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一居士的个人空间 https://blog.eetop.cn/139484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空间首页 动态 记录 日志 相册 主题 分享 留言板 个人资料

日志

射频基础系列——反射参数与传输参数

已有 4872 次阅读| 2015-4-1 22:38 |个人分类:RF Circuit

天气: 阴雨
心情: 高兴
昨天简单说明了入射信号、反射信号以及传输信号之间的关系,顺便提及了电压驻波比和传输线终端匹配。那么,如何定量来描述这些基本概念呢?接下来就从反射和传输两个方面来定义一些常用的参数,图1是它们之间的联系。
图1 反射和传输相关的参数,其中R、A、B分别对应网络分析仪的输入端、反射端以及传输端口

一、反射参数
1. 反射系数Γ:反射信号与入射信号电压之比。负载反射系数,也可以通过传输线特征阻抗和负载阻抗算出。反射系数Γ的大小为ρ. 若传输线终端匹配,即ZL=Z0,无反射信号,则ρ=0;当负载为短路或者开路时,ρ=1。
2. 通常用对数的方法描述反射比较方便,于是另外的一个概念就是回波损耗(RL):它的单位是dB,并且是个标量,回波损耗定义的公式前面总是有个负号,以确保回波损耗一直都满足非负(因此,用网络分析仪测量以对数坐标的反射时,忽略显示的负号),回波损耗可以理解为反射信号低于入射信号多少dB,匹配时,RL等于无限大(低于入射信号无限,就相当于没有损耗),负载短路或者开路时,RL=0dB(全部反射,最大)。

图2 反射参数之间的关系

3. 我们都明白,两个沿着同一根传输线相反方向传播的行波将会形成驻波,这个可以用电压驻波比(VSWR)来表示:它定义为信号包络的最大值与最小值之比,它也可以通过反射系数的大小计算出来。

4. Smith 圆图:为了直观地观察这些参数,我们可以圆图来表示,辛运的是,现代网络分析仪可以直接显示smith圆图,方便调整参数,而不需要繁杂的手动计算,如图3。通常,在smith阻抗圆图上,都被传输线特征阻抗进行了归一化,例如,对于50欧的传输线,归一化的值为0.3-j0.15,实际值为15-j7.5;对于75欧传输线,则实际值为22.5-j11.25.
图3 smith阻抗圆图及相应的反射参数

二、传输参数
1. 传输系数T:定义为传输信号电压与入射信号电压之比。其大小为τ,如果该值大于1,则DUT(Device Under Test待测元件)有增益,否则表现为衰减或者插入损耗。传输系数的相位部分称为插入相位。

2. 插入损耗IL:它定义为衰减时传输系数以对数形式表示,单位为dB,公式前面有个负号,表明了插入损耗总是非负。

3. 增益Gain:它定义为存在增益时传输系数以对数形式表示,公式前面没有负号。
实际上,增益和损耗并不是单一的,在通信系统中,信号是时变的,它们占据着给定的带宽并且往往含有多个频率成分,因此必须搞清楚是什么影响了DUT从而造成了失真。我们通常认为失真仅是非线性因素造成的,在稍后章节会说明线性网络同样会造成信号的失真。

图4 传输参数的相互关系
三、总结
这些最基本的关系显得并不太复杂,但是很有用,为以后学习打基础,其中详细的扩展或应用,可以参考相关书籍和文章。
参考文献和配图来自于Agilent Application Note:Network Analyzer Basics

点赞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 关注TA
  • 加好友
  • 联系TA
  • 0

    周排名
  • 0

    月排名
  • 0

    总排名
  • 0

    关注
  • 1

    粉丝
  • 0

    好友
  • 0

    获赞
  • 2

    评论
  • 1581

    访问数
关闭

站长推荐 上一条 /1 下一条

小黑屋|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在线咨询| 隐私声明| EETOP 创芯网
( 京ICP备:1005078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7710 )

GMT+8, 2024-4-28 12:51 , Processed in 0.022902 second(s), 14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eetop公众号 创芯大讲堂 创芯人才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