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jenwong的个人空间 https://blog.eetop.cn/177036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空间首页 动态 记录 日志 相册 主题 分享 留言板 个人资料

日志

模拟IC学习_电平转换器(level shifter)

热度 53已有 6951 次阅读| 2022-3-1 23:12 |个人分类:模拟IC——我的选择|系统分类:芯片设计

最近做PD电路时,需要将数字的PD信号(数字电平0.9V)转化为模拟的VDD(1.2V至1.8V)信号,所以需要用到一个电平转化电路,所以看看学习了一下什么是电平转化电路。

上图是简单的Level Shifter,其作用是将电平从0~Vin转换到0~VDDH。具体工作原理如下:


当Vin为0时,Vg2为1,M2导通,将M2的D端电压拉低至0,然后M3导通,将VD充至VDDH,通过反向器最终输出0。

当Vin为1时,M1导通,VD被拉至0,通过反相器最终输出VDDH。

但是你管子尺寸设置得不够好,该电路是没法正常工作的。

在刚刚Vin为0时,给我们的初态是VD=VDDH,VDM2=0。不妨从这个状态开始分析,假设此时来了一个高电平Vin:

那么M1导通,VD拉到0。让我们把这个过程放大一万倍,最关键的地方就在VD被拉到0这个过程。事实上,M1导通以后,M3也会立马跟着导通,也会有电流的。如果那这俩都导通都有电流,VD电压怎么办?M3的Vgs此时可一直都很大,一直都是VDDH,之前关断是因为VDS为0,现在你M1一导通,但凡把VD往下拉一点,使得M3的VDS从0开始增大了,他马上进入线性区。

看mos管关于vds和id的图;由图中可以看出,此时M3在深线性区,电流很小;而M1处于饱和区,电流比较大。正是这两个电流的差值,让VD这个点的节点电容放电,才使得该点电压能够继续降低的。随着这个放电的继续,VD会越来越低,根据上面那个图,考虑沟道长度调制效应,M1的Vds越来越小,M3的Vds越来越大。这就导致M1电流会越来越小,M3电流会越来越大,但是M1的电流始终比M3大,这保证了VD这个点的寄生电容能持续被放电。

会出现上下m3,m1管子电流一样的情况吗?当然有可能。那下一刻会怎么样?分两种情况,第一种情况,如果他俩相等的时候,VD的电压比较高,不能使得M4导通,那么不出意外,他俩会一直保持这个电流,系统会一直保持这个状态。第二种情况,如果他俩电流还未相等,VD电压就已经比VDDH低了一个VTHP,那么M4导通,M2漏端拉高,M3关闭,VD只放不充,很快放到0,然后经过反相器输出VDDH。第二种是我们想要的,第一种是我们需要避免的。那么怎么保证他一定能是第二种状态呢?

按照常规理解分析:只要n管的宽长比比p管大得多,使得n管的VDS足够小,就能满足VD的电位越来越低,使得m4管导通,使得VD电位到达地。

临界的宽长比分析:当VD下降到VDDH-VTHP时;m1的饱和区电流与m3管在深度线性区的电流相等;

得到的尺寸比,正好就是我们保证电路能正常工作的最小尺寸比

只要n管的宽长比比最小尺寸比大,就可以保证VD的电位正常拉低。

52

点赞

刚表态过的朋友 (52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回复 smh_ee 2022-11-2 19:42
学习了
回复 吃纸 2022-11-15 14:42
  
回复 JIRARA大尉 2023-10-23 15:36
优秀,学习了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 关注TA
  • 加好友
  • 联系TA
  • 0

    周排名
  • 0

    月排名
  • 0

    总排名
  • 18

    关注
  • 18

    粉丝
  • 17

    好友
  • 85

    获赞
  • 6

    评论
  • 263

    访问数
关闭

站长推荐 上一条 /1 下一条

小黑屋|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在线咨询| 隐私声明| EETOP 创芯网
( 京ICP备:1005078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7710 )

GMT+8, 2024-4-29 02:22 , Processed in 0.016148 second(s), 9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eetop公众号 创芯大讲堂 创芯人才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