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tbi的个人空间 https://blog.eetop.cn/littbi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空间首页 动态 记录 日志 相册 主题 分享 留言板 个人资料

日志

静态时序分析的基本方法05

已有 1438 次阅读| 2020-2-7 13:41 |个人分类:静态时序分析(STA)|系统分类:芯片设计| 时序减免

 时序减免

      时序减免的作用是根据减免系数,静态时序分析工具会在时序路径的每级逻辑门、连线和端口上都加上或减去一个原来延时值乘以减免系数值的延时作为最终的延时结果。设置时序减免值的目的是使时序分析结果更加符合实际情况。静态时序分析工具通过使用命令set_timing_derate来定义时序减免值。

       以一条典型的时序路径为例,来介绍建立时间分析中时序减免的作用,如下图所示。

        建立时间的基本计算公式如下式所示。

       发射时钟路径延时+最慢数据路延时≤时钟周期+捕获时钟路径延时-终止点时序单元建立时间要求值

       当考虑时序减免时,在OCV模式下,上图中建立时间分析结果如下:

       发射时钟最慢路径延时=1.2+0.8=2

       最慢数据路径延时=5.2

       捕获时钟最快路径延时=1.2+0.86=2.06

       终止点时序单元建立时间要求值=0.35

       为满足时序要求的最小时钟周期如下

       发射时钟最慢路径延时+最慢数据路径延时-捕获时钟最快路径延时+终止点时序单元建立时间要求值=2+5.2-2.06+0.35=5.49

       当设置时序减免值后,其设置如下

       set_timing_derate  -early  0.9

       set_timing_derate  -late  1.2

       以上时序减免设置定义最快路径延时值在原基础值上再减少10%,最慢路径延时值在原基础上再增加20%。

       基于以上设置的减免值,在OCV模式下,图5-25中建立时间分析结果如下:

       发射时钟最慢路径延时=2*1.2=2.4

       最慢数据路径延时=5.2*1.2=6.24

       捕获时钟最快路径延时=2.06*0.9=1.854

       终止点时序单元建立时间要求值=0.35

       为满足时序要求的最小时钟周期如下:

       发射时钟最慢路径延时+最慢数据路径延时-捕获时钟最快路径延时+终止点时序单元建立时间要求值=2.4+6.24-1.854+0.35=7.136

       当芯片进入深亚微米设计时,工艺制造过程中的偏差对芯片时序的影响越来越大,芯片变化相关分析模式已被广泛应用于静态时序分析中。在实际静态时序分析中,一次只读入一套时序库,并通过设置减免值的方法来达到进行OCV模式分析的目的。

       对于基于单独一套库下的OCV分析情况,为实现类型最好和最坏时序库的效果,设计中通过设置derate值来实现,如下所示。

       set_timing_derate  -early  0.9

       set_timing_derate  -late  1.1

       通过以上减免值的设置,静态时序分析工具在计算时序延时中,最快路径(early path)会基于单一时序库计算结果再减少10%的延时值,这类型于调用了最好时序库来计算最快路径的效果。同样最慢路径(late path)会基于单一时序库计算结果再增加10%的延时值,这类似于调用了最坏时序库来计算最慢路径的效果。在实际工程设计中,对于不同的生产工艺,时序减免的设定值是通过实际工程经验总结出来的。



点赞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 关注TA
  • 加好友
  • 联系TA
  • 0

    周排名
  • 0

    月排名
  • 0

    总排名
  • 1

    关注
  • 5

    粉丝
  • 4

    好友
  • 5

    获赞
  • 11

    评论
  • 819

    访问数
关闭

站长推荐 上一条 /1 下一条

小黑屋|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在线咨询| 隐私声明| EETOP 创芯网
( 京ICP备:1005078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7710 )

GMT+8, 2024-4-28 04:49 , Processed in 0.026131 second(s), 15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eetop公众号 创芯大讲堂 创芯人才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