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的个人空间 https://blog.eetop.cn/179886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空间首页 动态 记录 日志 相册 主题 分享 留言板 个人资料

日志

低功耗基本概念

热度 1已有 420 次阅读| 2022-11-28 17:53 |个人分类:集成电路基本概念|系统分类:芯片设计

低功耗基本概念

芯片功耗来源

总体功耗分为动态功耗和静态功耗。

动态功耗包括翻转功耗(switch power)和内部功耗(internal power)。

静态功耗为泄露功耗(leakage power)。

 

翻转功耗:

晶体管驱动负载电容充放电引起的功耗。与电压V、频率F和负载电容C大小有关,公式为:

 P=0.5*C*V²*F

内部功耗:

由于晶体管内部寄生电容充放电和短路电流导致的功耗,其中短路电流指的是输入信号在0.5VDD左右时,PMOSNMOS同时导通产生的电流。与频率输入信号斜率(slew有关。可通过时序库中internal power的查找表查询。

 

漏电功耗:

由于器件泄漏电流导致的功耗。不同状态下漏电功耗值不同,比如反相器输入0还是1。可以根据时序库leakage power查询。

 

影响功耗的主要因素:

PVT(工艺、电压、温度),频率,负载电容和信号反转时间(transition time越小,意味着驱动能力更强,芯片面积也越大)。

 

降低芯片功耗的几种方式:

工艺:

先进工艺和特殊工艺(如FDSOI

顶层架构:

多电压域结构(Multiple Supply Voltage

电源关断(Power shut off

动态电压调节(DVFSdynamic voltage and frequency scaling

芯片实现:

门控时钟(clock gating

多阈值电压,非关键路径用高阈值管。

多沟道长度,沟道越长速度越慢功耗越低。

多位寄存器优化(Multi-bit register

翻转率负载协同优化,这个就是数电课上学的那些速度更快的信号更接近输出等方式,工具都会自动做的。

体偏执,为PMONMOS添加可以调节的体电位,在standby模式可以让MOS管关断的更彻底,降低静态功耗,工作模式取消偏执,增加速度。

 

越顶层,对功耗的优化程度更大,版图阶段再想降低功耗就很难了。

 

顶层架构的低功耗方法

模拟on top:做很多只有一个电压域的数字,模拟后期拼起来。

数字on top:只有一个数字,通过UPF(IEEE 1801标准)/CPF(cadence专用流程)走一种更复杂的流程,实现电源关断、多电压域等功能。


1

点赞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 关注TA
  • 加好友
  • 联系TA
  • 0

    周排名
  • 0

    月排名
  • 0

    总排名
  • 0

    关注
  • 1

    粉丝
  • 0

    好友
  • 3

    获赞
  • 0

    评论
  • 17

    访问数
关闭

站长推荐 上一条 /2 下一条

小黑屋|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在线咨询| 隐私声明| EETOP 创芯网
( 京ICP备:1005078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7710 )

GMT+8, 2024-4-20 10:15 , Processed in 0.026399 second(s), 15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eetop公众号 创芯大讲堂 创芯人才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