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ckzhang的个人空间 https://blog.eetop.cn/jack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空间首页 动态 记录 日志 相册 主题 分享 留言板 个人资料

日志

比苹果M1 Max快1.5倍!英特尔重磅发布第12 代酷睿处理器

热度 11已有 1718 次阅读| 2021-11-9 10:35 |系统分类:芯片设计

帕特·基辛格(Pat Gelsinger)在今年出任英特尔新任CEO后,不仅确立了IDM 2.0新的发展战略,还宣布重启了IDF (Intel Developer Forum,英特尔开发者论坛)大会,这场被命名为英特尔On的技术创新峰会(Intel Innovation)已于10月末成功举行。

图片

英特尔On技术创新峰会(Intel Innovation)

在此次技术创新峰会上,从所发布的产品,可以看到英特尔正归根溯源,重新拥抱广大开发者、游戏玩家以及更广泛的技术社区。英特尔CEO帕特·基辛格也传递了这一信息:英特尔——极客归来!

英特尔PC处理器进入第12代

在本次峰会上英特尔重磅发布了其代号为“Alder Lake”的第12代英特尔酷睿架构。这是第一款采用英特尔最近更名的Intel 7制程工艺节点制造的客户端处理器。它也是第一款采用异构混合x86内核的主流英特尔消费级处理器。该款英特尔高性能混合架构借鉴了Arm移动处理器的经验,将性能核和能效核放在同一个芯片上。Alder Lake中的一个全新的“硬件线程调度器”功能与Windows11相配合,将不同的处理线程调度到最合适的内核。具有特殊处理要求的线程进入性能核,而病毒防护等后台任务则在能效核上运行。请注意,这并不一个死板的调度规则,当合适的内核不可用时,任务就会在可用的内核上启动。

图片

第12代英特尔酷睿——“Alder Lake”

Alder Lake有三个版本:台式机、移动版和超轻薄移动版。首先推出的是酷睿i9、酷睿i7,以及针对高性能桌面市场的酷睿i5。这些台式机处理器主要针对性能为王的计算机,但AlderLake的高性能混合架构设计同样也会在笔记本电脑上大放异彩。最顶配的版本是英特尔酷睿i9-12900K,多达16个内核(8个性能核和8个能效核),最高5.2GHz的睿频频率。在搭载Win11操作系统的情况下,英特尔酷睿i9-12900K所表现出的性能十分亮眼,但我们需要等待AMD锐龙处理器进行补丁优化后的第三方测试结果,才能宣布目前谁获得“PC游戏CPU性能之王”的桂冠。 

图片

第 12 代“Alder Lake”核心

Alder Lake还引入了其他系统功能,如16PCIe 5.0通道和双通道DDR5内存。尽管Alder Lake不支持完整的AVX512指令集,但它支持英特尔深度学习加速指令。它还拥有用于语音和音频处理的高斯和神经加速器3.0。移动版Alder Lake将在11月向OEM客户出货,包含多种数量的CPU内核。 

性能优于M1 Pro 和M1 Max,苹果感到了压力 

我们知道,不久前苹果重磅推出了用于于新款MacBook Pro的M1 Pro 和M1 Max 处理器,是苹果放弃采用英特尔处理器后,自行开发出的第二代产品。性能比起上一代M1处理器高出不少。

不过,随着日前英特尔推出了Alder Lake架构第12代Core-i桌上型电脑处理器之后,在许多基础评测上其性能要优于M1 Pro 和M1 Max 处理器。即便这是由较大功耗的代价所换取而来,但对于即将采用M1 Pro 和M1 Max 处理器推出iMac的苹果来说,不免仍产生了压力。

根据外媒《wccftech》的报道,对于英特尔刚刚推出了6 款针对桌上型电脑的AlderLake 架构第12 代Core-i 处理器。其中,在高端的Core-ii9-12900K 处理器方面,这是一款具备16 核心处理器,其具备8 个性能核心和8 个效率核心的处理器。其在多核心的Geekbench 测试中,几乎比苹果M1 Pro 和M1 Max 处理器快1.5 倍。

虽然,英特尔新推出的6 款Alder Lake 架构第12 代Core-i 处理器是针对桌上型电脑的需求。但是,因为其中的Core i9-12900K在基准性能的测试上,较使用于新款的MacBook Pro 中的苹果M1 Pro 和M1 Max 处理器性能更加优异,这将使得苹果预计于2022 年将推出采用M1 Pro 和M1Max 处理器的27 吋的iMac面临压力。

图片

另外,英特尔的AlderLake 架构第12 代Core-i 处理器中的Core i7-12700K 处理器,也同样的在基准测试中击败了苹果的M1 Pro 处理器。不过,Core i9-12900K 处理器相同的,该款处理器也使用了更多的功率。因此,总结来说,虽然英特尔这次新推出的Alder Lake 架构第12 代Core-i处理器都是用于桌上型电脑,使得其较高的功耗并不是什么大问题。然而,由于苹果的目标是2023 年在其桌上型电脑的iMac 中使用将使用M1 Pro 和M1Max 处理器来说,从这两者的评测比较可以看出其中的苹果将面临一定的压力。


2021 英特尔® FPGA 技术大会
客户邀请函
英特尔® FPGA 技术大会 (IFTD) 活动将于2021年12月7日至10日(为期四天)在全球采用线上方式举办。
IFTD 期间,英特尔专家与合作伙伴将主持召开多场面向开发人员的网络研讨会和演示,为观众展示英特尔® FPGA、 SmartNIC、基础设施处理单元 (IPU) 等卓越的英特尔产品。活动内容丰富多样,涵盖云、网络、嵌入式设备和产品技术等相 关会议,您可以根据自身需求来安排时间。

图片

扫描二维码,预约报名



点赞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luofei2021 2021-11-9 13:41
拭目以待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 关注TA
  • 加好友
  • 联系TA
  • 0

    周排名
  • 0

    月排名
  • 0

    总排名
  • 8

    关注
  • 130

    粉丝
  • 560

    好友
  • 228

    获赞
  • 200

    评论
  • 49134

    访问数
关闭

站长推荐 上一条 /1 下一条

小黑屋|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在线咨询| 隐私声明| EETOP 创芯网
( 京ICP备:1005078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7710 )

GMT+8, 2024-3-29 16:27 , Processed in 0.015013 second(s), 8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eetop公众号 创芯大讲堂 创芯人才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