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科验证的个人空间 https://blog.eetop.cn/156182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空间首页 动态 记录 日志 相册 主题 分享 留言板 个人资料

日志

裁人热潮 | 俺被炒了是为啥?

已有 1484 次阅读| 2019-4-12 20:04 |个人分类:验证前沿资讯|系统分类:芯片设计| 裁人热潮

rockeric.com

如果为了项目能变好,而考虑必须要开掉某些人怎样的时机是合适的呢?无论你是决定生杀大权的领导,还是普通的搬砖攻城狮,应该都很关心这个问题。

大家应该都有过这种疑问,是不是每家公司里,都会有一个喜欢开除人的经理呢?不过大多数公司在fire人的时候其实是非常谨慎的,人力资源部通常会下大功夫制定又长又复杂的流程,这样当有人需要离开时,会有完善并且清晰的存档记录,保障公司不会惹上麻烦。

在最近的Oski高管晚宴上,与会者都很热烈地讨论这个问题。很多人甚至从人类经济学的角度来谈论项目,比如很多时候雇了新员工,项目却不能按照预期更快完成,这都是情有可原的。但是作为领导,明明已经知道某个员工工作不积极的时候,应该怎么做呢? 一位与会者问了这样一个问题:“如果你可以选择让这个人离开项目,结果会怎样?能够加速这个项目吗?

有些人同意这种做法,因为这样就可以留出这个人的预算,用在其他更需要的地方,相对来说这可能是一个更容易的决定。使用这些钱的方式很多,比如雇用新的员工,或者把钱奖励给团队的其他成员,用来买新的工具和设备也不错。


NZO (zero output)非零输出

也有一种观点认为,其实只要团队中的成员工作产出并不为零,他们就有存在的价值。不过这一理并不能说服每一个人,“零”的界线在哪里?真的很难说清楚。比如对于很多跨国公司,会有许多无形的难以量化的资产,不同地区的团队需要远程合作,距离导致沟通减少而且浪费大量时间,不过相应的,一个消极员工能对团队其他成员产生的负面影响也变小了。虽然如此,很多人会认为不公平,因为这些消极员工做出的东西往往非常糟糕,看着产出大于零,带来的结果甚至可能是负数,很多时候还需要团队其他人来费神解决他们制造的问题,甚至于管理者都要出面来给他们擦屁股,最让人接受不了的,这些人可能还领着高额的薪水在制造着麻烦。

在团队中,那些表现一直都不好的员工,总是会产生一系列问题。很多经理或许都有过这样的经历,你会把你最优秀的员工安排到最棘手的项目上,而将能力相对较弱的员工安排在不那么重要的岗位。然而这种安排带来的结果却又不尽人意,因为即使复杂的部分做的很好,设计中最简单的部分总是会发现很多问题,甚至需要做的好的员工来解决这些麻烦,承担本不是他的工作。尽管公司会采取一些政策或是工作流程来试图避免这类情况,但是这样做仍然会存在风险。

正如鲁迅所说,“你不能阻止一个傻瓜,因为他其实并不傻”。这个问题还有另一种情况。 当你不得不解雇一个你不想失去的人时会发生什么? 这种情况通常发生在采取末位淘汰政策的公司。现在很多公司都有末尾淘汰的强制要求,出发点是好的,不过经理可能会被迫去开掉绩效排名倒数5%的员工。虽然这些人可能没有像团队中表现最好的员工对项目做出很多贡献,但他们却能给团队带来积极的一面,开掉他们可能会影响团队其他人的士气。听到过一个让人气愤却又无奈的事,为了应对末尾淘汰的政策,有一位经理在他被迫裁员之前新招入一个人,这样就可以找到理由,以新人还没有完全融入团队为理由淘汰他,因为大家并没有那么关心“新来的”。

更有趣的现象是,我们听过的,因为自己无能而被解雇的人很少,当然,没有人会愿意承认这一点。也有人提出了不一样的观点,某些领导认为工作做得不好的人,他们不过只是想维持现状罢了。的确,在很多行业会有这种情况,人们随着临近退休而越来越悠闲,但是对于如今的半导体行业,抱着这样的心态是很危险的。


不过,与会的所有高管都同意这样的观点并希望能传递给公司的所有员工:一群优秀并且积极进取的人组成的团队,能够创造惊人的成绩。


原文来自semiengineering

https://semiengineering.com/hiring-and-firing/


往期精彩:

路桑:验证V2课程开学致辞

知乎好文|我的劝退之总结篇

实锤!30W+!!!2018芯片校招薪资比肩互联网!

理解UVM-1.2到IEEE1800.2的变化,掌握这3点就够了Verification和Validation傻傻分不清楚?面经重点!


点赞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 关注TA
  • 加好友
  • 联系TA
  • 0

    周排名
  • 0

    月排名
  • 0

    总排名
  • 0

    关注
  • 253

    粉丝
  • 25

    好友
  • 33

    获赞
  • 45

    评论
  • 访问数
关闭

站长推荐 上一条 /2 下一条

小黑屋|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在线咨询| 隐私声明| EETOP 创芯网
( 京ICP备:1005078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7710 )

GMT+8, 2024-4-19 10:49 , Processed in 0.019754 second(s), 12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eetop公众号 创芯大讲堂 创芯人才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