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wang的个人空间 https://blog.eetop.cn/dacong999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空间首页 动态 记录 日志 相册 主题 分享 留言板 个人资料

日志

“氮化镓”概念将被写进十四五规划? 下一个风口已经来临(转) ... ...

已有 1901 次阅读| 2020-9-13 22:12 |个人分类:行业|系统分类:芯片设计

   据越声投研团队了解,日前,有消息透露国家计划把大力支持发展第三代半导体产业写进目前正在制定的“十四五”规划中。而氮化镓则恰恰是第三代化合物半导体中最重要的分支之一,因此不难理解为什么市场对此的关注度如此之高。据相关消息称,国家计划在2021年-2025年间,在科研、教育、融资、应用等方面大力支持发展第三代半导体产业,以期实现产业独立自主。面对以美国为首的主要国家对我国半导体产业发展形成的压力,新一代半导体将有望打开欧美国家在第二代半导体领域技术垄断的突破口,真正实现弯道超车,自主可控,国家理应大力扶持。

二、第三代化合物半导体在效能上优势明显

相对于传统半导体,以氮化镓为首的第三代在大功率、高频性能等领域优势更为明显。尤其是5G技术的成熟,对于高频通信的需求与日俱增,第三代半导体有望快速替代传统硅基半导体,在通信集成电路领域实现大规模应用。另外,随着集成电路领域摩尔定律的放缓,行业对单一集成电路的功能和性能,以及应用场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第三代半导体跳跃式的反射性好,传输距离较短,且体积小、功率大,GaN与硅基化合物器件相比还具有更高的电子迁移率,恰恰符合行业的需求,有望进入加速发展期。

第三代半导体优势明显

(资料来源:第三代半导体联合创新孵化中心)

三、应用场景广阔,技术日渐成熟

第三代半导体应用场景丰富,发展较快。当前第三代半导体应用主要有三个方面,光电领域应用于LED、激光器等,已经较为成熟;电力电子领域应用于快速充电器、充电桩、变频器,包括新能源汽车逆变器及车载充电器等,即是小米与意法半导体着力开拓的领域;微波射频领域应用于功率放大器、基站射频、军工射频等,特别适合高频信号,随着5G商用,氮化镓材料将首先在基站领域渗透,未来待成本下降后有望进入更多终端,成为5G关键材料之一。

第三代半导体应用场景

(资料来源:电子发烧友)

综上所述,第三代半导体目前已是站在风口之上了。那么对于投资而言,那些场景和企业才值得我们关注,让我们能够尽快享受这波预期的红利呢?

1、短期关注概念相关性高的标的

虽然与“氮化镓”或者“第三代半导体”概念相关的个股非常多,但大多都只有概念,没有实质性参与到其中来。尽管周五整个板块都经历了一波上涨,但随着热度的退却,后续版块内会产生较大的分化,我们判断只有真正参与第三代半导体研发、生产,真正具备技术实力,与概念相关性较强的标的才能真正走出来。

2、概念板块中市值较小的创业板标的

随着创业板注册制的到来以及涨跌幅的放开,近期资金纷纷关注。创业板股票,尤其是创业板成长股资金关注度显著增强,赚钱效应明显提升。上小盘股本身具备成长性的想象空间,资金拉抬也较为容易。再加上创业板20%的涨幅也带来足够高的盈利空间。因此我们建议优选创业板成长股。

3、长期关注得到产业趋势印证的标的

从上文可知,当前场景中应用速度和成熟度最快的是无线充电以及新能源汽车的电机电控领域。目前,以小米、OPPO为首的手机厂商已经纷纷标配无线充电,再加上“QI无线充电协议”在技术上的成熟落地,大量电子产品也将进入无线充电领域,带来对无线充电芯片需求的大幅提升。此外,新能源汽车领域亦值得重视。随着渗透率不断提升,市场对新能源汽车电机电控领域的要求也在逐步提高,第三代半导体用于电控逆变器及车载充电领域的想象空间亦被打开。加上近期比亚迪电子拟拆分上市,资本市场对于汽车半导体领域关注度空前,也是投资的一个较好的方向。

若你炒股还在亏钱,无非就是一不会选股,二不会把握股票买卖点,三不会技术分析。如果想要有赚钱的操作,请跟上我的步伐,

上周末布局的炬子科技已获利34%,近期操作的富临精工也有20%收益,笔者盆友圈:cdma9523 详询下一步建议

标的方面,我们建议关注:

三安光电(600703):公司拟在长沙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园区成立子公司投资建设包括但不限于碳化硅等化合物第三代半导体的研发及产业化项目,包括长晶—衬底制作—外延生长—芯片制备—封装产业链,投资总额 160 亿元。

海特高新(002023):公司旗下海威华芯建立了国内第—条英寸砷化藏愿化镓半导体晶圆生产线,目前已达到砷化镓2000片/月,氮化镓600片/月的晶圆制造能力,公司部分产品已经实现量产。

台基股份(300046):公司为功率半导体细分市场的重要企业,跟踪和研发以Sic(碳化硅)和GaN(氮化镓)为代表的第三代宽禁带半导体材料和器件技术。

乾照光电(300102):公司与深圳第三代半导体研究院的合作是全方位多层次的深度合作,在该平台上研发的技术包括但不仅限于氮化镓和Micro-LED。

捷捷微电(300623):公司与中科院电子研究所、西安电子科大合作研发的是以Sc、GaN为代表第三代半导体材料的半导体器件,具有耐高压、耐高温、 高速和高效等优点,可大幅降低电能变换中的能量损失,大幅减小和减轻电力电子变换装置。

国星光电(002449):公司正布局第三代半导体器件与模组等新技术的开发与研究并已申请多项相关技术专利。

风险提示:第三代半导体技术发展不及预期;成本降幅及实用性不及预期;市场需求不及预期;政策变化不及预期。

理论是良药,实践出真知。股票市场绝不是纸上谈兵就能取得不错的收益的,最重要的还是实践。股市分为实体可以分为“资金市”和“政策市”两个市场,顾名思义,政策市就是市场政策利好在那个板块,那个板块就随之上涨,资金市就是市场主力资金流动到那个板块那个板块就随之大涨。这两个市场能够把握其一都会有不错的一个收益。


点赞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 关注TA
  • 加好友
  • 联系TA
  • 0

    周排名
  • 0

    月排名
  • 0

    总排名
  • 1

    关注
  • 36

    粉丝
  • 17

    好友
  • 145

    获赞
  • 192

    评论
  • 11388

    访问数
关闭

站长推荐 上一条 /1 下一条

小黑屋|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在线咨询| 隐私声明| EETOP 创芯网
( 京ICP备:1005078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7710 )

GMT+8, 2024-4-26 14:26 , Processed in 0.017664 second(s), 8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eetop公众号 创芯大讲堂 创芯人才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