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wang的个人空间 https://blog.eetop.cn/dacong999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空间首页 动态 记录 日志 相册 主题 分享 留言板 个人资料

日志

ChatGPT的天花板,能爬到的最高树梢....

热度 1已有 819 次阅读| 2023-3-9 08:30 |系统分类:人工智能

ChatGPT的天花板,能爬到的最高树梢....

ChatGPT最核心的问题就2个:1,存在基底问题:导致corner case无解(偶发智障),导致无法理解语言(鹦鹉学舌),导致决策和input之间逻辑链无法追溯(只能Yes/No)干预,导致无法自顶而下做决策(只能生成语言/图像/预设动作,而无法自主决策去分解任务)。2,无法预置知识:导致机器无法自建信息的价值体系(所以只能从外部Push),无法预置先天知识(所以需要挨1万次打才能学会挨打和导致挨打的事之间的因果关系),无法建立需求系统(所以无法做到按需提取信息,这是大问题!没有真正的注意力机制,这也是大问题!也不可能有自主决策过程,没有需求,自己决策啥呢?这是更大大问题,所以它只能按照预定程序进行动作。最远能走到人类采用其他方式把动作分解后,让它按照预定动作来完成)。而我们的专利方案(中美都已经授权),上述问题都得到全部解决!

我很有信心地预测ChatGPT的下一步发展:(1)在RFHL推动下,信息空间基底和人类越来越匹配,所以会话会有改进,corner case会变少。(2)能够把视频加进来。但困难的是视频必须有标签,或者指定提取内容,否则图像信息的粒度化问题,ChatGPT根本解决不了。算力还需要增加1~2个数量级。(3)ChatGPT经过训练,可以完成信息→预设动作的关联。也就是说,给一个信息,比如你说“我饿了”,它可能使用机械臂给你端饭!这是因为它可以把“我饿了”和后续需要的信息(包括动作)联系起来!但这些动作只能作为一个整体预设程序,打包执行!

所以ChatGPT的天花板是:当你说“我饿了”,它会问“你想吃点东西吗?我给你做饭吧”,然后把做饭分解为“淘米”,“打开电饭煲”,“盛饭”,“端过来”,每个步骤,还可以进一步细分一下。但每个步骤,必须调用一套预设程序!如果哪天电饭煲移动了位置,或者开关位置有遮挡物,ChatGPT就无能无力了!但我们的方案完全可以搞定!这就是真正AGI和假AGI的差异。我先把这个预言放在这里....让时间证明吧.....金子总会显示出来....
我们的方案,才是全球真正的AGI方案!

多模态ChatGPT真的来了!但(1)corner case,但(2)真正的自主决策(将抽象任务层层分解)的问题它还是无法解决!它能够解决的只是:按照知识规则(预设流程),把任务层层分解,在每一层,发挥多模态ChatGPT的能力(能认,能说,能显示,能按照预定一套动作做)。它的核心问题是:(1)价值体系和人类没有对齐,因为它难以建立!(2)知识的层次化逻辑链和人类没有对齐,因为是它自创的!



点赞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 关注TA
  • 加好友
  • 联系TA
  • 0

    周排名
  • 0

    月排名
  • 0

    总排名
  • 1

    关注
  • 36

    粉丝
  • 17

    好友
  • 145

    获赞
  • 192

    评论
  • 11384

    访问数
关闭

站长推荐 上一条 /2 下一条

小黑屋|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在线咨询| 隐私声明| EETOP 创芯网
( 京ICP备:1005078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7710 )

GMT+8, 2024-4-20 10:36 , Processed in 0.010064 second(s), 7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eetop公众号 创芯大讲堂 创芯人才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