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qyb的个人空间 https://blog.eetop.cn/3073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空间首页 动态 记录 日志 相册 主题 分享 留言板 个人资料

日志

功放兮、耳放兮;哪个是你想要的(讨论)

已有 6059 次阅读| 2006-12-24 13:13 |个人分类:音响电路

天气: 冷
心情: 平静

北斗

在这坛子里泡了这么久了,时常看到一些小友对要不要添加耳放和买什么样的耳放都充满了疑惑;而一些懂技术的和一些其实一点技术都不懂的人,发表的一些似是而非的观点、论点更让人一头雾水。
所幸笔者还稍微懂得一点电子技术,在这里我不自量力,发表一下我本人的看法,意在给初哥一些建设性的意见。
首先说说要不要上耳放的问题。这个问题论坛上经常提到,一些论坛的版主也发长帖子来讨论这个问题。其实这个问题的提出本身就有问题。所有能推耳机的设备(包括随身听;台式CD、卡座;调音台等等),它们内部都有功率放大电路,就是说它们都有内置的“耳放”(若没有,你让他用数字信号还是光信号来推动耳机吗?)。正确的说法是:我们该不该上外置(或独立)的耳放。究竟要不要上呢?我打个比方——大家都对电脑比较了解,我就用电脑做个比方:现在大部分电脑都在主板上集成了声卡(或显卡),却有人花几百、几千去买更高级或专业的声卡(或显卡)。你说值不值呢?——好肯定是好的,就看那是不是你所追求的啦。
再说说耳放的选购问题。选一副称心如意的耳机已经够烦心的了;而为她找个合适的耳放就更令大多数人头疼了。
在下发烧也有些时日了,有幸收集了不少的耳放电路(包括杂志、论坛上),也有商品耳放和DIY耳放的。其中有看来不错的,也曾仿制过一些。
闲来无事,一幅一幅地拿出来研究比较,竟然发现,这些电路大部分并不是为耳机专门设计的!一些是地地道道功放电路;还有一些是不成熟的或被淘汰的功放电路;另外,还有一些竟然是一些前级电压放大电路。与推箱子的功放唯一的区别可能就是功率的大小。可以说,除了变压器输出的和静电耳机专用的耳放,没有几个是专门为耳机设计的。
既然这样,我们为什么不直接买个功放来作耳放呢?一些耳放,包括一些大厂出的耳放,动辄大几百上千元或更贵,制作得却极其简陋,即使跟他们自己做的同价位的功放比也可以拿去填海。
所以,如果你选不出合适的耳放,就考虑一下功放吧,这样选择的空间更大。如果你想升级耳放,也考虑一下功放吧,只要你银弹充足,想买多好的都有。
其实,用功放推耳机许多人都试过,但都是战战兢兢,浅尝即止。这主要是因为有两个问题使大多数人放弃功放的。
第一个令人担心的问题是:功放会烧耳机。诚然,大功率会损坏耳机,这是不争的事实(不但耳机,音箱也会因大功率烧毁)。但这也并不是不能解决。首先你可以选功率小一些的功放,二三十瓦的纯甲类功放音质很不错呢。再有,你可以接一只电阻衰减功率嘛。还有,调音量时小心一些,当然,谁也不会把音量旋钮拧到头听音乐吧。
第二个问题:许多人认为功放推耳机声音会“粗”。说这话的人是在胡说八道嘛,一点道理都没有嘛。说“粗”那纯粹是视觉感受,绝不是听觉感受。

 

 无心睡眠

推音箱的功放和推耳机的耳放有个非常大的差别,就是对信噪比的要求。对于功放来说,30~50mV的交流纹波并不会有什么太大的问题,而耳放则就成了大问题,这问题就源于音箱和耳机的一个大差别-灵敏度。耳放应该是前级和功放的设计理念的混合体,除了需要一定的输出功率外,信噪比和分离度方面必须向前级看齐。此外对于高阻耳机,很多功放都在另一个指标上不及格-压摆率(SR)。通常对于功放来说,压摆率达到5V/us就可以了,但是对于HD600这样的耳机,这样的指标根本是不够的,压摆率过低会造成细节的丧失和动态的缩水。
我不是太认同北斗兄的说法,用功放并不能解决好耳机的驱动问题,反而会增加一些额外的麻烦。当然,在资金紧张的情况下,用已有的功放替代耳放也是可以接受。

