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but_wolf的个人空间 https://blog.eetop.cn/analog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空间首页 动态 记录 日志 相册 主题 分享 留言板 个人资料

日志

模拟集成电路设计,从原则到细节

热度 83已有 2711 次阅读| 2024-3-15 12:54 |系统分类:芯片设计

    设计原则是大量错误中总结出来的,分为三种:

    第一性原则,如mos管饱和深度,环路稳定,匹配,pvt波动控制,面积和功耗的最小开销;

    第二原则是结合具体电路的。如adc里噪声和匹配的控制,dac里mismatch、 setup time控制等;

    第三原则是跟随工艺的,比如layout匹配的方式在有wpe和sti效应之前是ABBA,后来就变成ABAB了;再比如新的版图效应,会影响版图甚至电路的设计;(如DIBL效应、vth随L变化等)


    对细节的思考是正向设计的关键,也是设计的灵魂,我昨天设计了一个bandgap,里面有的细节我以前没有认真考虑过。比如:(括号里是我粗浅的思考)

  1. 如何确定bjt电流比是1:4 1:8 还是1:16,依据是啥;

    (vt×ln(m)控制在多少mV是合理的?需要考虑offset的大小,面积)


  2. 如何确定单位电流大小,是1uA、2uA还是5uA,依据是啥;

    (本质是低功耗设计和低噪声设计的取舍不同)


  3. 环路稳定性,都有几个零点和极点,bjt支路是两路并联,如何分析呢?

    (多条反馈支路的网络存在额外的零极点对,在设计中应考虑好)


  4. 启动电路为啥那么实现?原来的大电容是不是能减小一些,依据是什么?

    启动电路针对快上电和慢上电对应的策略是什么?有没有风险?

    启动电路上拉或下拉的能力,要弱到什么程度?依据?

    (启动电路最常见的问题是驱动能力和速度不合理,导致和主环路打架,反复开启。

    快上电和慢上电,主要关注点是上电过程是否存在简并点,即启动电路锁在中间状态。

    启动电路上下拉能力,要保证在深度启动时,opamp能拉得过启动电路)


  5. psr问题,有哪些电路是应对psr的?大电容与面积如何折中?依据?

    (高频下,pmos电流镜的gate电压是cgs、cgg的分压,依靠增加cgs时要减小gate对其他节点的电容,这是节省电容的关键)


  6. β曲率补偿的优缺点是什么?

    (β曲率补偿在40nm以下没有作用,因为β很小,如果用了β补偿,则电流的pvt波动会增加)


  7. 运放的结构选择,套筒还是折叠?

    (套筒可以省电,折叠需要考虑清楚p电流和n电流的快慢)


  8.  gbw选择和dc gain的选择,怎么对应到spec上?能节省一些开销吗?

    (gbw大则gbw内psr好,带内噪声也好

    dc_gain会影响bg电压电流精度,对低频psr也有影响)


  9. 噪声要求不高的话,如何释放噪声的限制,来达到优化其他参数的目的?

    (bg的噪声主要来自电阻和运放差分对,如果噪声要求不高,则可以减小单位电流)


  10. 匹配呢? 在电路设计时如何提高电流镜匹配?

    (用较大的vdsat,比如200mV~250mV,这样相同的vth失配,电流波动就很小)


71

点赞

刚表态过的朋友 (71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回复 Chen_yu 2024-4-1 15:51
请问驱动能力和速度不合理,导致和主环路打架,反复开启,会在什么时候发生呢?做过几个启动电路,但都没遇见过这种情况,请问能举个例子吗
回复 hebut_wolf 2024-4-2 14:28
Chen_yu: 请问驱动能力和速度不合理,导致和主环路打架,反复开启,会在什么时候发生呢?做过几个启动电路,但都没遇见过这种情况,请问能举个例子吗 ...
我几年前遇到一个bg的bug:一个低功耗的bandgap,环路带宽大概是100kHz,启动电路关闭后,bandgap的环路没有及时启动,但是却把pmos电流镜的gate拉高了,于是启动电路又开始工作,启动电路反复开启和关断。
我们分析的结论是由于环路很慢,且深度启动后的状态是去拉高pmos gate电压,导致环路启动之前,pmos已经没有足够的电流了。
回复 hebut_wolf 2024-4-2 16:06
说白了,这种问题就是启动电路关断之时,bandgap的环路启动由slew rate限制,而不是由极点频率限制,以至于小信号对应的高频极点他的slew rate反而远小于低频极点
启动问题都是瞬态问题,瞬态问题很多是多个节点slew rate跟极点频率大小关系不对应引起的。
回复 Chen_yu 2024-4-2 16:21
hebut_wolf: 我几年前遇到一个bg的bug:一个低功耗的bandgap,环路带宽大概是100kHz,启动电路关闭后,bandgap的环路没有及时启动,但是却把pmos电流镜的gate拉高了,于是启 ...
好的,大概明白了,谢谢您
回复 pennyxm 2024-4-23 09:51
请问:第三原则,在WPE和STI效应下,匹配为啥比变了,理论来自哪里?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 关注TA
  • 加好友
  • 联系TA
  • 0

    周排名
  • 4

    月排名
  • 2

    总排名
  • 34

    关注
  • 301

    粉丝
  • 98

    好友
  • 725

    获赞
  • 173

    评论
  • 1773

    访问数
关闭

站长推荐 上一条 /1 下一条

小黑屋|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在线咨询| 隐私声明| EETOP 创芯网
( 京ICP备:1005078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7710 )

GMT+8, 2024-4-27 19:54 , Processed in 0.020562 second(s), 8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eetop公众号 创芯大讲堂 创芯人才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