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12u34的个人空间 https://blog.eetop.cn/1781207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空间首页 动态 记录 日志 相册 主题 分享 留言板 个人资料

日志

浅谈ESD防护—SCR(一)

热度 13已有 3503 次阅读| 2022-10-22 15:32 |个人分类:ESD防护|系统分类:芯片设计

前几期讲了NMOS在ESD防护中的应用,随着电路对寄生效应的愈加敏感,传统GGNMOS的掣肘也愈加明显。SCR(Silicon-Controlled Rectifier
)作为新兴的ESD防护器件开始崭露头角。因为SCR属于定制器件,大部分fab并不会将其作为标准单元以供调用,但是SCR确实有其独到之处。所以这几期从SCR的工作原理到版图实现来讲解SCR在ESD领域中的应用。

(SCR的工作原理在IC中还是挺重要的,IC所面临的latch-up问题有一部分也是由寄生SCR引起的)


一.SCR的工作原理。
图片

图一.SCR的截面图与等效电路。

如图所示为SCR的结构图与等效电路图。SCR中最主要的三个PN结已在图中标注。这三个异质结在器件中构成了两个寄生三极管NPN和PNPNPN:阳极的N+—N-Well/P-sub/阴极的N+;PNP:阳极的P+/N-well/阴极的P+—P-sub。当ESD电流由阳极流入阴极后,红色标注的N-Well/P-sub结会首先击穿,此时PNP的B-C结,NPN的C-B结都产生雪崩击穿,很快NPN和PNP在雪崩电流的作用下进入饱和区,反映到TLP曲线上便是Trigger Voltage。因为产生了雪崩电流,阳极N-Well的阱电阻会使得阳极与PNP基级产生电位差,从而加速了PNP的正向导通,同理雪崩电流经过P-sub的阱电阻产生的压降作用于NPN基级,加速NPN的正向导通。此时SCR内部导电机制会产生变化,漂移电流取代雪崩电流成为主要成分,反应到TLP曲线上便是发生了Snap-Back。而随着NPN的导通,漂移电流经阱电阻的压降也越大,PNP的基级电压越大,PNP进一步开启,由饱和区向正向放大区转变。反之,PNP的导通同样也能加速NPN的开启,NPN与PNP形成正反馈效应,直到两者稳定,反应到TLP上便是最后的Holding Voltage。直到SCR器件或者内部器件失效,反应到TLP上就是最后的二次击穿点,该点便决定了整个IC的防护等级。


图片

图二.SCR的TLP曲线。

图二为SCR的TLP曲线,相较GGNMOS,SCR具有较高的Trigger Voltage。这也是因为SCR需要两个阱之间形成雪崩击穿,而缓变结的雪崩击穿电压一般较高。同时SCR的Holding Voltage也相对较低,因为一旦SCR中寄生NPN和PNP开启后,他们之间便相互耦合,导致NPN和PNP只需要维持到很低的电压就能实现对ESD电流的泄放。
现在业界对于这一现象还有一个比较直观的解释:寄生PNP和NPN在开启后都具有一定的放大能力,而NPN的基级电压被PNP进行放大,从而只需要很小的维持电压便能让NPN工作在正向放大区(这种理解只是比较直观,有大佬曾详细阐述过这种理解的局限)。而更加微观的解释便是因为三极管的基区展宽效应电导调制效应。具体如图三所示:
图片

图三.SCR结电场分布示意图。

TCAD器件级仿真结果如图四所示。首先电压处于Trigger Voltage时两个阱的PN结发生雪崩击穿,此时电场主要集中于1处(P-Well和N-Well的接触面),而2处(重掺杂N+/P+和P-Well/N-Well的接触面)仅存在微弱电场,因为1处的击穿电压很高,电场分布很密集。随着寄生NPN和PNP的开启,器件漂移电流的增加,两个寄生三极管间存在正反馈耦合,阱电场开始快速衰减,有源区电场加强。当器件达到Holding Voltage后,1处阱电场较为微弱,2处有源区电场强度增加。因为2处都是重掺杂的突变结,其电场总体较弱,积分后的电压也较低,这样是SCR的特征之一,极低的Holding Voltage。
图片

图四.TCAD对于SCR仿真,(a,c)和(b,d)为两种不同间距的版图,a,b为pre-tirgger,c,d为post-trigger。

二.SCR的优劣势。
SCR算是比较特殊的ESD器件,一方面因为其属于非常规器件,大部分情况下需要设计人员自己设计器件,这就会带来设计上的风险。另外便是其TLP曲线特征明显,拥有较高的Trigger Voltage和较低的Holding Voltage。较高的Trigger Voltage使得SCR难以触发,而较低的Holding Voltage使得SCR极易进入latch-up状态。所以SCR的Design Window 较难设计。但是较低的Holding Voltage也赋予SCR极强的泄放能力,同等HBM等级下SCR的面积远低于GCNMOS和GGNMOS,而且SCR相当于串联多个结电容,其寄生电容也远低于GCNMOS和GGNMOS,对于高速接口相当友好。
目前学术界比较青睐于SCR结构,关于SCR的文章数目也比较多。SCR的潜力远比GGNMOS要高,目前针对SCR已经有MVTSCR(Medium Voltage Triggered SCR )和LVTSCR(Low Voltage Triggered SCR )还有 Dual SCR等比较成熟的改进结构。

三.SCR的版图设计。

图片
图五.SCR结构的版图设计。
SCR的版图要遵循对称性,因为ESD电流的趋肤效应,不对称结构可能造成阴阳级电流不均匀。而上图的layout中,最为常见的是第一种和第二种版图。SCR的版图最需要注意的就是各个有源区的间距和宽度,不同的间距和宽度能极大的改变SCR的性能参数。

图片

图六.不同版图参数的SCR性能。

由图六的LVTSCR为例(该SCR下期会讲)可以看出不同的版图参数会极大的影响SCR的防护性能。这种定制器件的版图设计很考验器件工程师的实力,同时需要对工艺流程格外熟悉。

下一期会讲不同的版图参数会产生怎样的影响以及其机制,还有LVTSCR,MVTSCR Dual SCR等改进型结构。


欢迎关注公众号:番茄ESD小栈 获取更多ESD相关知识。

公众号二维码.jpg

13

点赞

刚表态过的朋友 (13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2495319294 2022-11-4 00:22
膜拜大佬膜拜大佬~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 关注TA
  • 加好友
  • 联系TA
  • 0

    周排名
  • 0

    月排名
  • 0

    总排名
  • 0

    关注
  • 288

    粉丝
  • 48

    好友
  • 220

    获赞
  • 24

    评论
  • 1847

    访问数
关闭

站长推荐 上一条 /1 下一条

小黑屋|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在线咨询| 隐私声明| EETOP 创芯网
( 京ICP备:1005078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7710 )

GMT+8, 2024-5-1 06:06 , Processed in 0.018421 second(s), 16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eetop公众号 创芯大讲堂 创芯人才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