我的意思是说对于功放和 耳放来说,二者的侧重点是不同。功放的主要重点不是在信噪比和交流纹波上,而对于耳放而言,这两项指标却是致命的。当在同样有限的成本下的时候,耳放和功放的设计就会发生分歧。对于多数功放而言这种分歧是很明显的。同样是2000元,用来做前级、功放、耳放有着截然不同的考虑。如果不能把耳放和功放的差别搞清楚,是不可能做出高素质的耳放来的。
“这种耳放是垃圾中的极品.除非是新手在没仪器的情况下的DIY.”同意你的看法,如果一个耳放的交流纹波达到这个地步,肯定是垃圾,但是功放并不一定。
“这种 amplifier 可能是RMB200圆以下的.”。不一定,某些讲求“味道”的功放的 纹波输出水平差不多就是这样,售价并不便宜。
如果同样向"HI-END"的方向发展,耳放的成本应该低于功放,毕竟在输出功率上,功放要大很多。
问题这里讨论的是能否简单地用功放来代替耳放,我要回答的是-不,大多数情况是这样。

当在功放出问题的时候,功率就是V*V/R,这里的V就是供电电压(单边)。
一般来说,耳机的额定功率指耳机不被损坏条件下最高承载功率。超过这个功率就有可能导致耳机物理性损坏。在交流条件下,由于耳机在不同的频率下呈现不同的阻抗,如果放大器恰好在某个耳机的特征频点上产生自激,那么耳机就会立刻损坏。这一点对耳放也成立。对于安全保护的问题,我想可能已经超出这个帖子原先讨论的范围。但是我认为安全性是任何家用电器必须首要考虑的内容,脱离了这一点,任何所谓性能优异的东西都是不适用的。
对于普通功放来说,其安全性考虑是基于阻抗在4~16欧之间的,承载功率相对比较大的音箱,对于相对脆弱的耳机,可能并不适用。
这里提醒一下那些有心用功放推耳机的朋友,如果你的功放在开关机的瞬间有”砰“的一声,那么你的耳机一定不要接在这样的功放上,这样做无异于踩着钢丝过河,说不定某一天你的耳机突然就挂了。“关闭音量”、“先拔后接”这些方法虽然能保护你的耳机,但是如果哪一天你一个不小心疏忽了一下,那……
对于那些想换耳机又找不到借口的朋友来说,这个危险的方法或许能提供一个不错的借口?

甩袖汤

功放、耳放道理上一样,侧重点不同。我讲一讲因为侧重点不同而为什么影响声音。这是我个人的读书心得,不外传哦!

1、功放输出的交流纹波对常见的喇叭不见得有太大影响,但用在耳机上极可能有问题。我自己的马兰士乙类30瓦功放,接喇叭基本上人耳没什么觉察,但580上去就有,不需要在夜间就能感觉到。我的看法:耳放线路设计要求更加严格、凡是可能,需要全稳压。没有稳压的时候,采用高共模抑制比的差分电路做增益放大也不一定满足所有的耳机要求。

2、推喇叭的甲类功放现在大多输出功率至少25瓦以上,输出级基本上是大功率多管并联,配对不精准的时候容易产生调制类型的失真(大功率管比中小功率管配对难度要大一些)。乙类中小功率功放输出级电流设定只有数十毫安,推耳机工作的时候,输出管是在非线性和交越失真非常大的地方工作。如果在这样的工作状态测量放大器的失真,绝对不是功率放大器标称失真测量的条件。通常的耳放基本不需要多管并联,可以避免上面的问题。我的看法:因为电路安排侧重点不同,会因为负载互换而产生不同的效果。

3、因为目标输出功率的不同要求,所选元器件工作线性区域大小也有一定的影响。但输出级对管子的线性度因为电路结构的不同,大管好还是小管好不能一概而论。我的看法:大功率的管子有时也可在小功率输出机器里面用。铁三角2002也是用的大功率管。

4、以推耳机为目标设计耳放,推耳机的时候距离心目中的听感目标比较容易接近,以推喇叭为目标设计的功放,推耳机的时候不太容易接近听感目标。我的看法:用功放推耳机,也是需要搭配考虑。

5、即便是以耳机为负载目标,也不见得就能设计好放大器。和功放一样,机器同样有好有坏。我的看法:推耳机的时候比功放还差的耳放也有。


点赞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 关注TA
  • 加好友
  • 联系TA
  • 0

    周排名
  • 0

    月排名
  • 0

    总排名
  • 0

    关注
  • 1

    粉丝
  • 0

    好友
  • 0

    获赞
  • 10

    评论
  • 324

    访问数
关闭

站长推荐 上一条 /1 下一条

小黑屋|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在线咨询| 隐私声明| EETOP 创芯网
( 京ICP备:1005078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7710 )

GMT+8, 2024-4-28 05:05 , Processed in 0.016684 second(s), 7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eetop公众号 创芯大讲堂 创芯人才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