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rvin_li的个人空间 https://blog.eetop.cn/158294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空间首页 动态 记录 日志 相册 主题 分享 留言板 个人资料

日志

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热度 5已有 479 次阅读| 2023-10-29 18:32 |个人分类:职业生涯思考类|系统分类:芯片设计

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

       然鹅,在技术更新换代日新月异的今天,一个技术热点恐怕“风骚”不过三年,如摩尔定律只有18个月。而今,连摩尔定律自己都逃不过“摩尔定律”,在诞生数十年后的今天也面临着即将谢幕的命运。如Iphone的发布会一样,每年都会带来一些技术方面或者设计理念方面的更新换代,近几年科技在快车道上的热点技术也是一年一更,速度之快,让人应接不暇。

       举例来说,逆全球化初见端倪的时候,从15、16年算起,开始由于区块链技术引发的比特币等虚拟货币的热潮,从而带动CPU,GPU等高性能计算芯片的火爆,然而比特币两三年间就过山车般从神坛跌落。18,19年然后过剩的算力借助时代热点,开始转型AI芯片,然而AI芯片的落地还是时代的局限性,热点一年后就淡了。虽说随着2022、2023年”元宇宙“的兴起,AI再次成为热点话题,当然还有ChatGPT的加成,让AI又能持续些时日。中间两年,又有3D IC封装设计的异军突起,让半导体技术界开始多点开花。但是,除了几家大厂,3D IC还没有成为普罗大众的桌上菜。另外,加上国家政策的倾斜,造车新势力逐渐崛起,车规芯片又将再领风骚好几年。芯片设计的上下游,都在紧锣密鼓的开展技术更新,追求最新时代的需求。然而,随着大环境经济进入下行周期,各种新的热点技术到底能否顺利落地,或者早日落地,前景无人可以预测。也许,需要一两年的过程,又或许只需要一个特别的引子来引爆大众的需求,从而加速落地。可是,当这些热点快速落地之后,新的增长点又在哪里?一味的追求高增长,会不会物极必反?没有人未卜先知。

       面对如此频繁而快速的技术更新换代,对于工程师来说是个机遇,也是挑战。新事物的诞生,就是一次搭车改变自己的机会。新事物的诞生,也是抛弃旧的经验,重新来过的挑战。就像老话说的,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那么,留给我们工程师的未来是什么?这大概是自己要思考的东西。

       数年之后,我们是谁?我们在哪里?我们该如何自处?也是自己该思考的。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

自勉。

写在10月最后一个周末的夜晚。

5

点赞

刚表态过的朋友 (5 人)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 关注TA
  • 加好友
  • 联系TA
  • 0

    周排名
  • 0

    月排名
  • 0

    总排名
  • 0

    关注
  • 137

    粉丝
  • 58

    好友
  • 152

    获赞
  • 54

    评论
  • 3166

    访问数
关闭

站长推荐 上一条 /1 下一条

小黑屋|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在线咨询| 隐私声明| EETOP 创芯网
( 京ICP备:1005078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7710 )

GMT+8, 2024-4-27 23:01 , Processed in 0.016832 second(s), 8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eetop公众号 创芯大讲堂 创芯人才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