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ke的个人空间 https://blog.eetop.cn/159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空间首页 动态 记录 日志 相册 主题 分享 留言板 个人资料

日志

Tap cell, well tap, well pickup, 如何判断标准元库是否tapless

热度 16已有 6698 次阅读| 2021-7-24 01:19 |系统分类:芯片设计

先看一张CMOS工艺截面图(原图出自Wikipedia关于latch的文章)。最左边n-well->n+->contact->Vdd metal构成NWELL tap。最右边p-substrate->p+->contact->gnd metal构成p-sub tap。这个截面图对应的是最基本的CMOS工艺。有的工艺在NMOS区域做一个PWELLp-well->p+->contact->gnd metal构成PWELL tap。建立NWELL tap, p-sub tap/PWELL tap的主要目的是防latchup,这里就不赘述了。

image.png

如果标准元设计遵循上述结构,每个标准元内部都自带NWELL tap, p-sub tap/PWELL tap,那这个标准元库就不需要专用的well tap cell

有的库标准元设计中省掉了NWELL tap, p-sub tap/PWELL tap,同时库里专门做一个well tap cell,名字五花八门,TAP*FILL_TAP*… 。这种标准元库称之为tapless库。做后端设计时standard cell row每隔一定的距离就要加一个专用的well tap cell,由这个well tap cell给左右两边的其他标准元提供一个共享的NWELL tap, p-sub tap/PWELL tap

Innovus使用addWellTap这个命令加well tap。具体参考手册。

如何判断一个标准元库是否tapless

如果使用TSMC的标准元库,可以根据库的名称或标准元的名称来判断。例如下面这个cell,名字中的BWP就代表了tapless

IOA21D1BWP12T20P90HVT

IOA - Prefix

21  - Input configuration code

D1  - Drive

BWP - Tapless, BW for tapless with VPP/VBB cell architecture

12T - Track number

20  - Gate length

P90 - Poly pitch (nm)

HVT - Theshold

看一个标准元的layout也可判断是否内部已经有了tap,例如下面这个INV celllayout。直接看有时不容易判断,后面分享一些小技巧。

image.png

我的小技巧是只打开NW(NWELL)NP(N+),看看有没有重叠。这个INV cellNWELLN+显然是有重叠的,在接近顶部的地方。

image.png

再打开CO(contact)M1,就可以看到完整的NWELL->N+->contact->M1 metal构成NWELL tapP-sub/PWELL tap也可以用同样的技巧快速确定。

image.png

至此,就可以确定这个标准元是自带well tap的,后端设计中不需要加专用的well tap cell

同样的技巧也可以很快地判断标准元是否是tapless。例如下面这个cellNWELLN+根本没有重叠,不可能构建NWELL tap,这个标准元就是tapless

image.png

顺便可以看一下这个tapless库里专用的well tap cell长什么样子。这个专用的cell的结构其实就是NWELL->N+->CONT->M1(VDD), 加上p-sub->P+->CONT->M1(GND)

image.png

好了,希望well tap不再神秘。

16

点赞

刚表态过的朋友 (16 人)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 关注TA
  • 加好友
  • 联系TA
  • 0

    周排名
  • 0

    月排名
  • 0

    总排名
  • 1

    关注
  • 224

    粉丝
  • 89

    好友
  • 281

    获赞
  • 273

    评论
  • 2289

    访问数
关闭

站长推荐 上一条 /2 下一条

小黑屋|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在线咨询| 隐私声明| EETOP 创芯网
( 京ICP备:1005078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7710 )

GMT+8, 2024-4-19 09:54 , Processed in 0.018736 second(s), 7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eetop公众号 创芯大讲堂 创芯人才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