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angliubei的个人空间 https://blog.eetop.cn/92619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空间首页 动态 记录 日志 相册 主题 分享 留言板 个人资料

日志

意外的第一名和由此带来的住校经历

已有 1283 次阅读| 2012-6-12 09:35 |个人分类:闲言

  

 

 

“被录取”到重点高中的两个月后的期中考试中,我这个每天来回路上20公里、静悄悄地来,静悄悄地走的几乎没人认识的学生,竟然可以考得全班第一名。班级内一时算是不小的轰动吧,其直接的效应就是让班级的同学和老师都真的认识我这“黑马”了。然而也不知道当时怎么分班的,我这个班级第一名在另外一个班级就是10几名样子。可见,比较的对象不同,结果真是大相径庭啊。同时也说明了,比较和排名永远是相对的,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意外的第一名给我带来的一个最实际的好处就是我得到了班主任老师的关注并让我成了住校生(说来这个班主任老师原来还是我在初中时的高中部的老师)。

按照一般的惯例,考试后要开家长会的,而我的家长是从来没有可能参加这样的会的。据说(我同学父母参加家长会后说的)在家长会上,班主任老师很动情地介绍了我这个班级第一名的情况,说到了让这样一个学生每天来回跑20公里路上下学,实在可惜了,一定要帮我争取住校。那时学校的宿舍床铺还是很紧张的,没有关系一般地是进不去的。后来经过班主任老师的积极努力,我终于可以住校了。

说起住校,也是令我终身难忘的经历。我记得是一个年龄很大的“老”老师负责住宿生的管理,是兼职管理。他给我宿舍内的人开会,让上铺的住宿生给我腾个铺位出来。我估计在让我进来之前,可能有人退出的,在拥挤的铺位中一旦有人退出,通铺上的住宿生们可能就自觉地扩大了自己的空间,现在老师号令给我腾个铺位出来,实际上是在人家的铺位间“挤”个铺位给我。这一挤,给我挤出的铺位很可怜,只是一个身子平躺下去宽窄凹槽,左右都是高出我铺位的褥子高楞(左右邻居来的早,床铺基础打得好,所以,铺位要高),实际上我是躺在一个“槽子”里的。现在想来外面世间的冷暖从那时即开始降临于我了。好在年轻,又是上铺,即使躺在“槽子”里,似乎也没影响我的休息,我就是这样开始了我的住宿求学生活。现在的感悟是,一个人当他处于没有其它别的欲望而只是最简单的生存和学习时,其实也是一种满足和幸福。能够住校对于我来说可以不用每天来回20公里的骑车了,能有个栖身之处,即便是“槽子”,也是很满足了。让我感到很冷漠的是,我的左邻右舍为我提供槽子的人,没有一个愿意为我腾点地方出来,只是记得左边的人曾说过我的地方太小了的话。古人云,恻隐之心,人皆有之,但是境遇会决定其表现的程度。

住的问题解决了,另一个大问题就是吃。那时的住宿生是吃大锅饭大锅菜的,按照人头和天数交钱,然后大锅饭大锅菜大家平分着吃。因此,数量是固定的。我那时的感觉总是吃不饱,老是处在饥饿中的。尤其是早上,由于定量吃,一般是油条加豆浆或汤,所以吃完没多长时间就已经饥肠辘辘了。我对饥肠辘辘这个成语最直接最深刻的体会就是在那个时候。由于我是后来插入到住宿生队伍的,开始在食堂吃饭时,没法子把我分配到某个大桌子上去,我是在一个角落里,由食堂的师傅临时给我们几个后来者分配饭食。让我难忘的是在打汤的时候,师傅拿起一个大舀子先舀满汤,然后逐个分给我们,由于沉淀效应,先被分配的往往得到全是汤,而最后得到的就是汤里的菠菜什么的,那是可以充饥的啊。所以我总是希望自己是最后被分配的那个,只为可以分到菠菜多一些的汤。但是这个不由自己,要看机会,大师傅的一舀子汤下去,一般分配给34个人,只有在这一舀子汤分配中排名34的才能得到最后的菜多的分配的。所以了,即使在均匀分配的时候,由于被分配的东西特质不一样,其分配的结果是不同的,比如分汤,先分的的确是汤,可惜太稀;后分的也是汤,确是要稠很多。前提还必须是一个舀子里的。

由于种种原因,我的住校生活只持续了一个月就转学了,但是在“被录取”到一中的3个月的学习和生活,的确让我经历了许多。难忘!

我是默默地来的,在一个金秋的早上;也是默默地走的,在一个初冬的黄昏。


点赞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douzui 2012-6-16 19:16
怎么没有下文了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 关注TA
  • 加好友
  • 联系TA
  • 0

    周排名
  • 0

    月排名
  • 0

    总排名
  • 0

    关注
  • 3

    粉丝
  • 0

    好友
  • 0

    获赞
  • 4

    评论
  • 572

    访问数
关闭

站长推荐 上一条 /1 下一条

小黑屋|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在线咨询| 隐私声明| EETOP 创芯网
( 京ICP备:1005078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7710 )

GMT+8, 2024-4-28 12:25 , Processed in 0.027482 second(s), 15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eetop公众号 创芯大讲堂 创芯人才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