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G4U的个人空间 https://blog.eetop.cn/1722447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空间首页 动态 记录 日志 相册 主题 分享 留言板 个人资料

日志

第一篇日志,记录一下刚刚搜的IBS

热度 12已有 1815 次阅读| 2020-3-11 11:50 |个人分类:概念|系统分类:芯片设计| 锁相环, 杂散

一、整数边界杂散IBS介绍(转载)

锁相环 (PLL) 和压控振荡器 (VCO) 输出特定频率的RF信号,理想情况下此信号应当是输出中的唯一信号。但事实上,输出中存在干扰杂散信号和相位噪声。本文讨论最麻烦的杂散信号之一——整数边界杂散——的仿真与消除。

仅可工作在鉴频鉴相器参考频率整数倍的PLLVCO组合 (PLL/VCO) 称为整数N分频PLL。具有更精细频率步进的PLL/VCO称为小数N分频PLL。小数N分频PLL/VCO灵活性更高,使用更广。小数N分频PLL能以参考速率调制PLL中的反馈路径,从而实现该目标。小数N分频PLL/VCO相比鉴相器参考频率虽然具有更为精细的频率步进,但它会产生称为整数边界杂散 (IBS) 的杂散输出。整数边界杂散发生在PLL鉴频鉴相器参考(或比较)频率 (fPFD) 的整数倍(123 … 2021 …)之处。例如,假设fPFD = 100 MHz,则整数边界杂散将位于100 MHz200 MHz300 MHz … 2000 MHz2100 MHz。在所需VCO输出信号为2001 MHz的系统中,IBS将位于2000 MHz——相比所需信号偏移1 MHz。由于PLL系统的有效采样,这种偏移1 MHzIBS混叠至所需信号的两侧。因此,当所需输出为2001 MHz时,杂散信号将位于2000 MHz2002 MHz

整数边界杂散不受欢迎的两个主要原因:

  • 如果它们距离载波(期望信号)频偏小,则IBS功率会对相位噪声积分产生贡献。

  • 如果它们距离载波(期望信号)频偏大,则IBS将调制/解调相邻通道至目标通道,导致系统失真。

在某些系统中,高整数边界杂散会导致部分输出通道无法使用。如果某个系统在特定频谱带宽内有1000个通道,并且10% 通道内的杂散信号高于某个功率水平,那么这100个通道可能无法使用。在频谱带宽成本高昂的协议中,如果有10%的通道不可用,那么这将是一种浪费。

当整数边界离开目标输出频率而落在PLL带宽内的时候,整数边界杂散最强。也就是说,如果输出频率为2000.01 MHz,并且环路带宽为50 kHz,则IBS最大。随着输出频率远离整数边界,IBS功率也随之以可计算和可重复的形式下降。ADI公司的全新免费仿真器——ADIsimFrequencyPlanner™——采用这种可预测的特性来精确仿真整数边界杂散功率(及其它)。

1显示了最差情况下的整数边界杂散功率,此时各输出频率范围为1900 MHz2150 MHz1 MHz步进频率)。可以看到,在2001 MHz时,最差情况IBS功率为 –70 dBc(载波功率以下70 dB)。在2000 MHz处没有IBS,因为输出频率落在整数边界上。IBS功率随着载波远离整数边界而下降,直到载波开始接近下一个整数边界。

落在两个整数边界(图1中的2049 MHz2051 MHz)之间的一半处的杂散信号,属于二阶整数边界杂散。二阶整数边界杂散出现在整数边界之间的一半位置。通常情况下,二阶IBS比一阶IBS10 dB20 dBADIsimFrequencyPlanner可以仿真一阶、二阶、三阶、四阶和五阶整数边界杂散。

1. 1900 MHz2150 MHz范围内各输出频率的最差情况整数边界杂散功率(1 MHz频率步进;100 kHz环路带宽;HMC830)。

 

