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ldgoat的个人空间 https://blog.eetop.cn/wildgoat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空间首页 动态 记录 日志 相册 主题 分享 留言板 个人资料

日志

如何用用Excel画出漂亮的图表(Chart)

已有 14333 次阅读| 2011-10-31 18:41 |个人分类:Excel

  1. 双击X或Y坐标轴,将弹出FormatAxis窗口。坐标(Axis)的字体设置(Font标签中)为Arial,Bold,Size至少14。Scale标签中设置范围(Minimum, Maximum),坐标主单位(Major unit)和次单位(Minor unit),是否对数坐标(Logarithmic scale)等。如果自动生成的交叉点不正确而导致坐标处于图形中间,可以通过设置Value(y或x)axis Cross at为相应坐标的最小值来改变。
  2. 如果默认没有生成坐标标题及图形标题,鼠标右键单击,选择Chart Options...调出Chart Options窗口。Titles标签中设置图形标题(Chart title)及X/Y坐标标题(Value(X)axis)。这些标题的字体及大小设置通过双击相应标题跳出的窗口来设置。字体设置(Font标签中)为Arial,Bold,Size至少14。(这边小牛推荐为18-20pt)
  3. 辅助线(Guide line)的设置也是在Chart Options窗口中。在Gridlines标签中可以设置X和Y轴方向的主次辅助线(Guide lines)。默认的主次辅助线都是实线型。一般希望次辅助线是虚线,则需要双击任意X或Y方向次辅助线,调出Format Gridlines窗口,Patterns标签中可以设置线形Style,颜色Color,及粗细Weight。(这边小牛推荐为1pt,灰色)Scale标签中则和1的Scale标签一样,范围(Minimum, Maximum),坐标主单位(Major unit)和次单位(Minor unit),是否对数坐标(Logarithmic scale)等。
  4. 图表的图形区域边框(注意,不是整个图表的表框,而只是图形区域,也就是我们图表XY轴及其辅助线所在的区域)可以通过双击图形区域中任何空白区域(注意一定要是空白区域,否则如果击中主或者次辅助线(Guide lines),则跳出的是如前所述的主或者次辅助线的设置窗口,调出Format Plot Area窗口。Border中设置边框的Style,Color及Weight。此处Border线条的Weight一般设置成比辅助线的Weight大一级(这边小牛推荐用3pt),这样最后生成的图表比较显眼。Area(图形区域的填充颜色设置),如无特别需要,一般推荐位None即可,也就是默认的透明色。
  5. 图表中图形的线条,颜色以及Legend的相关设置均可通过双击相应的对象调出设置窗口进行设置。一般线条的颜色选择鲜亮的红蓝系彩色或者纯黑色,不推荐黄绿色系。线条宁可设置粗一些。Legend的Font,Size,Bold一般与前面所述坐标和图形标题一致即可。(这边小牛推荐线条粗细为3pt,mark大小为5或7,填充色为白色)
  6. 双坐标图表。在图表中双击需要用第二坐标表示的数据曲线,或选中该曲线后点击鼠标右键选“Format Data Series...”,在“Axis”标签中“Plot series on”中选择“Secondary axis”。添加第二坐标轴标题,在"Chart Options" 中"Titles" "Second value (Y) axis"处添加即可。

点赞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 关注TA
  • 加好友
  • 联系TA
  • 0

    周排名
  • 0

    月排名
  • 0

    总排名
  • 0

    关注
  • 122

    粉丝
  • 42

    好友
  • 273

    获赞
  • 118

    评论
  • 22104

    访问数
关闭

站长推荐 上一条 /1 下一条

小黑屋|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在线咨询| 隐私声明| EETOP 创芯网
( 京ICP备:1005078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7710 )

GMT+8, 2024-5-1 05:49 , Processed in 0.014716 second(s), 7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eetop公众号 创芯大讲堂 创芯人才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