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ke的个人空间 https://blog.eetop.cn/159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空间首页 动态 记录 日志 相册 主题 分享 留言板 个人资料

日志

先进工艺的硬伤 -- leakage

热度 18已有 8937 次阅读| 2021-1-11 10:55 |系统分类:芯片设计

先进工艺的好处就不讲了。 

以最常用的D Flip Flop 为例,查了同一家 Foundary 的几个PDK。 

65/55nm:  9nA 

40nm ULP: 22nA

22nm ULL: 91nA

假设芯片在待机状态下有100个DFF需要继续工作,其他数字电路全部断电。 即使这100个 DFF 只跑 32KHz,不算 dynamic power,仅仅 leakage 这一项,电流消耗为: 

65/55nm: 0.9 uA

40nm:     2.2 uA 

22nm:     9.1 uA 

如果这个芯片是给苹果手表做的,后面两个方案基本是立马被拒了。 

绝大部分速度要求不高的场合, 先进工艺可能不是很好的选择。 Mask价格贵得离谱就不说了,仅低功耗这一项, 先进工艺就不占优势了。 即使速度有要求, 在设计上多动点脑筋, 在架构上多优化, 老工艺一样可以跑得非常快。 130nm, 跑400,500MHz,也是做得到的。 

看到国内这么多年轻的公司纷纷上28nm, 14nm, 有感而发。 人微言轻,但还是希望能避免一些不必要的学费。 

2

点赞

刚表态过的朋友 (2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25 个评论)

