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szheng的个人空间 https://blog.eetop.cn/moszheng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空间首页 动态 记录 日志 相册 主题 分享 留言板 个人资料

日志

U盘安装centos却将grub装在U盘的解决方法

已有 1934 次阅读| 2018-3-25 15:07 |个人分类:EDA|系统分类:芯片设计

天气: 晴朗
心情: 郁闷
在安装centos过程中,未能选对“ Install boot loader on /dev/s** "选项

找到一些修改grub的方法,转自https://blog.csdn.net/xhu_eternalcc/article/details/13632643

今天用U盘装linux时候不小心将grub安装到了U盘上,导致每次启动系统都得插U盘,下面是解决办法,拷贝时忘了记下转载出处,实在不好意思。

-----------------------------------------------------------------------------------------------------------------------

装CentOS的时候用的是u盘安装,不小心把grub装在了u盘上,然后每次都要从u盘启动,当然不能容忍这样子,以下就是修复grub的过程: 

u盘引导进入系统后,首先查看系统安装位置,也就是执行df -k 查看系统盘/boot位置

[root@localhost /]#df -k        #可能会得到/dev/hda1

[root@localhost /]#/sbin/grub   #进入grub命令行模式

grub> find /boot/grub/stage1    find /grub/stage1      find stage1 #命令行下输入下列三条命令,总有一条会返回一个正确的grub位置

grub> find /grub/stage1

find /grub/stage1

(hd1,1)

grub>root (hd0,0)        #第一条
grub>setup (hd0)         #第二条
grub>quit                  #第三条   grub环境下连续执行这三条命令返回SHELL

最后修改grub.conf和menu.lst里面的(hd1,1)为(hd0,0)重新启动即可。
[root@localhost /]#vi /boot/grub/grub.conf ...   vi /boot/grub/menu.1st ...

[root@localhost /]init 6

大功告成!
================================================================================
后记:

需要特别说明的是,CENTOS 默认在VG上把BOOT分为一个独立的分区,所以开始启动的时候和系统启动开的根目录是不一样的,也就是说系统引导的时候的/,就是LINUX里的/BOOT,所以,GRUB的配置文件在系统里的位置应该在/BOOT/BOOT/GRUB/GRUB.CONF.

----------------------------

说明:你可能在find /boot/grub/stage1 的时候发现就是 (hd0,0),那就可能是grub.conf和menu.lst里面有hd(1,1),同样按作者的方法也能解决。”

补充:若确认之前安装时硬盘(或SDD)是sda*,而U盘是sdb*,那么也会出现敲完find /grub/stage1后仍出现(hd0,0),按理应该是正确的,但仍需要U盘才能启动(我就是这种情况)。

这时要看下grub.conf文件里写的是(hd0,0)吗?我理解是若系统安装在sda上,应该就是(hd0,0),所以看grub.conf写的hd*,*是否为(hd0,0)。

我这种情况,虽find /grub/stage1找到的是(hd0,0),但grub.conf写的(hd1,0),所以仍依靠U盘启动。改写为(hd0,0)后,正常硬盘/SDD启动。另外修改grub.conf后,可看下menu.lst是否自动改写了。


点赞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 关注TA
  • 加好友
  • 联系TA
  • 0

    周排名
  • 0

    月排名
  • 0

    总排名
  • 1

    关注
  • 8

    粉丝
  • 7

    好友
  • 7

    获赞
  • 11

    评论
  • 2484

    访问数
关闭

站长推荐 上一条 /2 下一条

小黑屋|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在线咨询| 隐私声明| EETOP 创芯网
( 京ICP备:1005078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7710 )

GMT+8, 2024-4-20 11:04 , Processed in 0.033320 second(s), 15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eetop公众号 创芯大讲堂 创芯人才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