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ngkui的个人空间 https://blog.eetop.cn/yangs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空间首页 动态 记录 日志 相册 主题 分享 留言板 个人资料

日志

芯片内部温度测量方法汇总

已有 3244 次阅读| 2020-3-20 19:24 |个人分类:半导体技术|系统分类:芯片设计| 温度测量方法

来自Arman Vassighi, Manoj Sachdev编写的thermal and power management of integrated circuits 书的第六章内容

1.1.1 电学法测量温度 PN 结从零开始逐渐增大正向电压时,并不会立即导通,正向电流有一个逐渐增大的过程。当正向电压产生的外部电场大于PN结内建电场时,PN结正向导通,正向电流达到某一特定值时的电压为开启电压。
从中可以看出,Ipn保持不变时,阈值电压Vpn是温度T的函数。实际应用中,将Ipn设为定值,用过测量电流达到IpnVpn的值即可根据函数关系求出PN结的温度值。

MOS管沟道界面层产生强反型的栅极电压称为阈值电压,而实际中则是在特定的源漏电压条件下,将使源漏电流逐渐增大到某一特定电流的栅极电压称为阈值电压。阈值电压是一个与温度有关的参数,通过测量晶体管的阈值电压间接测量器件的温度。由于阈值电压容易受到沟道掺杂浓度的影响,所以该方法测量温度的精度很容易受到工艺偏差的影响。

晶体管的电流增益(current gain)也是一个与温度相关的参数。在一些特殊器件,如异质结构双极晶体管(HBT)[Ys2] ,电流的增益是温度的单调函数,通过测量电流的增益即可测量器件的温度。但大多数器件中,增益与温度是复杂的函数关系,用该参数测量温度会比较复杂。[Ys3] 

由于材料的电阻率容易受到温度的影响,因此,通过测量电阻值变化可以间接测量器件和金属线的温度。该方法一般需要先求出待测物体的温度系数,再给待测体加载一定的电流,测量待测体两端电压差求出电阻,结合温度系数和电阻求出该待测体的温度。该方法可以测量芯片中金属线的温度,本文的测试结构设计主要采用这种方法。

1.1.2 光学法测量温度 光与物质作用时会产生一些与温度相关的特性,比如反射光光子的特性与物体表面温度有关,红外辐射光的波长与物体温度有关等等。通过测量这些自然辐射、反射辐射或受激辐射所产生光束的特性来间接测量物体的温度。 红外成像是常用的温度测量方法[Ys4] ,该方法利用自发红外辐射中的光谱特性对温度进行测量。根据斯特藩-玻尔兹曼方程(Stefan-Boltzmann equation),光谱发射率(spectral emittance)W与温度T满足关系式 其中σ=5.7×10-8Wm-2K-4,通过检测光谱发射率的大小即可算出物体的温度。由于芯片中材料的相对介电常数的值不断变化,每换一个区域测量需要采用不同的相对介电常数,这成为红外成像法的难点。 拉曼法是利用光与物质作用产生的拉曼散射。光子与晶格散射时,会导致一个或多个声子的产生和湮灭。由于与声子发生散射,散射后光子的光谱受到物体温度的影响。根据入射光子和反射光子光谱的差异,即可测量物体的温度。 如果入射光子和反射光子具有相同的波长,则反射光子的强度取决于反射面的温度。[Ys5] 利用入射光子和反射光子强度之差测量物体温度的方法称为反射法。反射法可以测量器件、金属互连和薄膜的温度。 1.1.3 物理接触法测量温度 扫描热探针是物理接触法中用来测量微纳尺度温度的常用方法。通常在原子力显微镜的探针上加上温度敏感的元件,如热电偶或热敏电阻,通过探针与物体直接接触测量温度。这种温度测量方法能得到很高的温度分布分辨率。[Ys6] 

 [Ys1]Rais K , Ghibaudo G , Balestra F . Temperature dependence of substrate current in silicon CMOS devices[J]. Electronics Letters, 1993, 29(9):778.

 [Ys2]Mcintosh P M , Snowden C M . Measurement of heterojunction bipolar transistor thermal resistance based on a pulsed I-V system[J]. Electronics Letters, 1997, 33(1):100.

  [Ys3]Zweidinger D T , Fox R M . Thermal impedance extraction for bipolar transistors[J]. IEEE Transactions on Electron Devices, 1996, 43(2):P.342-346.

 Ammous A , Allard B , Hervé Morel. Transient temperature measurements and modeling of IGBT's under short circuit[J]. IEEE Transactions on Power Electronics, 1998, 13(1):12-25.

 Tenbroek B M , Lee M S L , Redman-White W , et al. Self-heating effects in SOI MOSFETs and their measurement by small signal conductance techniques[J]. IEEE Transactions on Electron Devices, 1996, 43(12):2240-2248.

 

Redman-White W , Lee M S L . Direct extraction of MOSFET dynamic thermal characteristics from standard transistor structures using small signal measurements[J]. Electronics Letters, 1993, 29(13):P.1180-1181.

 [Ys4]Robert Furstenberg, Chris Kendziora, Michael Papantonakis,. Advances in photo-thermal infrared imaging microspectroscopy[C]// Scanning Microscopies: Advanced Microscopy Technologies for Defense, Homeland Security, Forensic, Life, Environmental, & Industrial Sciences. International Society for Optics and Photonics, 2013.

 Hefner A , Berning D , Blackburn D , et al. A high-speed thermal imaging system for semiconductor device analysis[C]// IEEE Semiconductor Thermal Measurement & Management Symposium. IEEE, 2001.

 [Ys5]Lee C C , Su T J , Chao M . Transient thermal measurements using thermooptic and thermoelectric effects[C]// IEEE Semiconductor Thermal Measurement & Management Symposium. IEEE, 1992.

 [Ys6]C.C. Williams, H.K. Wickramasinghe. Scanning thermal profiler[J]. Microelectronic Engineering, 5(1-4):509-513.



点赞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 关注TA
  • 加好友
  • 联系TA
  • 0

    周排名
  • 0

    月排名
  • 0

    总排名
  • 0

    关注
  • 5

    粉丝
  • 1

    好友
  • 15

    获赞
  • 2

    评论
  • 674

    访问数
关闭

站长推荐 上一条 /1 下一条

小黑屋|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在线咨询| 隐私声明| EETOP 创芯网
( 京ICP备:1005078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7710 )

GMT+8, 2024-4-28 13:40 , Processed in 0.016373 second(s), 8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eetop公众号 创芯大讲堂 创芯人才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