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ectroRent的个人空间 https://blog.eetop.cn/electrorent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空间首页 动态 记录 日志 相册 主题 分享 留言板 个人资料

日志

呵护好你的测试仪器,可千万别感冒!

已有 690 次阅读| 2022-10-11 14:14 |系统分类:其他

季节交替天气降温,最近感冒的可真多,直接影响就是不能正常上学、上班和外出。仪器也一样,一旦出现问题撂挑子,是真耽误事儿啊。呵护好你手边的工具,能帮你省时省力,一路向前无需刹车。

图片

仪器设备的环境规划

为了使测试仪器及系统能够发挥最大的效能,即减少仪器故障和保障设备的性能指标,良好的操作环境规划是必不可少的。环境的考虑因素包括场地的温湿度、空气的含尘量、场地的颤动度、电磁场杂讯干扰度。

 湿温度

大家知道,电子器件在工作过程中要散发热量,电子仪器本身也有一定范围的工作温度。工作温度或环境温度越接近仪器工作温度的上限,电子器件的性能指标就越呈现几何级数地变差。换句话说,在25摄氏度环境下可以正常工作10年的仪器也许只能在45摄氏度环境下正常工作3年。适宜的工作温度是仪器“长寿”的必要条件。

Agilent仪器的性能指标是在一定的环境下测定的。以8563系列频谱分析仪为例,

  • 存储温度:-51C--+71C
  • 操作温度:-10C--+55C

  • 相对湿度:95% (在40C时保持5天)

注意,每台仪器的使用条件各不相同,有些适合野外作业,有些则适合实验室使用,请仔细阅读操作手册,确保仪器在规定的温室度环境下工作。

 湿度的改善

我国北方地区气候干燥,建议使用加湿器。南方地区气候潮湿,建议用去湿器。而对于野外使用的仪器,建议在储存箱内放置干燥剂以去湿。
潮湿的环境尤其对电子测量仪器具有“杀伤力”。一定的潮湿环境下,仪器内部印刷线路板上器件的阻抗特性会发生异常的变化,甚至有导致短路的危险。

 空气含尘量

操作环境应保持清洁少尘,空气中大于0.5 Micron的杂质在每立方米的空气中不得多于45000个。空气中含尘量过多很容易造成接触不良和磁盘读写错误,磁头毁坏。
在生产线上使用Agilent的871X系列网络分析仪的用户,尤其是生产陶瓷滤波器的厂商经常抱怨871X的软盘驱动器常常读不出数据,容易损坏。如果这些用户有幸目睹被拆卸开的871X的软驱,那厚厚的灰尘、陶瓷粉末,被严重污染的软驱磁头,任何人都不会期望任何品牌的软驱可以在这种恶劣的环境下正常工作。

 入场地颤动度

使用场地颤动度不得大于0.5G,不应与产生震动的机器放置在一起,因为颤动将使仪器内机械部分、接头、面板及母板接触部分产生松动而造成工作的异常。

 电磁场杂讯干扰

使用场地附近无线电杂讯干扰应低于使用手册规定的标准。如果场地附近有强力磁场或大型的微波发射机站,应迁移使用场地,否则请将使用场地四周用金属隔离屏蔽,使干扰降至标准之下。

电源规则

安装任何仪器及系统,电源均为重要的考虑因素。外电源品质(指电压、频率变化、滤波效果)愈优则使用效果愈佳。如果对于使用电源品质存有疑虑,可用电源检测器或示波器监测电源的变化情况,以便了解其可靠性。

