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成电路小刚的个人空间 ... https://blog.eetop.cn/1773667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保持自律,保持努力,保持进步!

空间首页 动态 记录 日志 相册 主题 分享 留言板 个人资料

日志

模拟电路基础学习2——双极型晶体管及其基本放大电路

已有 2769 次阅读| 2021-2-17 20:42 |个人分类:集成电路学习之路|系统分类:芯片设计| 集成

先放一下本次文章的知识结构框架

2.1晶体三极管结构和工作原理

2.1.1器件结构和电路符号

2.1.2放大模式下NPN型三极管工作原理:

2.2晶体三极管的特性和建模分析

2.2.1三极管的伏安特性

输入特性曲线:

输出特性曲线:

在这里可以形象的把C端(集电极)看成一块“磁力可变的磁铁”不断的吸引电子,当C端磁力不强时未把所有电子吸引过来只吸引部分电子(B端电压高于C端电压)处于饱和状态,当C端电压不断增强时吸引全部电子(C端电压高于B端电压)处于放大状态。

这里容易对放大状态和饱和状态产生疑惑,应注意。

处于饱和状态时电压Uce会对ic产生影响,而处于放大状态时Uce对ic几乎没有影响应注意对这两个区的理解

晶体三极管门电路的实现可以构成数电的非门,或非门等等

2.2.2晶体三极管电路的分析方法基础

1.直流和交流分析隔离

2.分析直流通路时,所有的电容开路,电感短路,独立的交流电压源短路,独立的交流电流源开路,但保留信号源内阻。

分析交流通路时,隔直流电容和旁路电容短路,扼流线圈等大电感开路,独立的直流电压源短路,独立的直流电流源开路,但保留信号源内阻。

2.3晶体三极管交流放大电路分析

晶体三极管放大电路分析的难点是对三极管模型的处理,在画交流等效模型时注意将三极管等效成压控电流源或者流控电流源。

一般放大电路分析离不开对增益,输入电阻,输出电阻这几个关键参数的求解

求解输入电阻,利用戴维南定理注意将输入端加电压和电流算出电阻既可

求解输出电阻,要从输入端看入,将输入端短路

关于分析方法一般用图解分析法。

2.4晶体三极管放大电路的频率

2.4.1晶体三极管参数和高频等效模型

基区电荷和扩散电容Cde,发射结结电容Cje,集电极电容Cu,高频混合π模型,截止频率等都是我们要考虑的因素。

这里小刚只是列出了晶体三极管的部分内容和框架,更多细节的点还是需要我们回归书本。

在这里小刚问一个问题:共射放大电路的射极为什么要加一个电阻,那个旁路电容又是干什么用的?

大家可以关注一下我的公众号:集成电路小刚

2.jpg

我也会在上面更新集成相关的内容!

欢迎对集成感兴趣的各位老铁们加入交流,期待和你们一起进步。


点赞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 关注TA
  • 加好友
  • 联系TA
  • 0

    周排名
  • 0

    月排名
  • 0

    总排名
  • 1

    关注
  • 9

    粉丝
  • 2

    好友
  • 5

    获赞
  • 0

    评论
  • 62

    访问数
关闭

站长推荐 上一条 /1 下一条

小黑屋|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在线咨询| 隐私声明| EETOP 创芯网
( 京ICP备:1005078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7710 )

GMT+8, 2024-4-27 23:28 , Processed in 0.032039 second(s), 15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eetop公众号 创芯大讲堂 创芯人才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