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adoc2013的个人空间 https://blog.eetop.cn/142309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空间首页 动态 记录 日志 相册 主题 分享 留言板 个人资料

日志

请设计工程师避开这个坑,8层板为何变成了假12层

已有 309 次阅读| 2023-8-22 16:37 |系统分类:硬件设计

高速先生成员--王辉东


每一个七夕,有花有爱有如烟,更有电路板。

林如烟说世间最美好的爱情,就是自己心爱的人手捧鲜花向她款款走来,这一刻胜过一切浪漫。

赵理工说等我这个板子下了线,我就帮你实现。

林如烟笑着说讨厌。

赵理工,在七夕前一天投了一个板,一个8层,2.0mm的软硬结合板。软板2层,硬板是6层,内层铜厚1OZ,线宽线距没有走极限,且都满足工艺能力,叠层如下:


从叠层中,我们可以看出L4-5是FPC,软板与硬板之间的PP是17.5mil。一切合理,只等大师兄DFM审核完,就投下去,剩下就是去实现如烟的梦想,鲜花送佳人。

正在无限遐想的赵理工,突然看到大师兄向他招手。

赵理工暗道一声不好,立即起身来到大师兄身旁。

“理工,你这个板子设计接近完美,只是按照你这个层叠,板子如果做出来,客户有可能成本超标,8层板变成了12层。”

为啥呢,不是说只要层间的PP厚度不超过3张7628的厚度,不用加光板(除去残铜率和加工的影响,厚度不超过19mil不用加光板)。

真的是这样吗,且听大师兄娓娓道来。


半固化片,英文缩写叫PP,是多层板生产中的主要材料之一。

在电路板中主要起粘接和绝缘作用。


PP主要由树脂和增强材料组成,我们常用的半固化片,增强材料是玻璃纤维布,树脂是环氧树脂。

玻纤布经上胶机上胶并烘干至“B”阶。

直接用于压制覆铜板,通常称为黏结片;

用于多层板的压合,通常称为半固化片

PP的生产过程是,经过处理的玻纤布,浸渍上树脂胶液,再经热处理(预烘)使树脂进入B阶段而制成的薄片材料称为半固化片,其在高温高压


真空下会软化成Q弹的胶状,快速填充线路层间空白区域,冷却后迅速反应固化。

并且这个过程是不可逆的,所以说半固化片,很忠诚,一生只为PCB板子熔化一次。

下图就是传说中的PP。


软硬结合板加工过程中,也会用到PP,是一种特殊的PP, 我们叫不流胶PP(no flow PP).

IPC-A-6013中规定,软硬结合板有一个过渡区,过渡区是从挠性段延伸到刚性段,以刚性段边缘为中心的区域,检验范围限制在刚性段边缘为中心左右各1.5毫米共3毫米范围内(如下图所示)。目检的缺陷(如粘结胶外溢,绝缘 材料和导体局部变形,绝缘材料突出,裂纹,晕圈等)属于制造技术,不应拒收。


通常工厂为规避软硬结合板溢胶的出现,使板子更美观可靠,就用到了不流胶PP。不流胶PP是通过特殊的技术手段,来降低树脂的流动性,防止

其过多溢胶,但是不流胶PP,并不是在压合时,PP的树脂完全不流动,只是流动性比较差而已,所以也叫做低流胶PP。

软硬结合板是如何做到软板动态区域与硬板分开,在加工时先要把软板动态区域的PP做一个开窗,把此区域的不流胶PP去掉,这样压合时,因为

没有胶的参与,成型时通过开盖把软板区域露出来。


通常的不流胶PP,规格比较小。如斗山的PP,通常我们只用106和1078(或者1080),从规格书上我们可以看出1078的厚度大概在80um。因为不

流胶PP没有7628的规格,所以软硬结合板也就不存在3张7628厚度这么一说,层间PP厚度更不可能做到19mil左右。


工厂在生产时为了控制PP的流胶量,方便生产,不流胶PP的张数,通常不超过3张以上。也就是说,软硬结合板的层间介质厚度不要超过10mil及以上。(当然也有冒险精神的企业,打着为客户降成本的名号,做四张不流胶PP压合,此做法个人不赞成不推广,毕竟产品的可靠性要放在第一位。)

看到此处,有人就要说了,如果不流胶PP厚度超了怎么办,工厂的做法很简单,放光板。层间PP厚度超过10mil就要放光板。

赵理工设计的电路板不流胶PP厚度达到了17.5mil.

所以工厂为了满足生产,防止溢胶过多,要在两处17.5mil的层间上各放一张光板,于是8层板就变成了12层,成本上升了,这里的DFM中的M指的是money。


听了大师兄的话,赵理工恍然大悟,赶紧回到了座位上将层叠做了修改,将硬板的CORE加厚,将不流胶PP的厚度改为10mil.


林如烟看着赵理工,将资料修改完,大师兄把板子审核完投出去,就到了下班时间。

林如烟就用小手托着粉脸,盯着赵理工看。

赵理工转身拉起林烟就向办公室外面跑。

林如烟一边跑一边和赵理工说,赵理工你干嘛呢,我很矜持的哦。

赵理工说,我给你送的玫瑰花和钻戒马上要到了,要不我们一起去看看,顺便再搞个什么仪式,这花嘛,花期很短,爱意很长,我们要赶紧了…

大家在设计软硬结合板的时候,是否有遇到过工厂放假层的情况,来吧,七夕节一起约会一起聊天。




点赞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 关注TA
  • 加好友
  • 联系TA
  • 16

    周排名
  • 12

    月排名
  • 0

    总排名
  • 0

    关注
  • 19

    粉丝
  • 0

    好友
  • 13

    获赞
  • 9

    评论
  • 2916

    访问数
关闭

站长推荐 上一条 /1 下一条

小黑屋|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在线咨询| 隐私声明| EETOP 创芯网
( 京ICP备:1005078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7710 )

GMT+8, 2024-4-28 06:17 , Processed in 0.014959 second(s), 7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eetop公众号 创芯大讲堂 创芯人才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