回复 670172240 2021-1-13 15:03
看到这个问题,请问一下前辈, 除了功耗的问题,如何查看一个工艺的速度性能? 举个例子,模拟电路中可以用ft来代表一个管子的极限速度,那数字中,工艺库哪个文件会用一个基本的单元来告诉设计者,你的速度设计极限是多少?
回复 jake 2021-1-14 00:38
670172240: 看到这个问题,请问一下前辈, 除了功耗的问题,如何查看一个工艺的速度性能? 举个例子,模拟电路中可以用ft来代表一个管子的极限速度,那数字中,工艺库哪个文 ...
有个简洁办法估算速度。 找到PDK里标准元的.lib文件,打开对应最慢PVT的那个.lib文件(通常是wc, low supply, high temp)。 在文件里找最常用DFF的timing。 通常最常用的 DFF 有 D,SD, SE, CLK, CN, Q pin。 找到 D pin 的 setup, Q pin clock-to-Q。 取两个表中间的数字,加起来差不多就是理论最快频率的周期。
再找几个NAND,BUF之类的 gate, 看一下 A->Y, I->Y 的 timing。 假设 DFF 到 DFF 之间有 4,5 个这样的 gate,  加到上面 DFF 的 setup, clk-to-q, 差不多就是设计可实现最快频率的周期。
如果电路复杂,DFF到DFF之间的逻辑有很多层,上面这个数字会大大折扣。
回复 670172240 2021-1-14 09:55
嗷嗷,好的,谢谢,理解了,我之前都是自己手搭一个看看,但是这样又跟标准单元库对不上,这个方法快速一点!再次感谢
回复 yksky8 2021-1-16 01:37
FDSOI的工艺是不是会不FinFET这类工艺在leakage上好一点,但速度就没有FinFET快了
回复 jake 2021-1-16 02:07
yksky8: FDSOI的工艺是不是会不FinFET这类工艺在leakage上好一点,但速度就没有FinFET快了
没有用过 FDSOI 工艺,无法评论,抱歉。
对新工艺可能还是要审慎一些,避免趟雷。
回复 jake 2021-1-16 03:33
yksky8: FDSOI的工艺是不是会不FinFET这类工艺在leakage上好一点,但速度就没有FinFET快了
快速查了一下,只有几家有这个工艺,ST, GF。 ST 应该是不提供 foundry service 的。 GF 不知道是否成熟。 如果没有可靠,价格合理的 foundry,那就没法用了。
回复 lynker 2021-1-25 17:56
可穿戴设备中有一些用的就是FDSOI工艺,比如索尼GNSS的导航芯片,用在小米产品中,记得是28nm级别,功耗比常规MOS工艺低好多。
回复 398144753 2021-1-27 11:57
个人认为这是一个折衷问题,其实两个方向都可以。
如果design house体量足够大,有自己的工艺部分,就能微调实现低功耗工艺;
另一方面,设计上也有一些低功耗的结构实现。
总之,还是要看系统工程师或架构工程师均衡考量PPA了。
回复 jake 2021-1-27 13:39
398144753: 个人认为这是一个折衷问题,其实两个方向都可以。
如果design house体量足够大,有自己的工艺部分,就能微调实现低功耗工艺;
另一方面,设计上也有一些低功耗的 ...
谢谢评论! 是的,确实各个方面要综合考虑。 Performance 要求高,必须上新工艺,那就只能在设计上多下功夫。 工艺可以控制,那就自由度更大了。
遗憾的是,很多系统工程师架构工程师没有足够的 IC 设计经验,最后出废品的概率很大。 这点苹果做得很好。 系统工程师都是 IC 设计出身,而且非常有经验。
回复 Ryan-1005 2021-6-28 13:05
16,14换了Finfet工艺了,leakage要好得多吧
回复 jake 2021-6-28 13:45
Ryan-1005: 16,14换了Finfet工艺了,leakage要好得多吧
FD SOI, Finfet 理论上 leakage 肯定是低的,但是这两个工艺都非常贵,大多数芯片没有足够多的出货量,足够高的单价,无法支持这样的投资
回复 orientview 2022-5-11 09:06
jake: 谢谢评论! 是的,确实各个方面要综合考虑。 Performance 要求高,必须上新工艺,那就只能在设计上多下功夫。 工艺可以控制,那就自由度更大了。
遗憾的是,很 ...
系统工程师的responsibility是什么啊?
回复 jake 2022-5-11 09:13
orientview: 系统工程师的responsibility是什么啊?
写spec,开会协调
回复 orientview 2022-5-11 09:17
jake: 写spec,开会协调
系统工程师如果不是IC设计出身,能够干好吗?
回复 orientview 2022-5-11 09:18
28nm,有没有同时具备low-leakage和ultra-low-power的制程呢?
回复 jake 2022-5-11 09:58
orientview: 系统工程师如果不是IC设计出身,能够干好吗?
可以的。很多公司的系统工程师是application背景,没有IC设计经验
回复 jake 2022-5-11 10:01
orientview: 28nm,有没有同时具备low-leakage和ultra-low-power的制程呢?
FD SOI 可能可以做到
回复 orientview 2022-5-11 10:07
FD-SOI,是不是特别贵?哪些foundry有28nm FD-SOI呢?
回复 jake 2022-5-11 10:19
orientview: FD-SOI,是不是特别贵?哪些foundry有28nm FD-SOI呢?
特别贵,据说支持也不好。ST Micro有
如果想用普通的工艺实现low power low leakage,就要在设计上多下功夫,还是做得到的。
回复 orientview 2022-5-11 10:25
是的,我们就是想在cmos 28nm或者40nm上面做到low power low leakage,该怎么搞呢?
12下一页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 关注TA
  • 加好友
  • 联系TA
  • 0

    周排名
  • 0

    月排名
  • 0

    总排名
  • 1

    关注
  • 226

    粉丝
  • 89

    好友
  • 285

    获赞
  • 273

    评论
  • 2302

    访问数
关闭

站长推荐 上一条 /2 下一条

小黑屋|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在线咨询| 隐私声明| EETOP 创芯网
( 京ICP备:1005078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7710 )

GMT+8, 2024-4-25 00:14 , Processed in 0.027480 second(s), 15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eetop公众号 创芯大讲堂 创芯人才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