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ckzhang的个人空间 https://blog.eetop.cn/jack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空间首页 动态 记录 日志 相册 主题 分享 留言板 个人资料

日志

Chatgpt和文心教你:如何成为物理设计工程师?有一个不靠谱

热度 14已有 3491 次阅读| 2023-11-22 12:06 |系统分类:芯片设计

众所周知,物理设计在芯片设计中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近日看到公众号的一篇文章:Chatgpt教你如何成为物理设计工程师。

chatgpt提问:如何成为物理设计工程师

它的回答如下:

成为物理设计工程师通常需要一定的教育背景和技能培训。以下是一些建议的步骤:
  • 教育背景: 通常,成为物理设计工程师需要相关的学士学位。物理、电气工程、电子工程等专业都是相关领域。一些公司可能要求硕士或博士学位,尤其是在研究和开发领域。
  • 修读相关课程: 在大学阶段,选择与物理设计相关的课程,例如电路设计、集成电路设计、数字电子学等。这些课程将为你提供必要的理论基础。
  • 实习和项目经验: 尽早融入实际工程项目,通过实习或参与实验室项目,积累实际经验。这有助于你在应用理论知识时获得实际技能。
  • 学习EDA工具:熟练使用电子设计自动化(EDA)工具,如Cadence、Synopsys、Mentor Graphics等,是成为物理设计工程师的关键。这些工具用于设计和验证集成电路。
  • 深入了解硬件描述语言: 学习硬件描述语言(HDL),如Verilog或VHDL,以便能够描述数字电路的行为和结构。
  • 了解半导体工艺: 物理设计工程师需要了解半导体工艺,包括芯片制造的各个步骤。这对于理解电路在实际硅片上的实现至关重要。
  • 持续学习: 鉴于技术不断发展,保持对新技术和工具的学习是非常重要的。参与行业会议、研讨会,阅读相关文献,保持对行业趋势的了解。
  • 建立专业网络: 参与物理设计和半导体行业的专业组织,与行业内的专业人士建立联系,参加相关活动,这有助于获取工作机会和跟踪行业动态。
  • 制作个人项目: 在学习和工作之外,可以考虑开展个人项目,展示自己的设计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这有助于在求职过程中展示你的实际技能和潜力。
  • 申请实习和工作: 在大学期间或毕业后,积极申请物理设计工程师的实习和工作机会。实践是提升技能和获取实际经验的最佳途径。

通过以上步骤,你将能够建立起坚实的物理设计工程师职业基础。记住,物理设计是一个技术密集的领域,不断学习和适应新技术是非常关键的。
以上就是Chatgpt关于物理设计的回答,虽然内容里面没有提及大家要多上 EETOP IC 论坛,但是感觉Chatgpt的回答基本靠谱。那么国内能够和Chatgpt叫板的文心一言是否也能够给出一个靠谱的回答呢?
带着好奇心,我们也让文心一言尝试了一下,结果确实出乎意料。文心一言或许是把物理设计真的当成了物理设计,而不是IC设计。也或许是根本没有理解什么意思,只是套用了一个模板改了里面的关键词为物理设计而已。
回答内容如下:
要成为一名物理设计工程师,需要掌握以下步骤:
  1. 获得适当的学位:一般来说,拥有物理学或相关领域的学士学位是进入这个领域的基本要求。然而,一些特别复杂的职位可能需要硕士或博士学位。

  2. 掌握专业技能:物理设计工程师需要具备一些关键技能,包括但不限于使用计算机辅助设计(CAD)软件,如SolidWorks、Autodesk Inventor等,以及掌握有限元分析(FEA)、动力学仿真等高级技术。

  3. 了解行业:了解所处行业是非常重要的,因为物理设计工程师的工作会涉及到各种不同的产品和服务。这可能包括医疗设备、航空航天、游戏开发、机器人技术等。

  4. 找到工作:一旦完成了学业并掌握了必要的技能,就可以开始寻找工作了。可以通过在招聘网站上搜索相关职位、向朋友和家人寻求建议、参加职业展览会等方式来寻找工作。

  5. 不断学习和提升:物理设计工程师这个领域是在不断发展和变化的,所以需要不断学习新的知识和技能以保持竞争力。可以通过参加专业培训课程、阅读专业文献、参加行业会议等方式来提升自己。

  6. 形成良好的团队合作精神:物理设计工程师往往需要与团队成员紧密合作,包括工程师、设计师、项目经理等。因此,良好的团队合作精神是非常重要的。


结论

由此看来,在IC设计的回答方面,文心距离Chatgpt还是有差距,希望文心能够积极训练,努力学习,争取超越Chatgpt。
另外再补充一下回答:如果想学好IC设计,建议大家更多的访问EETOP(bbs.eetop.cn)以及旗下的创芯大讲堂(edu.eetop.cn)。

创芯大讲堂截图(扫码可访问)

图片


2

点赞

刚表态过的朋友 (2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回复 churchmice 2023-12-4 15:09
这些车轱辘话还有人专门拿出来写篇文章,也真是简直了
回复 benjude 2023-12-15 16:39
甚至我感觉我得阔他那都行,哈哈
回复 zhangyingui8 2024-3-8 16:25
谷歌AI的答复:
成为物理设计工程师的步骤:

1. 获得教育

获得电子或计算机工程学士学位。
专攻计算机辅助设计 (CAD) 工具和物理设计原理。
2. 实习和项目

在与物理设计相关的公司或研究机构实习。
参与涉及物理设计原理和工具的项目。
3. 认证(可选)

获得物理设计工程师 (PDE) 认证,例如 IEEE 的 PDE 认证。
认证表明您的知识和技能符合行业标准。
4. 获得工作经验

在专注于电子或计算机设计行业的公司寻求物理设计工程师职位。
随着经验的积累,您可能会晋升到高级职位,例如高级物理设计工程师或物理设计经理。
5. 持续教育

随着技术的不断发展,物理设计领域也在不断变化。
参加行业研讨会、阅读技术出版物并完成在线课程,以保持最新技术进展。
所需的技能:

对电子和计算机工程原理的理解
熟练掌握物理设计 CAD 工具,例如 Cadence Allegro 和 Mentor Graphics Calibre
了解集成电路 (IC) 制造流程
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与其他工程师和其他团队成员有效沟通的能力
职业道路:

物理设计工程师可以从事以下职业:

集成电路设计公司
半导体制造企业
电子产品公司
研究机构
大学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 关注TA
  • 加好友
  • 联系TA
  • 0

    周排名
  • 0

    月排名
  • 0

    总排名
  • 8

    关注
  • 133

    粉丝
  • 565

    好友
  • 228

    获赞
  • 200

    评论
  • 49290

    访问数
关闭

站长推荐 上一条 /1 下一条

小黑屋|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在线咨询| 隐私声明| EETOP 创芯网
( 京ICP备:1005078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7710 )

GMT+8, 2024-4-27 13:53 , Processed in 0.015556 second(s), 8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eetop公众号 创芯大讲堂 创芯人才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