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ng19871001的个人空间 https://blog.eetop.cn/1782030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空间首页 动态 记录 日志 相册 主题 分享 留言板 个人资料

日志

芯片短缺有会带来什么直接或者间接影响?

已有 1003 次阅读| 2021-11-4 18:05 |个人分类:集成电路干货分享|系统分类:人工智能| 芯片设计

从汽车交付延迟,到家电供应短缺,再到价格更高的智能手机,全球各地的企业和消费者都面临半导体芯片空前短缺的冲击。


芯片的短缺源于一系列因素,消费者在疫情期间囤积了笔记本电脑、游戏机和其他电子产品,导致库存紧张。去年春季,全球购车量也超过了预期,进一步加剧了供应紧张。


美国对中国科技公司的制裁进一步加剧了危机。这种短缺最初主要集中在汽车行业,现在已经蔓延到其他一系列消费电子产品,包括智能手机、冰箱和微波炉等家用电器。


美国对中国科技公司的制裁进一步加剧了危机。这种短缺最初主要集中在汽车行业,现在已经蔓延到其他一系列消费电子产品,包括智能手机、冰箱和微波炉等家用电器。




由于电子设备和电器在生产过程中都需要使用到芯片,每一家公司都在恐慌性抢购芯片以提高库存保证生产,芯片短缺挤压了产能,几乎所有需要芯片的部件都因为短缺而推高了价格,从而最终推高了产品的价格。


芯片短缺的危机迫使许多公司削减利润较低的汽车的生产。通用汽车和福特汽车等大型汽车制造商均表示将减产,大众、斯巴鲁、丰田和日产汽车等汽车厂商也纷纷加入减产大军。


据数据公司IHS Markit称,汽车半导体芯片短缺可能会影响全球第一季度近130万辆轻型汽车的产量。


IHS说,瑞萨电子旗下一家日本芯片制造工厂发生的火灾使情况进一步恶化。瑞萨电子在全球汽车微控制器市场的占有率为30%。


美国德克萨斯州的严寒天气也迫使三星电子、恩智浦半导体和英飞凌暂时关闭工厂。英飞凌和恩智浦是主要的汽车芯片供应商,分析师预计,芯片本就短缺,此次中断将加剧这一缺口,更是雪上加霜。


造成这一局面的根源在于,芯片制造企业对8英寸芯片制造厂的投资不足,由于市场对5G手机和笔记本电脑的需求增长快于预期,芯片制造企业难以在短时间内提高产量。


目前芯片生产主要集中在亚洲,主要的代工制造商如台湾积体电路制造有限公司(TSMC)和三星为数百家不同的芯片公司生产芯片。


虽然美国半导体公司占全球芯片销售的47%,但只有12%的全球制造是在美国完成的。


为了解决这巨大的短缺,台积电今天宣布将在3年内投资1000亿美元,增加工厂产能,以满足芯片需求。几天前,英特尔也宣布斥资200亿美元扩大芯片制造产能,并对外供应。


台积电表示:“我们正在进入一个高速增长期。5G和高性能计算,作为未来多年的发展大势,预计将在未来几年推动对我们半导体技术的强劲需求。”

“此外,新冠疫情也加快了方方面面的数字化改造”报告上说明道。


台积电股价在早盘晚些时候上涨了近2%。


与其他科技公司一样,台积电也受益于新冠疫情期间居家办公学习的趋势,因为这使得人们争相购买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和其他设备。


台积电今年5月宣布,计划斥资120亿美元在亚利桑那州建立自己的工厂,这显然是中国企业的一次胜利。此前,前美国总统特朗普及其政府曾致力于将全球科技供应链从中国拉回美国,处处打压中国企业。


台积电竞争对手英特尔本月表示,将在亚利桑那州现有园区新建两家工厂,生产自己的芯片,但也会向外部客户开放代工。


此前国内最大的芯片制造商中芯国际也与深圳市牵手将打造一个全新的12英寸晶圆的制造工厂,在芯片短缺的大环境下取得一定的市场份额。



点赞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 关注TA
  • 加好友
  • 联系TA
  • 0

    周排名
  • 0

    月排名
  • 0

    总排名
  • 0

    关注
  • 8

    粉丝
  • 4

    好友
  • 3

    获赞
  • 9

    评论
  • 273

    访问数
关闭

站长推荐 上一条 /1 下一条

小黑屋|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在线咨询| 隐私声明| EETOP 创芯网
( 京ICP备:1005078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7710 )

GMT+8, 2024-4-27 05:00 , Processed in 0.025733 second(s), 15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eetop公众号 创芯大讲堂 创芯人才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