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成电路小刚的个人空间 ... https://blog.eetop.cn/1773667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保持自律,保持努力,保持进步!

空间首页 动态 记录 日志 相册 主题 分享 留言板 个人资料

日志

研究生新生高效阅读论文(一)

热度 2已有 1074 次阅读| 2021-8-8 21:15 |个人分类:读研|系统分类:芯片设计| 论文

想必大家在阅读论文时会遇到以下几个问题:

1.完全不知道怎么选择正确的文献

2.全是英文,没有耐心看下去

3.看了半天啥也没记住

那么如何去解决以上问题呢?

以下结果是小刚结合百度、知乎、B站等学习平台总结的观点,如存在错误请指正。

一、看文献的坑1. 无选择的精读

研究生看的大部分是英文文献,会遇到很多生僻的专业词汇,直接开启英语精读模式,所以有时候看到一个不认识的词就去查字典,恨不得把每一个单词,每一句话,都研究透彻,最后读完一篇文献花了很长很长的时间。

这到底是学英语呢?还是读文献呢?

不是所有文章都适合精读的,更不是所有文章都需要你从头读到尾的!选择一篇正确的文献并且用我下面教的方法去阅读,才能提高你的能力。

2. 只看文献很多人读完文献后什么感觉也没有,看了但好像又没了,读懂了但又没完全读懂。于是又去从头到位看一遍,不断循环。

其实这是陷入了低效的阅读模式里,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在一遍阅读论文的时候要带着思考去阅读,可以使用PDF软件把自己不会的不懂的点标注出来,等第二遍的时候再回去仔细阅读,同时要把自己好的想法记下来,这些好的点子可能就是顶级期刊啊!

3. 无目标的选择论文

研一阶段,正处于打基础的阶段,在广泛的阅读的同时尽量选择高质量的期刊,质量越高,影响因子越高的期刊上面刊出的论文往往内容更加丰富,更富有价值,往往也更加前沿。通过阅读这类文章可以帮助我们更快的了解本领域的前沿动态和一些创新性的方向,而且这些论文往往是本领域做的比较出色的组,目前国内发表论文还是更倾向于将好成果堆积起来,用英文撰写发表在国际期刊上。所以还是要多看英文文献,慢慢学呗!

二、如何查找论文1. 查找论文的平台

这可以看小刚上次的推送,链接如下:https://t.1yb.co/xQcY

2. 从经典教材中了解学术发展的脉络和品味

教材往往是最经典的学习资料,对于我们研一打基础帮助特别大,一本好的教材其中的思想可以贯穿整个科研生涯,所以要重视经典教材,争取研一的时候打下扎实的学术理论基础。慢慢啃呗!

3. 看组内老师和师兄师姐的论文,了解自己实验室的方法和研究领域

一般实验室都是建立在原先的研究基础上做出新的突破,有新的创新,所以这时候了解组内实验室的方法和研究领域十分关键,可以帮助我们更快的了解实验室的方向,也可以直接在网站上搜老师或者师兄师姐的相关研究成果,了解实验室的研究动态,可以帮助我们更快的上手研究。而且对于相对比较前沿的领域,因为相关的资料比较少,可以阅读权威的综述类论文,每个学科基本都有自己最权威的综述期刊,量少但精,稍稍翻一下近几年相关的论文必然能有所发现。阅读权威的综述类论文这样可以更快的建立起知识体系。

三、整理文献意义

1. 了解目前的科研进度,让我们更好的了解自己的研究方向

2. 完善自己的科研思维,帮助自己更好的进行论文写作

3. 了解目前的课题下,大家所做的研究

四、如何整理单片文献

一篇论文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分别是:课题、综述、假设、实验设计、数据处理、结论、本次方案的局限性等等。

可以使用Marginnote 3进行高效阅读

这个软件非常适合做文献精读,读到重要或者自己不懂的地方可以采用高光笔进行标记,其使用方法可以参考下方链接:

https://zhuanlan.zhihu.com/p/58562506

根据对单篇论文的各部分关键部分进行提炼,通过EXCEL软件绘制成表格。

五、整合多篇文献

可以通过思维导图的形式对不同的论文进行联系和整合。

也可以使用Zotero免费文献管理软件简单的进行自己文献的整理,

其使用方法可以点击下方链接:

https://zhuanlan.zhihu.com/p/98428625?from_voters_page=true

Zotero自带谷歌浏览器的插件叫做Zotero Connecter ,它可以自动识别网页里的文章并且保存它的信息和PDF原文,很方便啦!还可以利用Papership这个第三方的app在手机上在手机和ipad上同步自己的文献库。这样就可以利用碎片化时间进行阅读。

罗列出自己阅读论文时存在的问题,问题的后面要有一个目录的索引,附带上整合好的论文的表格和单片文献的总结。这样可以帮助我们更好的理清思路并且汇报工作时更加方便。

关注一波,防止走丢!微信公众号:集成电路小刚

2

点赞

刚表态过的朋友 (2 人)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 关注TA
  • 加好友
  • 联系TA
  • 0

    周排名
  • 0

    月排名
  • 0

    总排名
  • 1

    关注
  • 9

    粉丝
  • 2

    好友
  • 5

    获赞
  • 0

    评论
  • 62

    访问数
关闭

站长推荐 上一条 /1 下一条

小黑屋|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在线咨询| 隐私声明| EETOP 创芯网
( 京ICP备:1005078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7710 )

GMT+8, 2024-4-28 06:12 , Processed in 0.025609 second(s), 15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eetop公众号 创芯大讲堂 创芯人才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