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忘天地人的个人空间 https://blog.eetop.cn/100837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空间首页 动态 记录 日志 相册 主题 分享 留言板 个人资料

日志

书籍

已有 965 次阅读| 2013-1-28 18:44

                                                                      读《摩根的商业忠告》感

        在中国有一句话:富不过三代,说的是在中国家族企业对接班人的培养不足。然而,在欧美的许多家族企业却传承了几百年。这里有很多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最近我学习之余在看老摩根写给小摩根的60封信《摩根的商业忠告》。这本书是英译过来,作者适当排版整合的,添加了译者的一些看法(比如每封信加标题)。虽有失原味,但让我们了解老摩根的人生观、价值观、教育理念等,还是很足够的。此外,平和、朴实的语言引人入胜,对人生很好的指导意义。因此,在这将它推荐给各位,这是一本值得细细品读,好好专研的图书。

        很多朋友,可能常常会有这种经历。看一段励志视频或者一篇知道人生的文章之后感慨颇多、热血沸腾,顿时充满斗志。可是好景不长,这种积极奋进的生活持续不了多久,同时这些人生的感悟也未能很好的指导自己的人生。好比一个单位脉冲函数,昙花一现。因此,世上不乏有成功者留给后世的思想、经验等。但继承他们,青出于蓝胜于蓝的例子却总是那么寥寥无几的几个。

        在此,我想把自己的一些思考同大家分享一下,希望对大家有帮助。那些成功者留给我们的谆谆教诲,书籍也好,励志视频也罢,都是短短的几页、几小时内,将他们一生的感悟、精华告诉了我们。然而,这些思想、经验是那些成功人士穷其一生的精华,而我们却妄想用短短的一个小时将它吸收,这是很难的。很多时候,我们刚看完了这些令人奋进的视频、书籍,就记不得里面的大部分精华。更多时候我们只是获得了一种良好的心态,而心态在没有很好的维持下就昙花一现,就此离去了。所以,一本很好的书籍、一段出色的视频,对我们的影响很难升华到一生。

        为此,我总结了自己的一点经验,看到一本好书或者一些好的视频可以有两种看法。一是慢慢看,看一小段后好好思考一下,吸取作者传达的一两点思想、经验并及时将它运用到自己的生活中。等到对这一两点有所收获,再往下品读,继续实践。另一种是反复看,但是看时不可贪多,弱水三千只取一瓢。在众多精华里选取自己需要的一两点,先好好落实,将它运用好。然后再反复思考、反复阅读。好的书籍值得不断阅读,这是我的一条指导思想。

       很多时候,大家会发现一两点精华都很难将它运用到生活中。因为,这里还有一个关键因素:坚持。坚持是成功的基础,需要有毅力来支持。因此,在人生道路上大家要留意对自己毅力、坚持等的培养,这些优秀的品质既相互惯量,又相互促进,构成我们的人生理想。

       最后,引用我高中一位老师的一句话:当你在生活中的每次选择中选择据需坚持时,你的毅力变坚强了一分。


点赞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勿忘天地人 2013-1-28 19:39
错别字不知怎么修改,歉意!
回复 shiyinjita 2013-2-3 17:38
:loveliness: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 关注TA
  • 加好友
  • 联系TA
  • 0

    周排名
  • 0

    月排名
  • 0

    总排名
  • 0

    关注
  • 1

    粉丝
  • 0

    好友
  • 0

    获赞
  • 4

    评论
  • 239

    访问数
关闭

站长推荐 上一条 /1 下一条

小黑屋|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在线咨询| 隐私声明| EETOP 创芯网
( 京ICP备:1005078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7710 )

GMT+8, 2024-4-28 19:45 , Processed in 0.013884 second(s), 7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eetop公众号 创芯大讲堂 创芯人才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