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uxans的个人空间 https://blog.eetop.cn/cascode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空间首页 动态 记录 日志 相册 主题 分享 留言板 个人资料

日志

RF power combiner——Wilkinson power combiner(威尔金森功率合成器)

热度 2已有 1173 次阅读| 2023-4-24 23:06 |个人分类:RF|系统分类:芯片设计

在许多RF-dc的论文中,都未给出RF power combiner的电路结构,是因为该结构为具有通用性的Wilkinson power combiner(威尔金森功率合成器)。

Wilkinson power combiner的电路图如下图所示,是一个典型的三端口网络。其中,Port2Port3为输入,Port1为输出。Port2Port3之间使用一个阻抗为2Z0的电阻相连。Port2Port3Port1的传输线,阻抗为2 Z0,长度为1/4λ(1/4波长)。

1.png

屏幕截图 2023-04-24 232032.jpg

S参数表征为:

4.png

对于任何一个三端口网络而言,无法同时做到互易、无损和匹配。Wilkinson功合器属于:端口匹配,有互易性,有损耗。

将威尔金森功率合成器,分别在奇模和偶模的状态下分析。

5.png

Port1相连的阻抗变为两个2Z0并联,Port2Port3之间的电阻分为两个阻抗为Z0的串联。

6.png

在偶模状态下,没有电流流过电阻,开路。原电路相当于四分之一波长阻抗变换器。

端口2看进去的阻抗为:

图片.png

负载RL相等,因此,能实现阻抗匹配。

7.png

奇模时,中线电压为零,中心平面的两个点接地。端口1短路。端口2全部功率传送到电阻上(传输线侧开路)。

对于Wilkinson power combiner,可以这么理解:端口2处的输入信号分两路,一路到达输出端口,一路通过电阻R到达端口3。到达端口1的信号沿着传输线到达端口3时,由于总共过了1/2波长,相位差了180°,因此相互抵消。

在偶模状态下,计算S参数。

8.png

9.png

ADS仿真电路图:

11.png

仿真结果:

12.png

S12S13为正向传输系数,也就是增益。S11为输出反射系数,也就是输出回波损耗。当输出回波损耗最低时,Wilkinson power combiner达到最佳性能。

例如,在论文

A. Sedeek, E. Tammam, and E.-S. Hasaneen, “Design of an efficient 2.45 GHz RF rectifier for energy harvesting from low RF power density environment,” in 2020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Innovative Trends in Communication and Computer Engineering (ITCE), Aswan, Egypt: IEEE, Feb. 2020, pp. 268–271. doi: 10.1109/ITCE48509.2020.9047817.

中,四个RF信号使用三个威尔金森功率合成器聚合,在输入射频功率的所有值下,效率为98.269%

图片1.png

屏幕截图 2023-04-24 234126.jpg

功率组合网络的效率在不同输入RF功率下被计算为输出RF功率与四个输入RF功率之和的比率。

该功率合成网络工作在高效率状态,其效率下降除了由合成器阵列两级之间的界面处的反射损耗引起外,还由介质基板中的损耗引起。














2

点赞

刚表态过的朋友 (2 人)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 关注TA
  • 加好友
  • 联系TA
  • 0

    周排名
  • 0

    月排名
  • 0

    总排名
  • 1

    关注
  • 5

    粉丝
  • 2

    好友
  • 32

    获赞
  • 1

    评论
  • 50

    访问数
关闭

站长推荐 上一条 /2 下一条

小黑屋|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在线咨询| 隐私声明| EETOP 创芯网
( 京ICP备:1005078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7710 )

GMT+8, 2024-4-23 15:25 , Processed in 0.015832 second(s), 8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eetop公众号 创芯大讲堂 创芯人才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