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layumi的个人空间 https://blog.eetop.cn/hslogic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空间首页 动态 记录 日志 相册 主题 分享 留言板 个人资料

日志

一维光子晶体滤波器

已有 695 次阅读| 2019-6-1 03:32 |系统分类:其他

光子晶体最本质特征是具有光子带隙,即频率处于光子带隙范围内的光或电磁波在光子晶体中传播是被严格禁止的。光子晶体的性能是由其光子能带结构决定的,而光子能带结构取决于组份材料(介电常数)和空间结构。组成一维光子晶体的组份材料通常是两种不同的介电材料,这两种材料一旦确定,光子晶体的性能就主要靠其结构设计来调节和控制。本论文以实验制备的组份膜的光学常数为依据,研究不同结构光子晶体的光子能带结构。为了获得不同滤波性能的一维光子晶体,着重研究了性能与结构参数之间的关系。
   一,采用射频磁控溅射方法在玻璃基片上制备TiO2和Al2O3单层膜,利用椭圆偏振法研究薄膜的光学常数。首先利用椭偏仪测量得到样品的椭偏参数,通过反演计算,拟合得到薄膜光学常数对波长的色散关系,并将反演计算得到的透射谱与实验测试结果进行对比,二者吻合,从而验证了拟合结果的正确性,为结构设计提供了准确的材料光学性能参数。
   二,以TiO2和Al2O3为组分材料设计了结构为(HL)mL(HL)n的一维缺陷光子晶体。为了研究该结构的滤波性能并对其优化,利用传输矩阵方法拟合计算了不同结构的光学透射谱。研究结果显示,该种结构光子晶体的光子带隙中央存在一个极窄的透射窗口;通过调整缺陷层前后的光子晶体重复周期、缺陷层厚度和波的入射角可以改变窄带透过窗口的位置和窄带的宽度;经过结构优化,在m=19、n=20、缺陷层光学厚度为387.5nm时,窄带透过窗口的波长在参考波长(1550nm)处,且其半功率带宽小于0.001nm,窗口内的透射率可以接近100%。

   三,以TiO2和Al2O3为组分材料设计了结构为(HL)m(κHκL)m的异质结结构一维光子晶体。分别研究了(HL)m的重复周期、周期厚度和入射角对光子带隙的位置、p偏振和s偏振光所产生的影响。同时,在电磁波斜入射的条件下,利用(HL)m与(κHκL)m的p偏振光的能带叠加,设计出在带隙区域内,获得允许p偏振光透过而阻止s偏振光透过的偏振带通滤波器。该滤波器具有膜层较少、小型化和类矩形等特点,制作简单,具有实用价值。


点赞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 关注TA
  • 加好友
  • 联系TA
  • 0

    周排名
  • 0

    月排名
  • 0

    总排名
  • 0

    关注
  • 5

    粉丝
  • 0

    好友
  • 1

    获赞
  • 16

    评论
  • 5260

    访问数
关闭

站长推荐 上一条 /1 下一条

小黑屋|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在线咨询| 隐私声明| EETOP 创芯网
( 京ICP备:1005078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7710 )

GMT+8, 2024-4-27 01:33 , Processed in 0.035017 second(s), 14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eetop公众号 创芯大讲堂 创芯人才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