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笑笑的个人空间 https://blog.eetop.cn/1418595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空间首页 动态 记录 日志 相册 主题 分享 留言板 个人资料

日志

两种信号的不同

热度 2已有 431 次阅读| 2023-12-11 16:27 |个人分类:信号处理和通信|系统分类:芯片设计

第一个信号:幅度相同,周期不同


如果是两个余弦信号的相加:

y=Acos(w1*t)+Bcos(w2*t)

周期相同,幅度不同,则会形成y1=(A+B)cos(w*t)的图形;

幅度相同,周期不同,则会形成y2=A[cos(w1*t)+cos(w2*t)], 图形如下,这个做DFT, 有两个峰。

image.png

对Virtuoso里spectrum的理解:


start/stop time: 默认是0到你的tran仿真时间,0到整周期数目比较好,上面周期是5us,你选5us或10us都可以,这里是5us,一个周期。

Sample Count/Freq: 采样点和频率。采样频率的设置是最小要超过信号频率的两倍,才可以正常采样。5us就是200k的频率,采样频率最低是400k。

如果FFT input method选的Calculate Sample Frequency,那设置采样点,采样频率会自动计算出来。比如设置为1024个采样点,5us采样1024个点,采样频率是1024/5=204.8M。

Start/End Freq:频率的起始频率,结束频率是采样频率的一半。开始频率是相邻频率的最小间隔,是选定时间的倒数。时域连续,频率离散,离散的最小间隔是多少,也是频率的分辨率。

image.pngimage.png

补充注意点:

1:确定小的分辨率,需要大的stop time, 有时stop time超过了仿真时间,这肯定不对,需要重新设置仿真时间重新仿真。



第二个信号:BFSK信号


2.1 卷积

卷积(所谓两个函数的卷积,本质上就是先将一个函数翻转,然后进行滑动叠加。):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UyMDQzNDM3MQ==&mid=2247488969&idx=2&sn=249562ae7f424cc970ea97261fc02e59&chksm=f9eb3265ce9cbb735cb3bd7b3f89b5cd1a48f1b13f83017bf7bec34997f733069d9581a04a89&scene=27

image.png

求LTI系统的零状态响应可以采用卷积的办法,把输入信号分解成多个冲激信号,求到系统的冲激响应,从而把每一个冲激信号通过系统得到的冲激响应加起来,就是输入信号的响应。


一个函数可以拆解成三角函数、幂级数、冲激函数、阶跃函数的组合。


2.2

如果是BFSK信号,是一段时间一个频率,一段时间另一个频率。

如果看成两个OOK信号相加,其中一个OOK信号是一个余弦信号和一个周期方波信号(假设是等周期出现)相乘。时域相乘,频域卷积。余弦信号的频率是单个频率的峰,周期方波信号的频率是DC(可能有)、基波和奇次谐波信号,卷积造成频谱搬移,就在余弦频率周围引入频率。

image.png

相比上面的频谱,因为是周期方波的搬运,所以虽然其频率间隔由start freq控制,但在间隔周期方波的频率处存在分量,不是0(采用幅度单位,magnitude),这里是1k。

image.png

2

点赞

刚表态过的朋友 (2 人)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 关注TA
  • 加好友
  • 联系TA
  • 0

    周排名
  • 0

    月排名
  • 0

    总排名
  • 10

    关注
  • 59

    粉丝
  • 32

    好友
  • 105

    获赞
  • 33

    评论
  • 1771

    访问数
关闭

站长推荐 上一条 /1 下一条

小黑屋|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在线咨询| 隐私声明| EETOP 创芯网
( 京ICP备:1005078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7710 )

GMT+8, 2024-4-27 18:38 , Processed in 0.017949 second(s), 8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eetop公众号 创芯大讲堂 创芯人才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