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opcbic01的个人空间 https://blog.eetop.cn/24353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空间首页 动态 记录 日志 相册 主题 分享 留言板 个人资料

日志

印制板PCB设计高精密度化技术概述

已有 804 次阅读| 2008-9-4 11:34 |个人分类:PCB设计专栏

本文出自:PCB抄板资料站

 

    印制电路高精密度化是指采用细密线宽/间距、微小孔、狭窄环宽(或无环宽)和埋、盲孔等技术达到高密度化。而高精度是指“细、小、窄、薄”的结果必然带来精度高的要求,以线宽为例:O.20mm线宽,按规定生产出O16024mm为合格,其误差为(O20004)mm;而O10mm的线宽,同理其误差为(010±O02)mm,显然后者精度提高1倍。

(1)细密导线技术 今后的高细密线宽/间距将由020mm-O13mm-0.08mm0.005mm,才能满足SMT和多芯片封装(Multichip PackageMCP)要求。因此要求采用如下技术。

 

   ①采用薄或超薄铜箔(<18um)基材和精细表面处理技术。

 

   ②采用较薄干膜和湿法贴膜工艺,薄而质量好的干膜可减少线宽失真和缺陷。湿法贴膜可填满小的气隙,增加界面附着力,提高导线完整性和精度。

 

   ③采用电沉积光致抗蚀膜(Electrodeposited PhotoresistED)。其厚度可控制在530um范围,可生产更完美的精细导线,对于狭小环宽、无环宽和全板电镀尤为适用,目前全球已有十多条ED生产线。

 

   ④采用平行光曝光技术。由于平行光曝光可克服“点”光源的各向斜射光线带来线宽变幅等的影响,因而可得线宽尺寸精确和边缘光洁的精细导线。但平行曝光设备昂贵,投资高,并要求在高洁净度的环境下工作。

 

   ⑤采用自动光学检测技术(Automatic Optic InspectionAOI)。此技术已成为精细导线生产中检测的必备手段,正得到迅速推广应用和发展。如AT&T公司有11AoI}tadco公司有21AoI专门用来检测内层的图形。

 

(2)微孔技术表面安装用的印制板的功能孔主要是起电气互连作用,因而使微孔技术的应用更为重要。采用常规的钻头材料和数控钻床来生产微小孔的故障多、成本高。所以印制板高密度化大多是在导线和焊盘细密化上下功夫,虽然取得了很大成绩,但其潜力是有限的,要进一步提高细密化(如小于O08mm的导线),成本急升,因而转向用微孔来提高细密化。

 

  电路板设计专家指出近几年来数控钻床和微小钻头技术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因而微小孔技术有了迅速的发展。这是当前印制板生产中主要突出的特点。今后微小孔形成技术主要还是靠先进的数控钻床和优良的微小头,而激光技术形成的小孔,从成本和孔的质量等观点看仍逊色于数控钻床所形成的小孔。

 

   ①数控钻床 目前数控钻床的技术已取得了新的突破与进展。并形成了以钻微小孔为特点的新一代数控钻床。微孔钻床钻小孔(小于050mm)的效率比常规的数控钻床高1倍,故障少,转速为1115rmin;可钻O102mm微孔,采用含钴量较高的优质小钻头,可三块板(16mm/块)叠起进行钻孔。钻头断了能自动停机并报知位置,自动更换钻头和检查直径(刀具库可容几百支之多),能自动控制钻尖与盖板之恒定距离和钻孔深度,因而可钻盲孔,也不会钻坏台面。数控钻床台面采用气垫和磁浮式,移动更快、更轻、更精确,不会划伤台面。PCB设计专家认为这样的钻床,目前很紧俏,如意大利PruriteMega 4600,美国ExcelIon 2000系列,还有瑞士、德国等新一代产品。

 

   ②激光打孔常规的数控钻床和钻头来钻微小孔的确存在很多问题。曾阻碍着微小孔技术的进展,因而激光蚀孔受到重视、研究和应用。但是有一个致命的缺点,即形成喇叭孔,并随着板厚增加而严重化。加上高温烧蚀的污染(特别是多层板)、光源的寿命与维护、蚀孔的重复精度以及成本等问题,因而在印制板生产微小孔方面的推广应用受到了限制。但是激光蚀孔在薄型高密度的微孔板上仍得到了应用,特别是在MCML的高密度互连(HDI)技术,如MCMs中的聚酯薄膜蚀孔和金属沉积(溅射技术)相结合的高密度互连中得到应用。在具有埋、盲孔结构的高密度互连多层板中的埋孔形成也能得到应用。但是由于数控钻床和微小钻头的开发和技术上的突破,迅速得到推广与应用。因而激光钻孔在表面

 

 

 


点赞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leonthomas 2008-11-5 21:00
我做PCB的设计,这篇文章让我对对PCB的生产工艺有所了解。谢谢!:loveliness: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 关注TA
  • 加好友
  • 联系TA
  • 0

    周排名
  • 0

    月排名
  • 0

    总排名
  • 0

    关注
  • 1

    粉丝
  • 0

    好友
  • 0

    获赞
  • 2

    评论
  • 访问数
关闭

站长推荐 上一条 /1 下一条

小黑屋|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在线咨询| 隐私声明| EETOP 创芯网
( 京ICP备:1005078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7710 )

GMT+8, 2024-4-28 13:20 , Processed in 0.026351 second(s), 19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eetop公众号 创芯大讲堂 创芯人才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