  • 电压、频率允许变化规范

电压:单相 220V +5%-10%

频率:48Hz-66Hz

  • 瞬间变动电压

瞬间变动电压不能超过220V +15%,-15%
必须在25个周期(0.5秒)内恢复至220V

对于计算机系统则必须于三个周期内恢复

  • 总谐波成分不得高于5%
  • 瞬间冲击电压

瞬间冲击电压若大于100V,将使设备产生问题
注意:以上数据仅供参考,不同的设备有不同的电源规范,请仔细阅读操作手册或场地准备手册以确定电源规格。

设备所需电力

将所有设备所需电力相加,并至少增加30%以上为原则,已备将来扩充之需。

接地系统

为了避免仪器设备受到外界电力干扰,同时顾及操作人员的安全,需要有良好的接地系统,其标准如下:

  • 接地线必须同任何导线完全隔离及绝缘,且仅能在建筑物的真正接地线处和电源中性线(零线)相接

  • 接地线线径至少为3.5mm

  • 接地线不是电源中性线(零线),且必须与中性线分开(概念上)

  • 接地阻抗在电源插座中性线与接地线之间测量时不得大于2欧姆(使用接地阻抗测试器测量)

  • 在电源输出插座所测得的零线与地线间的电压不得大于1.0V,同时无论设备是否开启,电压的变化量不得超过1.0V

  • 不能用铁管代替接地线

  • 在接地线的接地端测得的接地电阻不大于1欧姆

仪器的机壳大都和仪器自身的地线相连,所以仪器接地不良的直接后果是造成机身带电,这对于操作者和仪器自身都是潜在的危险。
用户在使用仪器时,可能由于测试环境的要求而需要延伸电源线、增加电源接线板,很多情况下,由于采用劣质或不合要求的接线板而造成浮地,如果在中间环节零线和地线的不完全隔离,机身有可能带有220VAC市电,这是致命的。当然,这是比较极端的例子。只要我们严格按照接地规程操作,良好的接地是可以保证的。

电源导线

电源导线在极性上与仪器设备上的电源插孔相匹配,而客户所准备的电源插座在极性上必须与电源导线一致方可使用,否则将可能有致命的电压存在于机器上,同时仪器也会受到严重损坏,所以请用户务必注意电源插座的极性,以保障人员和设备的安全。

电源插座

一般来讲每台仪器至少有一个电源插座。有些仪器可能在其后面板另有附加电源插座,则该插座可供其它外围设备使用,这样就可减少外加的电源插座数量。

电源插座与插头上L、N、G分别表示:
L:火线
N:中线(零线)
G:接地线

保险丝

仪器配合不同的电压,所使用的保险丝规格也随之变化。可参照仪器操作说明书所列规格更换。保险丝有快熔和慢熔之分,切勿变更规格。

电源选择开关

为了适应不同国家的电源制式,仪器上附有电压选择开关(220VAC或110VAC),用户在第一次验收或使用仪器时必须确认仪器上的电源开关设在目前正在应用的电源制式上。否则会造成仪器的非正常损坏。当然,目前越来越多的仪器采用自适应的电源模块,再也不用为电源选择开关的设置而担心了。

额定电流

如果要决定测试系统所需的额定电流,先将系统所包含的各种仪器设备所需电流列出,然后将所有设备电流之和乘以2,即得出该系统所需的额定电流。该电流值足以容忍突发性的电流波动及供给偶尔添加的设备使用,配电施工时的导线线径的大小尺寸也是据此计算得出。

电源配线工程

电源配线工程施工时,请注意下列三点:

  • 使用专用的开关箱

  • 空气开关的容量需大于分路上全部仪器设备容量的总和

  • 空调系统不得和测试系统同一电源



点赞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 关注TA
  • 加好友
  • 联系TA
  • 7

    周排名
  • 6

    月排名
  • 0

    总排名
  • 0

    关注
  • 1

    粉丝
  • 1

    好友
  • 8

    获赞
  • 0

    评论
  • 5198

    访问数
关闭

站长推荐 上一条 /1 下一条

小黑屋|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在线咨询| 隐私声明| EETOP 创芯网
( 京ICP备:1005078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7710 )

GMT+8, 2024-4-27 14:04 , Processed in 0.018457 second(s), 7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eetop公众号 创芯大讲堂 创芯人才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