吹泡泡的小鱼的个人空间 https://blog.eetop.cn/layoutart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空间首页 动态 记录 日志 相册 主题 分享 留言板 个人资料

日志

C语言编译器(C语言编程软件)

已有 1388 次阅读| 2019-12-20 17:06 |系统分类:嵌入式

由于C语言的历史比较久,而且早期没有规范,整个计算机产业也都处于拓荒的年代,所以就涌现了很多款C语言编译器,它们各有特点,适用于不同的平台,主要分为两大类:桌面操作系统嵌入式操作系统
1)桌面操作系统
对于当前主流桌面操作系统,主要有三大编译器:Visual C++、GCC 、LLVM Clang 。
(1)Visual C++(简称 MSVC)是由微软开发的,只能用于 Windows 操作系统;
(2)GCC 可用于 Windows 操作系、 Unix/Linux 操作系统。
(3)LLVM Clang 可用于Windows操作系、Unix/Linux 操作系统、IOS系统。

2)嵌入式系统
而在嵌入式系统方面,可用的C语言编译器就非常丰富了,比如: 
(1)Keil C51 编译器:Keil 公司 51 系列单片机;
(2)Arduino 板搭载的开发套件,可用针对 AVR 微控制器的 AVR GCC 编译器;
(3)ARM 自己出的 ADS(ARM Development Suite)、RVDS(RealView Development Suite)和当前最新的 DS-5 Studio;
(4)DSP 设计商 TI(Texas Instruments)的 CCS(Code Composer Studio);
(5)DSP 设计商 ADI(Analog Devices,Inc.)的 Visual DSP++ 编译器,等等。
通常,用于嵌入式系统开发的编译工具链都没有免费版本,而且一般需要通过国内代理进行购买。所以,这对于个人开发者或者嵌入式系统爱好者而言是一道不低的门槛,不过 Arduino 的开发套件是可免费下载使用的,并且用它做开发板连接调试也十分简单。Arduino 所采用的C编译器是基于 GCC 的。
在嵌入式领域,一般比较低端的单片机,比如 8 位的 MCU 所对应的C编译器可能只支持 C90 标准,有些甚至连 C90 标准的很多特性都不支持。因为它们一方面内存小,ROM 的容量也小;另一方面,本身处理器机能就十分有限,有些甚至无法支持函数指针,因为处理器本身不包含通过寄存器做间接过程调用的指令。而像 32 位处理器或 DSP,一般都至少能支持 C99 标准,它们本身的性能也十分强大。而像 ARM 出的 RVDS 编译器甚至可用 GNU 语法扩展。

点赞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 关注TA
  • 加好友
  • 联系TA
  • 0

    周排名
  • 0

    月排名
  • 0

    总排名
  • 6

    关注
  • 87

    粉丝
  • 29

    好友
  • 96

    获赞
  • 45

    评论
  • 11221

    访问数
关闭

站长推荐 上一条 /1 下一条

小黑屋|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在线咨询| 隐私声明| EETOP 创芯网
( 京ICP备:1005078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7710 )

GMT+8, 2024-4-28 07:04 , Processed in 0.017595 second(s), 7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eetop公众号 创芯大讲堂 创芯人才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