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icxmg的个人空间 https://blog.eetop.cn/65127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空间首页 动态 记录 日志 相册 主题 分享 留言板 个人资料

日志

中国制造到中国山寨再到中国创造

已有 944 次阅读| 2011-3-4 15:41 |个人分类:工业设计

中国制造到中国山寨再到中国创造,是昨天今天和明天的过程
发表时间: 2011-01-18    发布者:EricXiong
 
 

      根据我方设计师经验分析,眼前各行业领域市场上的产品花样繁多,各种形态样式五花八门。中国企业认识工业设计的初期是“外观设计”,并尝试给现有的产品换上漂亮的嫁衣,尝到甜头后,于是不停的给产品换新衣,很快导致市场上花俏的产品到处都是。

     导致中国市场有“最漂亮的产品造型”,但此类产品只能沦为花瓶而缺少内涵,在市场很快被新的花样替代。(我想,很多企业均在做低端的市场,如今已再满足不了消费者的需求,人类物质或精神文明是越来越文明的,需求越来越高,设计师引领并推动着一个时代的文明,设计师使人类文明“和谐”化,设计师是人类人与人、人与物间关系的调和剂,一个社会没有设计师怎么行?有点夸大其词了哈)......

     用户买过几次后很快发现不对,刚才那几个产品,功能完全一样,就一个外观漂亮一点卖的比别的还贵,“这不是我想要的东西,我要的是质量!”于是消费者吸取了被那些“商们”欺骗情感的教训,购买产品时开始挑剔了起来,于是中国消费者变成了世界上最聪明的消费者,为什么?因为中国没有品牌的、只为钱服务不为人服务的山寨商们太多。说到“山寨”,让我想到强奸,强行侵犯别人的知识产权。奉告商们,回头是岸,真正的为消费者服务,您才有钱景,厚德必然载钱!中国大众消费者虽然贫穷,但是消费观念没那么落后。

     我不说这是设计师的问题,因为这不是设计师的问题,资本掌握在那些“商们”的手里,决策掌握在他们的手里。当然,做事业和做人一样,心态决定人生高度,别做庸俗的人,别做庸俗的商。


     很多制造商认为工业设计就是美工或是外观设计师,后来发现不对,工业设计研究的不是漂亮的外观造型,需要综合研究,包括产品市场分析及定位、消费者对象划分、产品功能制定、产品使用新体验、不为求异而出异,做有质量的新异产品,怎么做?研究,怎么研究?百度一下“kingbilldesign”就知道了。(貌似给百度做广告了@@)

     今天,商们及工业设计师需要研究考虑的问题是:是否新的感观体验?是否新的审美形态样式?是否实用耐用的产品质量?材料及表面工艺是否合用现实?装饰设计是点缀还是多余?


对于设计师而言,什么样的设计成果才有设计的意义?

1.更方便使用了
如按键少了,操作太简单了,不用动脑了,没那么繁琐了,用脚不用手了,这个工艺使表面不容易刮花了,不用担心摔坏了,开门不用钥匙了,上厕所不用浪费纸了

2.造型合人心了
就是人性化了,看着便能使人联想着,让人欲望体验。不粉饰花俏、不哗众取宠,不喧不噪、韵味十足,抱着睡觉,一觉睡到自然醒来,哈!扯远了!收敛收敛。

3. ... ...

 


点赞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 关注TA
  • 加好友
  • 联系TA
  • 0

    周排名
  • 0

    月排名
  • 0

    总排名
  • 0

    关注
  • 1

    粉丝
  • 0

    好友
  • 0

    获赞
  • 1

    评论
  • 访问数
关闭

站长推荐 上一条 /1 下一条

小黑屋|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在线咨询| 隐私声明| EETOP 创芯网
( 京ICP备:1005078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7710 )

GMT+8, 2024-4-27 16:58 , Processed in 0.017313 second(s), 11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eetop公众号 创芯大讲堂 创芯人才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