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icxmg的个人空间 https://blog.eetop.cn/65127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空间首页 动态 记录 日志 相册 主题 分享 留言板 个人资料

日志

好的设计能引领文化

已有 1081 次阅读| 2010-9-7 12:28 |个人分类:工业设计

    好的“外来文化”是容易被接受的,我相信你也一样,大多数人也一样。所以一个好的设计应该是有其独特个性的,而不是一味的去追随去满足和适应某种区域性文化。好的设计是有情感的,有情感的东西才容易被人们接受

    设计过程中进行产品的情感研究才算是真正的“以人为本”的核心内容,而不是为了客户选中你的设计方案而一味满足客户要求,牺牲了设计者本真的东西。只有当设计者的思想引导了客人也就间接地引导了消费环境。当然!做到这点不容易,(中国的客户经常会凭自己的喜好来挑选设计方案,而并不是从设计的考虑出发,也似乎对设计师的讲解“为什么这样设计”没有什么兴趣。)

    我通常的随时地灌输同事们的思想,和他们讨论某个产品设计研究的核心研究点在哪里,你比如有些产品要求装饰性强的,有些产品要求以实用功能为目的的,有些产品需求多元化的等等,产品设计不是简单地研究外观漂不漂亮的问题,是需要综合研究的,我还想强调的是,设计者应该多一些自我研究,研究别人需要什么的同时,更应该多一些研究自身需要什么样的设计成果,自己对一个设计任务的要求如果也只是一般般,那么设计工作人员还真得有待提高设计研究的思想。

 

    我总爱强调设计不是纯技术,“技术”是常人都可以学会的,只要肯下功夫,设计的核心价值应该是思想,是设计者灵魂性的东西。
      
    在我们国内,多数自称所谓“设计师”的男女同胞们,其做出的作品通常令人嗤之以鼻,一张效果图都做不好,还吹嘘有多么了解什么欧美风格,北欧文化,要我说其中国文化还没了解呢,如果能做出有中国特色的设计来,难道就不能出口受到外国人民的青睐了?老外也喜欢外来文化啊,和你崇洋媚外一样。对国内的设计师,有两点我想提:
1.基本的设计技能和设计素养有待提高。
2.设计技能不是设计者的核心价值,思想才是。需要多研究,多学习。

 

PS:   我知道我们国内也有不少这样优秀的设计师,我更相信一个行业,只要被社会接受和采纳了,就会有其辉煌的未来。只是需要一个过程,社会有很多工种,每个人只要找对位置了,就能在那个领域有所成长。
         
抄袭模仿你怎么看?

    站在国内商人的角度来讲,我不鄙视抄袭模仿,因为在特殊商品经济环境下这经济效益比重新开发个全新的产品来得快。

      但是站在知识产权的角度来看,我们不支持不维护这种做法。它只能图得一时利益且损坏名誉,一个好的品牌名誉一定是放在首要位置的。且目前是国内企业从单纯的加工制造转为品牌竞争的阶段,似乎自21世纪以来,自主创新领域越来越受到国内企业的重视和关注,特别是近几年尤为突出。

 


点赞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 关注TA
  • 加好友
  • 联系TA
  • 0

    周排名
  • 0

    月排名
  • 0

    总排名
  • 0

    关注
  • 1

    粉丝
  • 0

    好友
  • 0

    获赞
  • 1

    评论
  • 访问数
关闭

站长推荐 上一条 /1 下一条

小黑屋|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在线咨询| 隐私声明| EETOP 创芯网
( 京ICP备:1005078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7710 )

GMT+8, 2024-4-27 18:32 , Processed in 0.014429 second(s), 11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eetop公众号 创芯大讲堂 创芯人才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