吹泡泡的小鱼的个人空间 https://blog.eetop.cn/layoutart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空间首页 动态 记录 日志 相册 主题 分享 留言板 个人资料

日志

(二)常用的Shell种类和如何查看当前Linux下可用的Shell和默认的Shell ...

已有 1944 次阅读| 2019-12-20 10:19 |个人分类:Shell|系统分类:硬件设计

1.常用的Shell
如同LINUX,不同的组织机构开发了不同的 Shell,它们各有所长,有的占用资源少,有的支持高级编程功能,有的兼容性好,有的重视用户体验。
Shell 既是一种脚本编程语言,也是一个连接内核和用户的软件,常见的 Shell 有 sh、bash、csh、tcsh、ash 等:
(1)sh
sh 的全称是 Bourne shell,由 AT&T 公司的 Steve Bourne开发,为了纪念他,就用他的名字命名了。sh 是 UNIX 上的标准 shell,很多 UNIX 版本都配有 sh。sh 是第一个流行的 Shell。
(2)csh
sh 之后另一个广为流传的 shell 是由柏克莱大学的 Bill Joy 设计的,这个 shell 的语法有点类似C语言,所以才得名为 C shell ,简称为 csh。Bill Joy 是一个风云人物,他创立了 BSD 操作系统,开发了 vi 编辑器,还是 Sun 公司的创始人之一。 BSD 是 UNIX 的一个重要分支,后人在此基础上发展出了很多现代的操作系统,最著名的有 FreeBSD、OpenBSD 和 NetBSD,就连 Mac OS X 在很大程度上也基于BSD。
(3)tcsh
tcsh 是 csh 的增强版,加入了命令补全功能,提供了更加强大的语法支持。(大公司一般用tcsh)

(4)ash
一个简单的轻量级的 Shell,占用资源少,适合运行于低内存环境,但是与下面讲到的 bash shell 完全兼容。
(5)bash
bash shell 是 Linux 的默认 she
ll,bash 由 GNU 组织开发,保持了对 sh shell 的兼容性,是各种 Linux 发行版默认配置的 shell。 bash 兼容 sh 意味着,针对 sh 编写的 Shell 代码可以不加修改地在 bash 中运行。
尽管如此,bash 和 sh 还是有一些不同之处:
(1)bash 扩展了一些命令和参数;
(2)bash 并不完全和 sh 兼容,它们有些行为并不一致,但在大多数企业运维的情况下区别不大,特殊场景可以使用 bash 代替 sh。
2.查看当前Linux下可用的Shell
Shell 是一个程序,一般都是放在/bin或者/usr/bin目录下;
当前 Linux 系统可用的 Shell 都记录在/etc/shells文件中;
/etc/shells是一个纯文本文件,你可以在图形界面下打开它,也可以使用 cat 命令查看它。
通过 cat 命令来查看当前 Linux 系统的可用 Shell:
输入:$ cat /etc/shells
输出:
/bin/sh
/bin/bash
/sbin/nologin
/usr/bin/sh
/usr/bin/bash
/usr/sbin/nologin
/bin/tcsh
/bin/csh
在现代的 Linux 上,sh 已经被 bash 代替,/bin/sh往往是指向/bin/bash的符号链接。

3.查看当前 Linux 的默认 Shell:

输出 SHELL 环境变量:
输入$ echo $SHELL
输出:/bin/bash
输出结果表明默认的 Shell 是 bash。
解释:
(1)echo是一个 Shell 命令,用来输出变量的值。
(2)SHELL是 Linux 系统中的环境变量,它指明了当前使用的 Shell 程序的位置,也就是使用的哪个 Shell。


点赞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 关注TA
  • 加好友
  • 联系TA
  • 0

    周排名
  • 0

    月排名
  • 0

    总排名
  • 6

    关注
  • 82

    粉丝
  • 29

    好友
  • 94

    获赞
  • 45

    评论
  • 11183

    访问数
关闭

站长推荐 上一条 /1 下一条

小黑屋|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在线咨询| 隐私声明| EETOP 创芯网
( 京ICP备:1005078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7710 )

GMT+8, 2024-3-28 18:17 , Processed in 0.012905 second(s), 8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eetop公众号 创芯大讲堂 创芯人才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