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rlie_zhang的个人空间 https://blog.eetop.cn/91090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空间首页 动态 记录 日志 相册 主题 分享 留言板 个人资料

日志

SoC核心能力到底是什么?

热度 4已有 1552 次阅读| 2022-1-8 15:57 |系统分类:芯片设计

不管什么规模的芯片,核心都是对基础问题的深入思考的能力。


  1. SoC片内LDO供电,一般低功耗设计思路

    一颗由电池供电的芯片,没有专门的PMU芯片,内部集成LDO or DC-DC

    原始设计:不考虑低功耗问题,DC-DC、LDO不能关闭,LDO/DC-DC本身就有较大的电


    加强设计1:增加一个常开弱LDO(不能关闭),漏电较低,用于整个芯片retention or 局部较低频的工作(例如唤醒逻辑);LDO可以控制关闭,用于normal opration; 若芯片规模不大,强LDO本身漏电比整个芯片retention漏电还大,即强LDO漏电占主要部分,芯片retention漏电,在弱LDO电压调低后漏电可控到应用可以接受的范围,(例如<1uA), 则可以采用该设计


    加强设计2:若芯片规模较大,或者工艺等原因导致整个芯片retention漏电很大,不可接受,则应该弄个always-on power domain, 可以直接由BAT供电,这个区域逻辑做的尽量小,其他power domain(s)可以power down, 这样最低功耗模式漏电可以进一步做低。


    加强设计3:若认为加强设计2漏电仍太大,如果工艺选定以后,注意这个太大可以有两个方面来减小,一个是always-on gate count, 一般在加强设计2已经做到极限了;二个是always-on是由battery直接供电的,漏电较大(例如4.2V电池, 在温度较高时,漏电5uA),则可以在always-on 内部再设计一个弱LDO, 弱LDO本身漏电500nA, 但是always-on gates供电由4.2V 降低到1.1V,gates漏电降低到 100nA, 这样totally 漏电只有600nA.


  2. PAD默认状态问题

    -- 好几年前第一次接触到某家MCU PAD上电后默认模拟输入态,懵懂无感;

    -- 去年debug某颗SoC芯片,认识到数字输入态情况下,弱外部无有效驱动(0 or1), 处于floating中间电平,则芯片内部MOS管会漏电(不管先看到的inverter/buffer 还是由模拟搭建施密特输入电路)

    -- 今年深入理解test很多基本流程,再次深入1149.1, 在思考boundary scan test时突然再次想到这个问题。

        想到这一步,由懵懂无感,进化到了理由充分,的确如此。


  3. 关于RC32K时钟在低功耗状态下,供电电压变化(由弱LDO供电),导致输出频率偏差。

     - 可以给RC32K专门准备一个弱LDO给其供电,这样就解决了问题。

     代价:额外的弱LDO

     回报:准确的RC32K,准确的唤醒时间


  总结:很多问题主要不是难,而是要想到那一步,然后把很多动作形成闭环。




2

点赞

刚表态过的朋友 (2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回复 javasun 2022-1-12 10:14
请教一下lz,怎么理解模拟输入状态
回复 charlie_zhang 2022-4-9 10:42
javasun: 请教一下lz,怎么理解模拟输入状态
可以这么简单理解,数字输入模式下,如果输入电平是(VINH+VINL)/2, 那么会造成VDDIO的漏电,例如一个inverter的crowbar current。而对于模拟输入态,例如输入会看到一个TG(传输门),允许输入(VINH+VINL)/2,这个信号经过TG后驱动后续的模拟电路,不会造成IO漏电。
回复 774110102 2023-7-5 14:53
请教一下lz,做soc pmu数字部分控制逻辑有什么资料可以参考学习?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 关注TA
  • 加好友
  • 联系TA
  • 0

    周排名
  • 0

    月排名
  • 0

    总排名
  • 0

    关注
  • 30

    粉丝
  • 12

    好友
  • 73

    获赞
  • 18

    评论
  • 1100

    访问数
关闭

站长推荐 上一条 /2 下一条

小黑屋|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在线咨询| 隐私声明| EETOP 创芯网
( 京ICP备:1005078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7710 )

GMT+8, 2024-4-19 19:50 , Processed in 0.026299 second(s), 15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eetop公众号 创芯大讲堂 创芯人才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