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angliubei的个人空间 https://blog.eetop.cn/92619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空间首页 动态 记录 日志 相册 主题 分享 留言板 个人资料

日志

“被录取”的回忆

已有 1066 次阅读| 2012-6-6 13:04 |个人分类:闲言

  

“被录取”到了重点高中的回忆

现在时下有个时髦的字:“被”。什么什么“被潜规则”了,“被顾问”了,“被忽悠”了,“被双规”了,“被花眼”了,更有甚者是“被死亡”了,等等很多很多。俺是老土,怎么想着跟这个“被”关联一下,就是联不上。忽然间想到早年上高中的事,还真可以称之为“被录取”或“被高中”一次。

我上高中,原本是平常到再也不能平常的必然,然而能上重点高中,则纯属偶然,彻彻底底地“被”了一次,虽然那时没这个词。

我从初二开始的初中(本人印象中没上初一,稀里糊涂混过的一年,说是小学不是小学,说是初中也不是初中,而是一个称之为“戴帽”的过渡的模式)是在九台三中读的。那时读书,虽说也要争个优良中差什么的,但是远远没有今天这样惨烈化。上学下学,作业考试,日子也就这样一天天过着。在初中毕业时也有考试,但是没有人说是什么升学考试,或者我就不知道什么升学之说。我是按照以往的暑期放假前考试一样地准备和参考的。按照以往学兄学姐们的惯例,到下学期就直接上这个中学的高中部吧。然而令我吃了一惊的是当秋天开学来校报到时,竟然通知我和一些同学被九台一中(吉林省重点呢)重点中学录取了,要到那里去上高中的。听到这个消息有点懵懵懂懂的小的欣喜(很小的)和小的忧虑,因为以前根本没想过到一中的事,所以对这个现在看来天大的好事几乎没怎么高兴,倒是家在附近的县城里的没有考上一中的同学们觉着很羡慕,似乎他们知道考到一中能拥有什么好处的,而我们傻乎乎的只当接到了一个通知,但从他们不是强烈的羡慕嫉妒眼神中,虚荣心小有满足。忧的是到一中念书,离家的距离又远了2公里。三中在城南,而一中在县城东北,无形中把我本来就够远的上学路程又延伸了一段,变成了10公里的路程了,而且这段是要穿越整个县城的。

就这样我是“被录取”进了一中重点中学的。

说来也巧,与我一路骑车在三中上学的还有另外两个同学,距离都差不多的,都是这样“被录取”进了一中重点校。其实我们三个在初中并不突出,有些比我们张扬的很有希望的县城的孩子反而纷纷落榜,想起来也有些怪异的。可能是我们离家远,心无旁骛,只抓基本的,脑子空空,欲望空空,只记住了老师教授的那点东西,欲望少了,希望也就多了,上帝总是公平的。

现在想来,关键时候还是基本功制胜啊!勿论“主动”还是“被动”。


点赞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 关注TA
  • 加好友
  • 联系TA
  • 0

    周排名
  • 0

    月排名
  • 0

    总排名
  • 0

    关注
  • 3

    粉丝
  • 0

    好友
  • 0

    获赞
  • 4

    评论
  • 572

    访问数
关闭

站长推荐 上一条 /1 下一条

小黑屋|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在线咨询| 隐私声明| EETOP 创芯网
( 京ICP备:1005078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7710 )

GMT+8, 2024-4-28 03:02 , Processed in 0.028196 second(s), 14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eetop公众号 创芯大讲堂 创芯人才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