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adoc2013的个人空间 https://blog.eetop.cn/142309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空间首页 动态 记录 日志 相册 主题 分享 留言板 个人资料

日志

表层微带线从两端测试阻抗不一样?什么情况...

热度 1已有 303 次阅读| 2022-10-13 13:40 |系统分类:芯片设计

作者:一博科技高速先生成员  周伟

上回和大家分享了作为新人的雷豹进行阻抗测试的一些注意事项,最近雷豹又遇到了在测试底层微带线时的一个奇怪现象,从线路两端测过去的阻抗居然相差6欧姆,真是活久见,下面我们来看看雷豹遇到的这个新问题。

事情是这样的,客户需要测试一批光板的线路阻抗,其中一对差分线路从BGA处打孔到底层,然后出BGA处不远串联电容,再从电容接到背板连接器过孔,背板连接器安装在Top层,不考虑表层走线带来的一些缺点,这样走线对于不足10Gbps的信号来说无疑接近完美了。具体的走线如下图所示。


走线比较简单,从光板来看两头都可以进行测试,于是雷豹铺好板子准备先从Top层连接器处进行点测,点测的位置如下图所示。


图片上也看得比较明显,此时信号所在的底层朝下,为了消除板子之间的影响,雷豹特意用白纸和其他板子进行了隔绝,然后测出来的阻抗如下图所示。


此阻抗曲线图从起始的探头位置100ohm开始,然后接触到板子马上就掉到约80ohm,这是因为探测点处是从Top到底层的长过孔。中间50%~70%的区间为本次阻抗的取值范围,平均值约在105ohm,虽然有点偏高,但仍是可以满足100欧姆±10%的要求。雷豹心里暗暗得意,阻抗满足要求,看来可以早点收工了。为了再次验证一下,雷豹又决定从另一端电容处复测一次,于是他把板子翻过来,这次底层线路朝上,Top面朝下,然后在电容焊盘处进行点测的图片如下所示。


“同一块板子,同一对且都在同一层的信号,如果没有其他的问题阻抗应该测出来不会差太多(最多约2ohm)”,雷豹在心里嘀咕着。可结果却大大的超出了雷豹的预料,此时网分屏幕上显示的阻抗竟然偏差6ohm,雷豹有点不相信自己的眼睛,还是自己没有点好,阻抗还没有最终稳定下来?再三确认,阻抗线的初始位置没有错,曲线也没有再跳变,说明已经稳定了下来,于是我们看到在另一面测试差异很大的结果。


 此阻抗曲线图起始的探头位置也是从100ohm开始,然后接触到板子马上就冲高到约114ohm再掉下去,这是因为探头呈现感性导致的。中间50%~70%的范围为本次阻抗的取值范围,平均值约在111.5ohm,这个取值已经超过100欧姆±10%的要求了。如果按照这个结果,本次测试的阻抗就是超标了。雷豹实在有点纳闷,到底该相信哪次的结果呢?明明两次都是按照正常的测试要求来的,可结果为什么会相差6个多欧姆呢?各位同学们,大家觉得本次的结果在哪里测试是正确的?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差异呢?

未完待续,下次我们来分享正确的测试方法和一些扩展的测试结果。


1

点赞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 关注TA
  • 加好友
  • 联系TA
  • 12

    周排名
  • 14

    月排名
  • 0

    总排名
  • 0

    关注
  • 19

    粉丝
  • 0

    好友
  • 12

    获赞
  • 7

    评论
  • 2910

    访问数
关闭

站长推荐 上一条 /1 下一条

小黑屋|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在线咨询| 隐私声明| EETOP 创芯网
( 京ICP备:1005078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7710 )

GMT+8, 2024-3-28 21:25 , Processed in 0.016975 second(s), 7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eetop公众号 创芯大讲堂 创芯人才网
返回顶部