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wang的个人空间 https://blog.eetop.cn/dacong999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空间首页 动态 记录 日志 相册 主题 分享 留言板 个人资料

日志

华为手机的卫星通话功能,有点想不明白

热度 34已有 3101 次阅读| 2023-9-16 23:23 |系统分类:芯片设计

华为手机的卫星通话功能,有点想不明白

就一个4V的锂电池,没有定向天线增益,怎么能连接到3万6千公里的地球同轨卫星的?

距离增加一倍,衰减到1/4;

4V电压,假设发热限制下,电流4A,手机射频功率放大器,按照效率40%,打出的射频功率也就6.4W。

按照手机1W对应10公里小区,6.4W也就对应30公里。

如果用实际带宽换取速率,扩频增益来40dB,把需要的信号强度降低到1/100,也就到200公里。

如果用实际带宽换取速率,扩频增益来80dB,把需要的信号强度降低到1/10000,才能到20000公里。

得扩频增益到90dB,才能到3万6千公里。

咱不是通信专家,想不明白.....N年前确实听说过用有人想在华为用卫通公司的低轨卫星搞...这个3万6千公里的地球同轨卫星太牛了!

17

点赞

刚表态过的朋友 (17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0 个评论)

回复 jackzhang 2023-9-17 12:33
感觉其中一个因素是华为卫星通话天线是波束对准卫星,而不是球面辐射。
所以功率可以小很多,缺点就是需要找寻对准卫星,而不能随意拿起来就打。
回复 robberxiong 2023-9-19 10:01
我计算过,按目前的技术,是可以实现的。你找一本卫星通信方面的书或者网上找一下资料,计算通信距离,按天通一号卫星给的数据,还有目前微带天线的增益大小,大致能算出来。
回复 designstart 2023-9-19 13:31
是不是接的地面站
回复 jackzhang 2023-9-19 14:36
designstart: 是不是接的地面站
这个肯定没有,有的话就失去了应急的意义了,如果在海上更是没办法了。
回复 ran1234 2023-9-27 10:48
天线有Gain,并且可以较大;
回复 lxtx603 2023-10-5 14:35
不是你这么算的,卫星通信已经发展这么多年了,很成熟了,华为的创新主要是在天线小型化,散热处理,射频指标优化等方面。
回复 02015678 2023-10-10 10:58
卫星通信手机端发射的功率应该是23~30dBm吧,即0.2W~1W。发射23~30dBm衰减90dB的话就是-67~-60dBm。可以实现通话。
回复 xbwpc 2023-10-10 14:29
这个卫星通话手机发射功率5W,通过多路合成做的,调制很低阶所以PAPR很低,效率可以做很高。在这个链路里卫星的天线增益很高,因为从卫星看地球对应的立体角很小,波束可以做的很窄。终端的天线增益也就几个dBi到10个dBi,不能太高,否则用户手一抖连接就断了。
回复 Nick95 2023-11-2 15:17
功率其实就几W,主要创新天线和信号处理,通信制式用的pi/4-CQPSK,PAR很低,大约只有3左右,用饱和PA基本上都可以
回复 seawang 2023-12-8 17:01
天线有Gain的话。手机还是需要通过广播去找天线吧。否则一开始怎么确定卫星的方位?所以还是需要一种广播方式,或者部分半球广播方式找卫星吧。这个把手机的信号发给卫星,可能需要卫星的灵敏度非常非常高才行。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 关注TA
  • 加好友
  • 联系TA
  • 0

    周排名
  • 0

    月排名
  • 0

    总排名
  • 1

    关注
  • 36

    粉丝
  • 17

    好友
  • 145

    获赞
  • 192

    评论
  • 11388

    访问数
关闭

站长推荐 上一条 /1 下一条

小黑屋|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在线咨询| 隐私声明| EETOP 创芯网
( 京ICP备:1005078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7710 )

GMT+8, 2024-4-27 13:32 , Processed in 0.042622 second(s), 15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eetop公众号 创芯大讲堂 创芯人才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