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rball的个人空间 https://blog.eetop.cn/81754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空间首页 动态 记录 日志 相册 主题 分享 留言板 个人资料

日志

由三体想到的

已有 1188 次阅读| 2015-11-4 11:44 |个人分类:杂谈

三体这本书,是太太给儿子买的。刚开始看第一本的时候,我觉得这是什么啊!无非不过又一本文革的书,不过扯大了,把外星人拽了进来,还有把秦始皇一干人等搞活过来。因此,第二、第三本就看不下去了。不但如此,还对儿子说,不要太沉迷其中。
直到近来,拿起第二本,看看,跳着看,看第三本,又回到第二本,接着第三本,然后又找到第一本。才觉得:了不起。当然,我还是觉得第二本和第三本才是好的。伟大的面壁者的战略,执剑人的性格以山峰不足以显其坚硬,等等。
然后和太太聊天,太太说:又来了,不听不听。大概这就是婚前、婚后的区别:婚前,每当我们聊天,她的耐心是很好的,眼神令我陶醉;婚后,简简单单打发,决不废话。
我忽然也有些想法,大概属于农科,博客就是一个很好的地方:
1、数学不好的地方就是从无穷的一端到无穷的另一端,工程数学更接近现实世界;
2、物理的范畴是从原子到什么尺度呢?这个物理不是研究的范畴,而是规律作用的范畴,某种属性保持的范畴。现在的尺度太大,应该给原子层次以下,重新定义范畴,而不是物理或者经典物理。比如,原子核反应不属于物理的范畴。
3、我们需要下一个尺度的属性来表达上一个尺度的行为,比如,用光学特性表征宏观世界,但是光学需要更下一个层次的表达。就好比寸有所长,尺有所短。如果用上一尺度表达下一尺度,意义又在哪里呢?
4、下一尺度包含的信息量对于上一尺度来讲是表达不完的,上一尺度可以表达下一尺度周期性的信息,比如原子的结构。下一尺度表达上一尺度的限制在哪里呢?宏观特征无法表达微观的属性。好比用点来写字,点比字小,就可以用周期性的点阵表达这个字;但是用于表达字的点比字的尺度还要大,那么就需要更多的空间来表达,但是不能表达所有可能的字,只能选择代表性的属性。
5、不同尺度世界的重叠属性。
时序信号的频谱分析,是不是可以看成“升维”表达的一个抽象形式,反之是降维。当然,小波变换也是。
换句话说,如果将某个层次周期性的表达提取出来,就是升维,反之是降维度。和相连层次之间的信息表达有某种一致性。
我们将万有引力推广到更小的尺度,谁能测量?万有引力的作用层次从基本粒子到整个可以观察的宇宙都在用,是否有它的不合理性?(比如有的理论就是某些粒子没有静止质量,换而言之,没有万有引力,但是还不够彻底)
如果宇宙-规律的层次存在,我们能够进入的层次有哪些?最多进几层?谁是我们的助手?
接着写。

点赞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 关注TA
  • 加好友
  • 联系TA
  • 0

    周排名
  • 0

    月排名
  • 0

    总排名
  • 0

    关注
  • 3

    粉丝
  • 2

    好友
  • 0

    获赞
  • 3

    评论
  • 1297

    访问数
关闭

站长推荐 上一条 /1 下一条

小黑屋|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在线咨询| 隐私声明| EETOP 创芯网
( 京ICP备:1005078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7710 )

GMT+8, 2024-4-28 09:29 , Processed in 0.023742 second(s), 14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eetop公众号 创芯大讲堂 创芯人才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