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lance699的个人空间 https://blog.eetop.cn/1777497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空间首页 动态 记录 日志 相册 主题 分享 留言板 个人资料

日志

2021-05-28

已有 394 次阅读| 2021-5-28 18:10 |系统分类:芯片设计| 芯片

芯片谐会请教一个问题
在芯片制造领域,如果选择一个公司作为先进技术的代表,你会选择谁?
毫无疑问,稍微对芯片行业有所关注的小伙伴,应该都会把这个投票选择给台积电。台积电的芯片制造技术能力,不仅超过我们中国大陆地区,而且还超过了包括日本、韩国和美国这些国家。
可以说,在短期的时间内,世界上还没有一个公司具有挑战台积电的芯片制造实力。可就是这么一家实力超群的公司,在芯片制造方面,对我们中国大陆动起了小心思,耍起了小阴谋。

台积电的危机感

我们知道,科学与技术是有区别的。科学,它是一种需要长时间投入的基础理论研究才能得出的结果,而技术,它是一种工程学,是将科学的理论应用在实际生产中的能力体现,这个能力越强,说明在这方面的技术越厉害。
从这方面讲,芯片制造就属于技术,而非科学,尤其是对台积电而言。
为什么?最好的一个例证就是制造芯片用到的光刻机,台积电也是从外面采购回来的,不是他自己经过长时间投入研究开发出来的。
正是看到了芯片制造问题的本质,台积电似乎意识到了一些生产发展的危机感。这种危机感一方面是来自其他国家芯片技术的突破, 典型的是韩国和美国。
韩国的三星,是除了台积电之外,在全球芯片制造领域排在所有公司第一位的。就在2021年3月,三星就已经对外宣布已经试产了3纳米工艺的芯片,预计2022年可以实现量产。
美国的IBM,在2021年5月宣布,已经掌握了2纳米芯片工艺的生产技术。2纳米?这是什么概念?
台积电目前可以量产的芯片制造工艺水平也仅仅停留在5纳米,尽管正在努力研发攻克3纳米工艺,但距离IBM的2纳米,还是存在一些不小的差距。
image.png
台积电
不过话又说回来,虽然美国对外宣布已经掌握了2纳米的芯片制造工艺,但也仅仅是掌握了这个技术,暂时还不具备芯片的实际量产能力。因为在过去,美国只保留了自己的芯片研发设计,芯片制造都几乎交给了台湾地区的台积电和韩国的三星,放在了海外。
这就是为什么我们经常能看到这两年,全球芯片产业链相关的公司,包括台积电和三星,都前赴后继地去美国建芯片厂。例如
台积电在2020年就已经计划,在美国亚利桑那州投入120亿美元建立5纳米芯片厂;
三星也紧跟着计划,在美国德州投入100亿美元建立芯片厂。到了2021年,这个金额由100亿美元直接上升到170亿美元。
美国不仅欢迎他们来建厂,而且还给他们各种补贴,这样做的目的其实也是想快速解决芯片产业链的短板,弥补自己的不足,减少对海外依赖的风险。
除了来自美国和韩国芯片技术的突破,台积电还需要面对来自我们中国大陆芯片技术的追赶,而且这种追赶的势头,来势更加汹涌,带来的危机感更加强烈。
因为我们中国大陆,曾经就因为芯片问题,被别人卡过脖子,这就是我们为什么拼了命似的发展芯片的原因,而且还是全民参与。
在中国大陆,只要是芯片产业链的公司,如果在发展的过程中遇到问题,是要资金就给资金,要设备就给设备,要支持就给支持,完全是保姆呵护式的扶持。只要能解决芯片的卡脖子问题,是要什么就直接给什么。
2020年,中芯国际计划在北京亦庄成立一个芯片制造基地,用于扩大12英寸和8英寸的晶圆。了解到情况后,国家直接给予资金支持,和中芯国际共同注册公司,投入530亿。
2021年,中芯国际计划在深圳建立一个芯片厂,用于制造28纳米工艺的成熟芯片。深圳当地为了更好地配合,直接参与整个芯片厂的创建过程,共同投入153亿。
类似这样的芯片扶持措施,在中国大陆,数不胜数。目的就是为了鼓励芯片产业链的发展,突破卡脖子的芯片技术攻关。
令芯片哥感到欣慰的是,经过这几年的发展,中芯国际已经取得了14纳米芯片的量产技术,产品的合格率已经得到了行业的认可。更重要的是,中芯国际的7纳米芯片,也已经初步具备了试产的能力。
一旦中芯国际具备了7纳米芯片的量产技术,对台积电而言,就是一个非常大的生存威胁。要知道,7纳米工艺,下一代就是5纳米。换句话说,掌握了7纳米,中芯国际追赶台积电的步伐,就近在迟尺了。
前有美国和韩国的围剿,后有中国大陆的追兵,你说,台积电能没有危机感吗?

