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lfqfy的个人空间 https://blog.eetop.cn/qianfy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空间首页 动态 记录 日志 相册 主题 分享 留言板 个人资料

日志

mpeg

已有 1030 次阅读| 2007-5-28 16:14 |个人分类:技術

天气: 晴朗
心情: 高兴

时间冗余度:在多帧连续的图像中,前一帧图像与后一帧图像有很多重复的内容,而且每帧图像中的背景基本不变;

空间冗余度:在一帧图像中,水平方向前一像素与后一像素,垂直方向上一像素与下一像素的信号电平、色彩基本相近;

MPEG-1在时间域正、负方向进行的运动补偿的帧间内插,具有更高的图像压缩倍数。MPEG-1 标准把电视图像帧(Frame)区分为三类:I帧(intra帧)图像仅作帧内编码;P 帧(Prediction 帧)图像以前面的 I帧或 P 帧图像为参考,进行时间域正方向的帧间预测编码;B 帧(bi-directionalprediction 帧)图像,则根据前面的参考图像(I帧或 P 帧)以及后来的参考图像(I帧或 P 帧),进行时间域正负双方向的帧间预测编码。对 B 帧图像进行有运动补偿的帧间内插(双向帧间预测)是 MPEG-1 的显著特点:能够恰当地对待突变背景(例如场景切换时);增加非因果性(即时间域负方向)的预测,以改善帧间预测误差的统计特性;较好地保存边缘轮廓,降低原始图像的噪声;B 帧图像的误码造成的图像损伤不会在时间域正负方向扩散。因此,MPEG-1 与 H.261 相比有更高的图像压缩编码效率,在数码率相同时,有更好的图像质量,或在图像质量大体相当时仅需较低的数码率。此外,MPEG-1 在系统层( System Layer)将压缩后的视频、音频数据以及其他辅助数据分类而组成字长为 188 字节分组(packet),以便灵活地适应不同的传输或存储方式及媒体。另外,在每个分组的字头( header)设置时间标记( time stamp)便于在解码器中保证声音和口形合拍;便于电视节目制作人进行节目编辑;还便于录像机放像过程中常用的正向搜索、反向搜索、反向重放和正向慢放、反向慢放等功能。MPEG-1 视频数据传输速率为1.5Mbit/s,加上声音其他附加信息为 2.048Mbit/s,可与一次群接口。

MPEG-4 是第一个在其音、视频表示规范中考虑信道特性的标准。目的不是取代已有通信网提供的错误控制技术,而是提供一种对抗残留错误的坚韧性。例如:选择前向纠错( Selective ForwardErrorCorrection),错误遏制(ErrorContainment),或错误掩盖(ErrorConcealment)。

 

MPEG专家组最初的任务有三个:实现 1.5Mbit/s、10Mbit/s、40Mbit/s的压缩编码标准,即MPEG-1、MPEG-2、MPEG-3。但因为 MPEG-2 的功能已使 MPEG-3 成为多余,所以 MPEG-3 于 1993 年 7 月撤消。MPEG-4 项目是 1991 年 5 月建议,并于 l993 年 7 月予以确认,其目标是甚低数码率的音频 /视频压缩编码(码率低于 28.8kbit/s,但实际范围比这要宽得多)。


点赞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 关注TA
  • 加好友
  • 联系TA
  • 0

    周排名
  • 0

    月排名
  • 0

    总排名
  • 0

    关注
  • 1

    粉丝
  • 0

    好友
  • 0

    获赞
  • 6

    评论
  • 1015

    访问数
关闭

站长推荐 上一条 /1 下一条

小黑屋|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在线咨询| 隐私声明| EETOP 创芯网
( 京ICP备:1005078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7710 )

GMT+8, 2024-4-27 17:04 , Processed in 0.018751 second(s), 7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eetop公众号 创芯大讲堂 创芯人才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