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rlie_zhang的个人空间 https://blog.eetop.cn/91090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空间首页 动态 记录 日志 相册 主题 分享 留言板 个人资料

日志

给毕业几年同学们说的几句话

热度 13已有 1593 次阅读| 2022-10-16 11:11 |系统分类:生活杂谈


记得之前带过一个吉林大学毕业的小伙子,那会半导体还比较冷,整天感叹入局互联网的同学,如何工作几年买了价值百万的跑车,走向人生巅峰,而自己却在这扣协议,在纠结payload的结构,视频编码的细节,看着每个月到手那点钱,实在是没有办法把更多心思放在工作上。


- 认识第一重要。认识是良好心态的前提,其实很多在旁人看起成功的人,位居重要位置的人,办公室也就那么大,每天也都在做一件件琐碎的小事,专注思考与解决问题,可能会有一些相对长期战略性的思考,但更多是累积的小事,这些小事不断会磨砺出战略思考的轮廓。

  刚毕业的朋友,总想着自己成功的时候,出入都是鲜花与掌声,动辄挥斥方遒,而实际上呢,即使是传奇的人物,办公桌也不过那么一见方,两台显示器,每天上下班照样堵车,可能会走过一段泥泞带有水洼的小路,鞋底沾满灰土,中午吃的也是20块钱一份的便当,可能晚上仅有的几个加班身影中依旧能看到ta。

 梁家辉在吐槽王家卫导演的时候,说到,虽然我拍过很多电影,但是只要我很专注,仍然能从中获得很多乐趣。

 看尽繁华,回归简单与纯粹,其实你所想象的繁华并非常态只是偶然绽放,你眼里入局繁华的人,其实并不沉醉于此,而是专注那些你看起来乏味枯燥的事情,但只要专注做的好擅长做,就会有乐趣,这和玩游戏是一样的。


- 认识第一重要。认识是正确选择的前提,安心工作没有错,但仍然要抬头看路,思考自己的秉性,长处与短处,给自己规划一条相对长期的道路。如果领导给你分配都是边缘性工作,干的都是杂活,缺乏思考与积累的机会,满足了公司的需要,但是却忽略了个人的成长。


- 认识第一重要。做好选择,安心做事,各安天命。有时候会想如果我像谁谁一样名校博士毕业,像谁谁一样原生家庭温暖和睦给与力量-情商高交流顺达,像谁谁一样专注投入,像谁谁一样一毕业就能不走弯路一直在一个方向深耕,成为专家,成为leader。

  但这些可能吗,想想也不可能,但如果你能在这些优秀库中找到那么一两项是你所拥有的,你应该心存感激,至少从我经历来说,我侥幸获得了那么一两项优势,能够从尘埃里看到星辰,已经很不错了。

11

点赞

刚表态过的朋友 (11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回复 iandphp 2022-10-16 17:01
写得不错
回复 kaokao_ 2022-10-25 11:02
支持前辈~
回复 arthur666 2023-4-18 17:42
这位吉林大学毕业的小伙子现在怎么样了呢?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 关注TA
  • 加好友
  • 联系TA
  • 0

    周排名
  • 0

    月排名
  • 0

    总排名
  • 0

    关注
  • 30

    粉丝
  • 12

    好友
  • 73

    获赞
  • 18

    评论
  • 1101

    访问数
关闭

站长推荐 上一条 /1 下一条

小黑屋|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在线咨询| 隐私声明| EETOP 创芯网
( 京ICP备:1005078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7710 )

GMT+8, 2024-4-27 17:55 , Processed in 0.029836 second(s), 15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eetop公众号 创芯大讲堂 创芯人才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