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hunzhu的个人空间 https://blog.eetop.cn/bohun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空间首页 动态 记录 日志 相册 主题 分享 留言板 个人资料

日志

C语言优先级

已有 1670 次阅读| 2007-5-8 11:40 |个人分类:嵌入式开发

天气: 晴朗
心情: 高兴
学习C语言也有一段时间了,感觉C语言的运算符优先级很难记住,特别是对于初学者而言!
也许你会说没有记住没关系,用括号来改变优先级就可以了。但是很多情况下,因为依赖括号很容易导致程序可读性差,当然我不是反对加括号,只是提倡恰到好
处。总之,还是记住好些,读别人的程序也方便点。近来翻看了一下优先级,感觉还是有规律可循的,拿来和大家分享,希望对大家有帮助!
先给出C语言的运算符优先级表:

C语言运算符优先级表(由上至下,优先级依次递减)


                                                                
  

运算符   

  

结合性   

  

()
  [] -> .
  

  

自左向右
  

  

!
  ~ ++ -- - (type) * & sizeof
  

  

自右向左
  

  

*
  / %
  

  

自左向右
  

  

+
  -
  

  

自左向右
  

  

<<   >>
  

  

自左向右
  

  

<  <=
  >  >=
  

  

自左向右
  

  

==  !=
  

  

自左向右
  

  

&
  

  

自左向右
  

  

^
  

  

自左向右
  

  

|
  

  

自左向右
  

  

&&
  

  

自左向右
  

  

||
  

  

自左向右
  

  

?:
  

  

自右向左
  

  

Assignments
  

  

自右向左
  

  

,
  

  

自左向右
  


第一、像() [] -> .之类的理所当然是最优先的,其实它们压根也不算什么运算符了
第二、除了上面的四种运算符之外,接下来就是单目运算符,也就是!
  ~ ++ -- - (type) * & sizeof  了。记住它们的顺序可是自右向左啊!其实结合实例是很容易理解的,比如i++等。
第三、跟着就是双目运算符了,也是C语言运算符优先级中最容易让人混淆的地方了。其  实也没有那么可怕,你认真观察就会发现。在双目运算符中,算术运算 符优先级最高,然后是移位运算符,接着是关系运算符,再着是逻辑运算符。不过这边需要说的是,在关系运算符中,<  <=
  >  >=比==  !=的优先级来得高。此外,在逻辑运算符中,与运算又比或运算优先级来得高,异或则处于二者之间。同样的,你可以类比出&&与||的优先级关系.
第四、在双目操作符之后,就是三目操作符了,没有什么好说的了。
第五、然后是赋值操作符,你也许会把赋值操作符与三目运算符的优先级搞混。没有关系,我想你一定写过这样的语句(如果没有,请你记住!):max =  (a>b)?a:b; ,从这个语句里,你就不难记住赋值运算符为什么比三目运算符的优先级低了!
第六、逗号运算符是分割各个子语句的(感觉这么说有点不准确,不过我想大家会明白我的意思的),自然优先级最低了,我想这个应该不是很容易混淆的。
      总结一下,按运算符优先级从高到低:单目运算符->双目运算符->三目运算符->赋值运算符->逗号运算符
       特别在双目运算符中,按 运算符优先级从高到低:算术运算符->移位运算符->关系运算符(其中== 和 !=优先级又较低)->逻辑运算符(按位与-〉按位异或-〉按位或-〉逻辑与-〉逻辑或)!

点赞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lpzgbd 2007-5-8 21:22
不错 不过我不是习惯了加括号这些东西记不住
Guest 2007-6-10 15:13
http://f5ace0f62341598f181165ccab13ea65-t.xioitp.info <a href="http://f5ace0f62341598f181165ccab13ea65-h.xioitp.info">f5ace0f62341598f181165ccab13ea65</a> [url]http://f5ace0f62341598f181165ccab13ea65-b1.xioitp.info[/url] [url=http://f5ace0f62341598f181165ccab13ea65-b2.xioitp.info]f5ace0f62341598f181165ccab13ea65[/url] [u]http://f5ace0f62341598f181165ccab13ea65-b3.xioitp.info[/u] bccf7e83ddcf628556e16e8f14e26853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 关注TA
  • 加好友
  • 联系TA
  • 0

    周排名
  • 0

    月排名
  • 0

    总排名
  • 0

    关注
  • 1

    粉丝
  • 0

    好友
  • 0

    获赞
  • 25

    评论
  • 134

    访问数
关闭

站长推荐 上一条 /1 下一条

小黑屋|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在线咨询| 隐私声明| EETOP 创芯网
( 京ICP备:1005078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7710 )

GMT+8, 2024-4-28 04:40 , Processed in 0.027022 second(s), 8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eetop公众号 创芯大讲堂 创芯人才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