旋转的地球的个人空间 https://blog.eetop.cn/1797180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空间首页 动态 记录 日志 相册 主题 分享 留言板 个人资料

日志

每天写点东西day3:研究生思维3

热度 63已有 2717 次阅读| 2023-2-27 10:08 |系统分类:生活杂谈

2023.2.27

一、计划和生活的关系

    从上周开始,每天都会列一个work list,并且从其中选出最重要的两项优先完成。目前来看存在两个问题:一是,每天制定的目标没有全完成的情况。

原因一:两项优先完成的任务占据了80%时间。而剩下的不那么重要的任务又杂,时间不够用。

原因二:在完成重要任务后,对剩下的任务,自己的心态发生了变化:他们变得更加不重要了,所以心里上有所懈怠。

原因三:计划中还有变化。比如昨天是周日,最重要的是数值分析的考试,从上午复习到下午考试到4点半。下午到晚上这段时间,可以用来做那些不重要的事情。但是,变成了和同学去户外走了走,晚上聚了餐。这块时间也充分的利用了,并且更有价值。

    所以,在制定daily work list时,需要注意:1、每天不要制定太多,最重要的任务最多两个,优先完成;剩下的任务,分成三类,每样一个。2、在周六周日时,减少任务量,并且要在上午完成。下午和晚上的时间留作灵活处理。


二、研究生思维3:重要-节制思维


思维1:问题价值思维:带着问题看论文,学会发现问题;在写论文时,思考自己的论文如何让别人能够看的懂。

思维2:拆解-对比-创新思维:把大问题拆分成自己能够解决的小问题。在解决小问题时,再读论文,通过对比,去找到创新点。

思维3:重要-节制思维

重要思维:将大问题拆解为小问题后,思考哪些问题是关键;再解决问题时,思考哪些因素是最重要的;在安排学习任务时,思考哪些是最紧急的。(关键问题→关键因素→关键任务

节制思维:列出10个重要问题或10件最重要的事(这里的10只是一个举例,并不是特指10),并排序。根据二八法则,真正的重要的只有2件事。因此,将自己的注意力节制在最重要的事情上,并且提醒自己忘记剩下的8件事,直到最重要的事完成。

只有注意力集中时,才能最高效地学习,所以要节制并珍惜自己地注意力,好钢用在刀刃上

    我们容易走进地误区是,用战术上的勤奋掩盖战略上的懒惰,无区别的对待所有问题,把时间均匀分配在所有问题上。每个问题都是重点的结果只能是,所有问题都不是重点。因此,我们要时刻提醒自己focus on the key points,什么是最重要的,先解决最重要的问题。

53

点赞

刚表态过的朋友 (53 人)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 关注TA
  • 加好友
  • 联系TA
  • 0

    周排名
  • 0

    月排名
  • 0

    总排名
  • 1

    关注
  • 32

    粉丝
  • 3

    好友
  • 103

    获赞
  • 11

    评论
  • 364

    访问数
关闭

站长推荐 上一条 /2 下一条

小黑屋|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在线咨询| 隐私声明| EETOP 创芯网
( 京ICP备:1005078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7710 )

GMT+8, 2024-4-19 12:45 , Processed in 0.014983 second(s), 7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eetop公众号 创芯大讲堂 创芯人才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