数的判断。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 关注TA
  • 加好友
  • 联系TA
  • 0

    周排名
  • 0

    月排名
  • 0

    总排名
  • 0

    关注
  • 302

    粉丝
  • 0

    好友
  • 275

    获赞
  • 157

    评论
  • 7283

    访问数
关闭

站长推荐 上一条 /1 下一条

小黑屋|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在线咨询| 隐私声明| EETOP 创芯网
( 京ICP备:1005078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7710 )

GMT+8, 2024-4-27 22:28 , Processed in 0.013959 second(s), 8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eetop公众号 创芯大讲堂 创芯人才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