台积电的小阴谋

坐以待毙,是被动的选择;主动出击,才是上上策。
台积电面对周围环境带给自己的危机感,显然是不想坐以待毙。仔细分析三个对手,美国、韩国和中国大陆,能让台积电主动出击的则只有中国大陆。至于其中的原因,芯片哥不想细说(大家其实都懂得),因为写着写着,心里会感到一股憋屈。
选择了主动出击,又确定了中国大陆这个对手,台积电接下来思考的就是如何想办法阻碍这个对手的芯片发展了。
于是,我们看到,台积电已经开始计划在南京投入超过28亿美元,用于扩大28纳米芯片的制造产能。
在这个中国大陆芯片发展的关键时间节点上,台积电的这个举动,自然会引发包括芯片哥在内很多网友的质疑。
质疑一
为什么是现在投入巨资,扩大28纳米的芯片产能?要知道,早在2016年的时候,台积电就在南京建立芯片厂了。
如果只是单纯为了做芯片生意这么简单,为什么不在2016年的时候就做好现在的规划呢?却偏偏选择在这个关键的时间点上做出这样的动作,很难让中国大陆网友不去质疑。
台积电南京厂成立时间
质疑二
如果台积电仅仅是为了在中国大陆赚得更好的收益,为什么不选择更先进的芯片工艺技术14纳米,7纳米,甚至是5纳米,而偏偏选择28纳米?
道理很简单,芯片工艺越先进,价格会越高,收益也就会越高。实际的情况是,台积电选择单价更低廉的28纳米,这样违背商业逻辑的举动,很难让中国大陆网友不去质疑。
相反,台积电去美国投资建的芯片厂都是清一色的5纳米技术。你说,这样的质疑合理不?
至此,台积电的小阴谋已经剖析地较为清楚了。台积电就是想通过扩大在中国大陆的28纳米芯片产能,来挤压我们芯片公司(中芯国际)的市场占用率,从而影响我们芯片公司的财务营收。
财务营收少了,就不会有多余的资金用于研发投入了;没有研发投入,我们芯片制造工艺的技术又如何提高升级呢?难道让我们中国大陆芯片水平一直原地踏步吗?
还有一个问题,芯片谐会想细细说一下,就是台积电为什么会选择28纳米?而不是选择14纳米?
14纳米芯片工艺,代表着中国大陆最先进的技术,但也仅仅是在2019年第四季度才实现的技术。
image.png
中芯国际14纳米量产说明截图
2019年第四季度,距离现在也不过1年多时间。在中芯国际的财务营收占比上,肯定是占据不了主导作用,财务营收的大头还是以28纳米这些早已成熟的芯片工艺为主。
正所谓,打蛇打七寸。
台积电,看到了中芯国际的财务营收“七寸”,所以才选择28纳米的芯片产能扩产,这真的是狼子野心。

欢迎还是拒绝?

2020年,我们台湾地区对全球各地的芯片出口金额,达到了1225亿美元。在这1225亿美元的芯片份额中,中国大陆和中国香港占到了超过60%,大约为720亿美元。
这组数据,很直观地反映出,台湾地区的芯片是离不开我们中国大陆(包含香港)市场的。它有多离不开我们,台积电就有多惧怕中国大陆芯片的崛起!
这就是台积电背后小动作的逻辑
对于所有想在中国大陆开展正常业务合作的芯片公司,我们是举双手欢迎的,毕竟全球合作是大势所趋,不仅有利于他们,同样也有利于我们。
如果是带着不怀好意来的,暗地里耍着小阴谋来的,披着一层“芯片友好合作”外衣来的,芯片哥只能说,我们拒绝起来的样子连自己都怕,好自为之。
豺狼来袭,我们有的是猎枪~~~
后面会定期更新有关于电子元器件和芯片,包括一些电子产品项目开发案例的相关内容
十多年的研发经验,积累了丰富的FPGA学习资料>3000T,欢迎技术交流和学习, TEL&VX:[ 13410174420],经过十多年的打磨,项目经验丰富,承接无线射频、医疗、视觉工业、数据中心、移动通信、汽车电子领域的项目,提供专业的FPGA技术服务。

  image.png

image.png

团队开发过多个案例,有需要的朋友可以加伟芯好友,TEL&VX:[ 13410174420],承接FPGA技术相关项目。近期FPGA项目简要汇总如下:光纤陀螺控制、广角面阵静态红外CCD图像传感器相机控制、线性CCD和面阵CCD紫外/红外相机、高灵敏成像系统、激光终端电控箱控制、雷达信号处理、射频微波信号处理、功率电机以及伺服电机控制、PCIE控制、高速视频音频信号采集处理、CPCI接口雷达音视频信号、双目摄像机目标识别四轴飞行器设备、水下声纳信号分析、多业务光端机、通信基站、高速3D(黑白)相机全分辨率为1280x864可达3500FPS.


点赞

全部作者的其他最新日志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 关注TA
  • 加好友
  • 联系TA
  • 0

    周排名
  • 0

    月排名
  • 0

    总排名
  • 0

    关注
  • 0

    粉丝
  • 1

    好友
  • 0

    获赞
  • 0

    评论
  • 18

    访问数
关闭

站长推荐 上一条 /1 下一条

小黑屋|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在线咨询| 隐私声明| EETOP 创芯网
( 京ICP备:1005078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7710 )

GMT+8, 2024-4-28 13:24 , Processed in 0.014252 second(s), 7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eetop公众号 创芯大讲堂 创芯人才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