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rvin_li的个人空间 https://blog.eetop.cn/158294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空间首页 动态 记录 日志 相册 主题 分享 留言板 个人资料

日志

2019.08-2020.10项目完结感悟

热度 15已有 2239 次阅读| 2020-10-21 23:42 |个人分类:职业生涯思考类|系统分类:生活杂谈

岁月神偷,倏忽之间就偷走了我们的2020年的大把时光。回首看来,历经15个月,交替6个模块,于方寸之间做综合,跑PR,治sta,修IR,清DRC,过LVS,完成先进工艺流片,挥洒了汗水与青春,啊,感慨太多!赶紧暂停,又臭又长的酸腐文字,根本不能表达这期间的辛酸以及结交的战友情。话又说回来,这一年多的历练,不论是从后端的手艺上还是心理的抗压能力上都得到了升华,整个人变秃了,也变强了。学到了手艺,也发现了项目管理的难点,引发了不少思考。总结了两点,一是,用完善的流程和规范来约束人,减少和避免人为的失误;二是,保留备用方案,plan B总能在火烧眉毛的时候救你一把。

很多问题,归结到最后都是人的问题,大概是因为人生事件的主体。人非圣贤,孰能无过。而工程项目讲究的是严谨,这种人之过就不能放纵之。自然人与标准工程的矛盾就凸显出来了。如何实现balance呢?像做时钟树一样,作平。这时候,用一套规范约束人,很多问题就能提前避免,不至于hold不住。说人话,就是人都会犯错,但是用标准的流程去规范人,就可以避免很多人为错误,减少不必要的返工,迭代,大大提高项目进度。观察发现,人的错误,主要源于两点,沟通和技术水平。而沟通又cover了技术水平。为什么这么说呢?人的技术水平有高有低,但是一个团队中的高水平工程师就有可能拉高团队水平,反之亦然。而团队的高低翻转完全可以靠沟通解决。有效的沟通可以把高水平传递出来,也可以把低水平拉升起来。当然,这种完美的沟通就有点苛刻了,但又不是不可能实现。完善的流程就是实现高效,避错的有效方式。及时readme啊,定期检查checklist啊,阶段性总结啊,等等。

备用方案是可以作为面对未知的一种底气。Plan B 就像是买来保险,有了底气,就可以全心全意向前冲,也许极限还会再次突破。即使求而不得,也能实现个求其上者得其中的结果,不至于太糟。

职业生涯也随着这个项目的完结,也开始进入到下一个五年计划阶段。熟练的操作工已经不能满足职业发展的需求,进阶也是势在必行。看看2020的社会巨变,行业风口,之前的预感一一应验,人无远虑必有近忧。开始努力向着更高更远的前方起航!

匠心坚持,也要打开格局。与诸君共勉~

3

点赞

刚表态过的朋友 (3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lijiasen.xy 2021-7-16 16:02
现在是不是成为了leader,哈哈
回复 supermanwc 2021-8-12 13:50
新人来跟前辈取经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 关注TA
  • 加好友
  • 联系TA
  • 0

    周排名
  • 0

    月排名
  • 0

    总排名
  • 0

    关注
  • 137

    粉丝
  • 58

    好友
  • 148

    获赞
  • 54

    评论
  • 3153

    访问数
关闭

站长推荐 上一条 /1 下一条

小黑屋|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在线咨询| 隐私声明| EETOP 创芯网
( 京ICP备:1005078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7710 )

GMT+8, 2024-3-29 15:29 , Processed in 0.014372 second(s), 9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eetop公众号 创芯大讲堂 创芯人才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