假设某个调制方案声明整数边界杂散功率高于 –80 dBc的通道不可用;那么,图1中大约有10% 的通道将不再可用。为了解决这个问题,ADIsimFrequencyPlanner可以优化PLL/VCO配置以便降低(并且在大多数情况下消除)整数边界杂散。前文提到整数边界杂散发生在PFD频率的整数倍之处,并且在靠近载波频率时最大。如果可以改变PFD频率,使PFD频率的整数倍落在足够大的载波频率偏移频率处,那么IBS功率将下降至不会产生问题的水平。这就是ADIsimFrequencyPlanner算法所做的事情——ADIsimFrequencyPlanner计算一阶到五阶整数边界杂散的相对功率,并找到最优解决方案,使VCO输出的整数边界杂散最低。

 

二、ADF4372杂散频率(参考数据手册)

1.ADF4372的杂散包括了PFD的杂散和整数边界杂散,手册中给出了说明:

1)对于整数边界杂散:

分数杂散产生的一种机制是RF VCO频率与参考频率之间的相互作用。 如果这两个频率不是整数倍关系(这是分数N合成器的作用),则杂散边带会出现在VCO输出频谱上,其偏移频率对应于拍音或参考整数倍和VCO频率之间的频率差。这些杂散会被环路滤波器衰减,并且在接近基准整数倍的通道上更为明显,在该通道上,差频可能在环路带宽内。

2)对于参考杂散Reference Spurs

参考杂散一般不会在分数N合成器的一个问题,因为参考偏移在环路带宽之外很远。 但是,任何绕过循环的参考馈通机制都可能导致问题。 低电平的片上基准开关噪声通过预分频器馈送回VCO,可能导致基准杂散电平高达-100 dBc

3)杂散优化和快速锁定:

窄环路带宽可以过滤不想要的杂散信号。但是,这些带宽通常具有较长的锁定时间。 一种较宽的环路带宽可实现更快的锁定时间,但会导致增加环路带宽内的杂散信号。

这两个杂散的值:

 

2.并给出了参数

其中指明了输出频率与整数倍参考的频差960kHz时的参考杂散。

3.并给出了杂散的测试图:

 

Figure 16这张图的含义是,使用不同的参考频率(颜色不同),在PLL输出不同的频率时(横坐标),对应的整数边界杂散。对于接近整数倍参考的频率,杂散会变得很大(那些尖峰),如果杂散在环路带宽内,将恶化性能。

 


点赞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回复 wangxiangjun 2022-8-16 13:33
请问下,在cadence里能仿参考杂散吗?具体该怎么操作,谢谢
回复 GG4U 2022-11-21 12:22
wangxiangjun: 请问下,在cadence里能仿参考杂散吗?具体该怎么操作,谢谢
PLL 一般用matlab建模吧,看相噪和sdm杂散 ;用cadence仿时域需要挺长时间的,好像也只是看稳定时间和稳定过程。
我没有用cadence仿过杂散。
回复 社会主义一块砖 2023-12-13 11:15
GG4U: PLL 一般用matlab建模吧,看相噪和sdm杂散 ;用cadence仿时域需要挺长时间的,好像也只是看稳定时间和稳定过程。
我没有用cadence仿过杂散。 ...
请问用matlab建模是编程建模还是用simulink?我用simulink跑相位噪声实在太慢
回复 GG4U 2024-1-26 17:45
社会主义一块砖: 请问用matlab建模是编程建模还是用simulink?我用simulink跑相位噪声实在太慢
编程建模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 关注TA
  • 加好友
  • 联系TA
  • 0

    周排名
  • 0

    月排名
  • 0

    总排名
  • 5

    关注
  • 4

    粉丝
  • 2

    好友
  • 0

    获赞
  • 5

    评论
  • 322

    访问数
关闭

站长推荐 上一条 /1 下一条

小黑屋|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在线咨询| 隐私声明| EETOP 创芯网
( 京ICP备:1005078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7710 )

GMT+8, 2024-4-27 21:45 , Processed in 0.038652 second(s), 16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eetop公众号 创芯大讲堂 创芯人才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