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ero_0的个人空间 https://blog.eetop.cn/88823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空间首页 动态 记录 日志 相册 主题 分享 留言板 个人资料

日志

shell及vi的一点发现

热度 2已有 651 次阅读| 2013-9-24 19:05 |个人分类:environment

        每次 copy symbolic link 的时候,copy 的都是源文件,于是看了一下 cp 的 man,还真有这个 option:
        -l, --link
              link files instead of copying
        link? 晕死,原来直接用 ln 就可以了,一直用 ln 都加 -s 这个 option,现在才知道默认的 ln 是与被 link 的文件完全保持一致。而 ln -s 是创建一个 symbol,看时间属性可以很直观看出来。

        shell下面真的很多互换的 option,一直用 read-only mode 打开 vim 都是用 view,再仔细看 man,原来后半句就告诉你相当于 vim -R。

        又比如在 grep 的时候希望 grep 子目录,可以用
            grep -d recurse, 其实这就相当于
            grep -r
        当然, -d 这个 option 更常用的是 -d skip, 不search directory。

        说到 grep ,还有个 -l 个人觉得蛮有用的,只 print 含有某个 pattern 的 file name,而不会把所有含有 pattern 的行打印到 terminal 上,既美观又迅速。

        一直都觉得 vi 的宏很强大,最近才发现原来还可以把宏命令写到 .vimrc 上,一些非一次性的宏就可以在以后打开 vi 的时候重用了,而且宏还可以 copy 出来,用双引号+宏名+p就可以 paste 出来了,比如说你的宏名是 a:
        qa(输入一串commands,)q
        这次你当然很方便地用 @a 或者 100@a 之类的,但是如果这串 commands 可以重用,那你可以录制完后在原来的文件使用
        “ap
        就可以把这串 commands paste 到 file 上,然后再 copy 到 .vimrc 上,用
        let @a = "那串commands"
        当然你可以指定任意的名字,像是 @z 什么的。
2

点赞

刚表态过的朋友 (2 人)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 关注TA
  • 加好友
  • 联系TA
  • 0

    周排名
  • 0

    月排名
  • 0

    总排名
  • 0

    关注
  • 8

    粉丝
  • 3

    好友
  • 2

    获赞
  • 1

    评论
  • 409

    访问数
关闭

站长推荐 上一条 /1 下一条

小黑屋|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在线咨询| 隐私声明| EETOP 创芯网
( 京ICP备:1005078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7710 )

GMT+8, 2024-4-28 00:20 , Processed in 0.022563 second(s), 14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eetop公众号 创芯大讲堂 创芯人才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